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东莞:借创业板实现经济“漂亮转身”

  证券时报记者甘霖邓常青

  创业板脚步渐行渐近,有着中国“制造之都”之称的东莞,面对证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政府相关部门和一些民营企业已经开始发力,以图在创业板有所作为。

  创业板上市资源充足

  东莞市金融办副主任叶浩鹏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向东莞市明确表达上市愿望的企业超过70多家,完成辅导并通过广东省证监局验收的有2家,持续辅导等待广东省证监局验收的有4家。
东莞市相关部门则根据整体的规划,拟定了15家计划在近年上市的后备企业,其中有5家企业将争取在头几批实现上市。

  叶浩鹏认为,以东莞的经济总量,不乏大量的优质企业符合创业板的上市标准,关键是如何激发这些企业的上市积极性。“虽然东莞达到标准的公司不少,但我们决不会单纯因为上市而上市,一定会将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推出来,企业最终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接受检验,靠“化妆”上市只能得逞于一时,最终只会被市场抛弃,还会严重损害东莞作为一个制造业重镇的形象。”叶浩鹏说。

  东莞一家已经进入上市持续辅导期的公司董事长对记者说,新经济时代是一个“快者为王”的时代,机会稍纵即逝,如果单靠自己的原始积累,不知猴年马月才能做强做大。企业上市不仅能带来可持续、长期可融资平台,更是天天不花钱的广告,还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企业产品的信誉和社会地位,可谓名利双收。作为一家高成长企业,将利用这一良机,规范企业管理行为,积极创造条件接受资本市场的挑战,为企业长远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科技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

  东莞市民营办副主任刘国康介绍,东莞将大力扶持两类企业备战创业板,一类是高科技的成长型企业,一类是现代服务业。东莞打算首批上报的企业,主要集中于高科技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连锁经营的服务业企业,以及新经济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企业。尽管有些传统产业象房地产、酒店业,东莞也有一些业绩不错的企业,政府也鼓励一些龙头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但目前在国内上市似乎有相当的难度。

  谈及东莞的科技实力,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严济荣如数家珍:东莞去年的高科技产业的总产值达2190亿元,占东莞工业总产值的三成多,去年申请专利13000多件,广东省认定的民营科技企业东莞达400多家;东莞市初步认定的15家作为创业板上市的后备企业,有14家属于科技企业。“目前,东莞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服务业企业,将成为创业板的受益者。”严济荣说。

  记者在东莞市政府的一份工作报告中也看到,市政府明确提出,将珍惜、利用好创业板上市的良好机遇,积极拓宽直接融资方式,扩大资本市场规模,推动东莞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提高竞争力,完成东莞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漂亮转身”。现阶段,市政府主要结合东莞市经济发展实际和产业特色,充分发挥各商会和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开展专题研究,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形成示范效应,继而打造有东莞特色的台资板块、港资板块或服装板块、家具板块、电子板块等。

  多项举措做大资本市场

  今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东莞调研时,语重心长地告诫当地领导,粗放型、劳动密集型的产业需要调整了,如果东莞不主动调整产业结构,产业结构将会主动调整东莞。为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和壮大东莞的科技企业,东莞市出台了《东莞市鼓励科技企业上市暂行办法》等多个文件,通过在土地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等方面的大力扶持企业上市。

  比如对纳入上市后备队伍的企业,改制时需要以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方式使用土地及办理土地使用证、房地产权证的,由规划、国土、建设部门依法为企业办理用地手续及核发土地使用证或房地产权证。对已完成上市辅导的拟上市企业,其现有土地或房地产在申办土地使用证或房地产权证时,经批准后可先行办理用地审批和变更登记手续。

  在财政方面,东莞更可谓是“财大气粗”。从2006年起,东莞市政府每年拿出10亿元,将连续5年、共拨出50亿元用于支持奖励科技型企业的发展。

  在税收方面,政府将推出有利于企业改制上市的优惠政策,上市后连续两年税收的增加额属于地方政府留成的部分,将拿出重金进行奖励,每年最高额度可达1000万元。此外,东莞市还规定,凡是东莞企业在异地“买壳”、“借壳”上市,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回东莞的,也享受同等优惠和奖励政策。

  孙子兵法云:“上下同欲者胜”。如今在东莞,如何在资本市场中勇立潮头,东莞政府与企业之间已经形成了共识,并且厉兵秣马,积极备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将会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