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金融专家聚首北京会诊当前经济

  国内权威金融专家一致认定,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从紧货币政策不可动摇。昨日,第四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在北京举行,首日会议主题定为“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本次年会由中国金融网和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共同主办,本报作为重庆地区唯一受邀媒体参会。

  货币从紧政策不可动摇

  在会上,央行行长助理杜金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夏斌新闻,夏斌说吧)均指出:从紧货币政策必须坚持。杜金富代表央行表示,一季度的信贷增速得到明显控制,宏观调控初见成效,但银行的信贷意愿仍处历史第四高位,各行业企业的贷款需求指数也是居高不下,因此,二季度乃至全年的从紧货币政策依然“不可动摇”。

  “国内的CPI高企,外部环境上,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中国不可能不受影响。”对于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夏斌不客气地指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想不为美国“买单”难度太大,就像日本和英国一样。“从紧的货币政策必须继续坚持,这是抑制经济过热、防止价格结构性上涨转变为通货膨胀的必然手段。”

  二季度CPI不容乐观

  杜金富强调,目前经济基本面稳健,国外资金仍看好国内的投资前景,“即便是目前一季度略有放缓的10.6%的GDP增速,相对于改革开放以来年均9.8%的增长而言,仍然不低。”但他表示,物价稳定是货币政策的基本目标,雪灾等因素直接导致物价大幅上涨,国内通胀压力仍很大。“一季度,光涨价因素就拉动CPI升了2.7个百分点,上游产品价格快速攀升,未来下游消费品价格继续上涨可能性不小,二季度CPI不容乐观。”他表示,国内物价上涨、美国经济衰退导致外部不确定性加大,要着力维护好内需的稳健性。

  应加快推出创业板

  夏斌强调,在信贷紧缩、银行间接融资受限制的情况下,加快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才是留给中国企业下一步的出路。“创业板要尽快开起来。除了天津在搞OTC(非上市企业股权场外交易平台)试点,重庆、成都、西安、武汉、杭州等中心城市也都应该搞。”他特别指出,现在各银行一窝蜂地收缩中小企业贷款,使得企业纷纷找民间机构高息借钱,这种风气长此下去并不好。“对于那些长期支持中小企业的银行,央行和财政部应给予适当的政策倾斜,哪怕是短期政策。”

  他还指出,2008年银监会应鼓励金融机构“回乡创业”,加快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的组建力度,像最近获批的重庆汇丰村镇银行就是一个良好开端。

  专家侃股

  “护市”比“救市”重要 印花税可适当调低

  “中国股市到了需要政策拉一把的时候了。”在昨天的年会上,除宏观经济外,与会专家谈得最多的就是股市的话题。专家们均认为:不能简单的行政救市,但可以“护市”、“育市”,印花税也可适当下调。

  不能简单地行政救市

  “我个人的观点是反对简单的行政救市,但目前确实也应该考虑大跌行情给市场和股民带来的信心缺失,出台一些有利市场发展的激励政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坦言,中国的印花税相当高,建议可以适当下调。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蒋正华也表示,应出台激励政策,比如调低印花税、继续放宽资金入市救场等等。

  而前银监会副主席、现任光大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的唐双宁则表示,“育市”、“护市”不等于“救市”,现在更需要“育”和“护”,防止非理性波动,促进股市的健康发展。

  莫丢信心做新型股民

  “股市到底还能怎么走?我只想说,不要对中国股市失去信心。”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认为,股市从1000多点到6200点,又回到现在的3000点,除了监管层和机构要总结,股民同样要总结:在可遇不可求的大考验中,如何才能成长为更好的投资者?做一个具有现代经济理性精神的、真正有抗风险能力的新型股民。

  精彩语录

  夏斌:“今年经济三个关键:CPI和涨价、美国衰退、美元贬值和人民币升值。”

  蒋正华:“我相信股市已逐步见底,今后5年仍是A股发展的大好机遇。”

  王忠明:“股评不可靠,内幕消息不可靠,‘最牛散户’和杨百万也不可靠。真正可靠的是你对中国经济到底有多大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 杜金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