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人保财险2007下半年亏损近2亿

  在港上市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人保财险,2328.HK)发布的年报显示,2007年度人保财险承保业务出现亏损,利润为-14.27亿,已实现及未实现投资净收益达44.42亿元,公司净利润为29.91亿。


  报告披露后,香港投资者则以股价作出呼应,年报披露次日(4月16日),人保财险股价以6.77港元收盘,跌幅达11.4%。年报数据对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整体上市是一个负面影响,两位香港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相同的观点。

  一国际知名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2007年没有大的天灾发生,加上难得一遇的牛市背景,人保财险去年盈利水平居然远低于市场预期。而2008年雪灾以及股市低迷双重压力下,要想实现盈利无疑将面临巨大压力。

  下半年亏损2亿引股价下挫11%

  野村国际(香港)研究员林创斌表示,香港市场普遍认为人保财险盈利水平应该在50亿左右。29.91亿元的净利润公布后,让很多投资者感到出乎意料,造成当日股价急挫。

  由于2007年较少发生天灾,人保财险68.3%的毛赔付率是近几年来最低的,是业绩增长的有利条件。但员工薪酬增加8.37亿,以现金结算的股票增值权费用增加6.5亿,以及保险业务应收款减值准备增加6.27亿等,对最终盈利造成比较大的拖累。

  一般行政及管理费用增加被认为是导致承保出现亏损的重要原因。2007年度,人保财险该项费用为113.11亿,比2006年度增加44.07亿。年报对此解释为,主要原因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实现业务快速增长,公司在渠道建设上加大费用投入,并增加了用于激励业务一线的专项薪酬;同时,在业务量快速增长条件下,为保证服务品质和效率,公司加大运营成本投入力度,财险相关费用和办公费用有较大增加。

  对于这项费用的大幅增加,里昂证券投资研究公司研究员陈志铭表示“很奇怪”,需要做进一步的了解之后才能做出判断。按照人保财险2007年度半年报,上半年净利润为31.88亿。以此可以推出,其下半年应亏损额近2亿元。陈志铭认为,造成2007年下半年亏损的费用和坏账增加等因素是否会在2008年延续,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问题。

  不派股息以免减少红线“分母”

  林创斌表示,海外投资者一般比较青睐寿险上市公司,而不太看好财险公司。他们通常认为,财险市场规律比较乱,竞争也非常激烈,而且公司利润相对比较薄。因此,目前在香港上市的三只保险股中,中国人寿(601628)和中国平安(601318)相比更容易受到投资者追捧。

  2007年年报中,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董事会都做出派息的建议,其中中国人寿建议每股派息0.42元,中国平安建议每股派息0.5元。人保财险没有延续两家公司的大方举动,年报表示董事会建议不派发末期股息。

  对此,林创斌认为人保财险200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88亿元,已经派发中期股息10.14亿元,而下半年实际上是亏损2亿元,所以没有必要再度进行派息。

  第二个原因是按照保险法规定,财险公司于任何财务年度的保费与资本比率不得超过4倍。人保财险2007年上半年该比率一度达到3.99倍,年末时虽降至3.66倍,但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进行派息,作为分母的资本将相应减少,很容易导致2008年再度迫近“4倍”红线。

  另外,鉴于公司今年盈利前景不甚明朗,董事会在派息问题上自然会比较谨慎,倾向于把利润储备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40亿准备金为过冬做储备

  林创斌表示,人保财险2008年盈利面临三大不利因素:雪灾赔付、交强险费率调整,以及A股市场低迷。前两个因素拖累承保业务盈利水平,后一个因素令投资收益难以挺身而出,困难叠加之下的人保财险盈利前景显得非常不明朗。

  按照年报“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披露,截至4月9日,人保财险及其子公司共支付雪灾赔款21.2亿。由于理赔和再保险摊回工作仍在进行,尚无法确定本次灾害的总体影响。

  报告同时指出,公司对部分承保财产进行了分保安排。按照去年数据,公司摊回分保赔款约为赔款支出毛额的16%。以此粗略推算,人保财险大约可获得3.39亿的摊回分保赔款。在理赔尚在继续的前提下,雪灾净赔款仍接近18亿的水平。

  林创斌表示,如果雪灾发生在2007年,有高达44亿的投资收益打底,公司保持盈利仍不成问题。但是,2007年的投资收益水平很可能无法在今年复制,高达20亿的雪灾赔付对公司盈利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另一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同样不容乐观。报告指出,2008年2月1日起,针对机动车交通责任事故强制保险的16种险种的费率降低了5%至39%,相应单笔保费最高赔付金额从原来的6万元增至12.2万元。这些变动将会对未来机动车辆保险的经营带来影响。

  林创斌对此表示,作为政策性强制保险,交强险费率调整的目的是争取保本微利。人保财险机动车辆险在保费收入中占比超过70%,交强险利润空间收窄势必影响到承保业务盈利。

  里昂证券研究员陈志铭亦表示,雪灾赔付甚至有可能会延续到今年下半年,而交强险费率调整的负面影响则持续全年。尽管目前尚无法判断二者对利润的具体影响,但是人保财险今年承保业务要想扭亏为盈无疑非常困难。

  不过,林创斌进一步指出,尽管人保财险面临三大不利因素,但是投资者亦无必要对其盈利前景过分悲观,因为公司已经储备好“过冬的粮食”。林表示,公司盈利水平低于预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计提了大量的准备金。按照他的测算,公司2007年大约提取了超过40亿的准备金。如果2008年盈利水平出现问题,这些资金将能够对亏损进行平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志铭 | 林创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