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高油价:全球通胀催化剂

  北京时间4月17日凌晨,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主力5月合约盘中突破每桶115美元的历史关口,收盘也创出新高。原油终于盘旋上了又一个从未抵达的高峰。

  这已经是该合约本周来连续三次刷新纪录。
14日收于111.76美元;15日达到113.79美元;16日则收于114.93美元。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截至4月8日当周的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和期权持仓报告,投资基金继续大规模增仓,净多头持仓已经超过12万手(每手1000桶),较前一周增加近2万手。

  一手操纵油价不断攀升的国际基金仍是这一最受关注的市场上最大的赢家。

  投机基金操控油价

  不断贬值的美元,被认为是油价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这两天美元指数又在下跌,昨日收于71.49,已经有破位下跌趋势。理论上,以美元指数和原油期货价格的相关性测算,如果跌到历史低点70.68,原油期货价格会冲到117美元以上。”大陆期货能源和股指期货分析师刘炳宏说。

  最直接的推动力则来自于以高盛等国际投行为代表的基金。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基金多头持仓为27万手,周增加14583手;空头为15万手,较前一周减少4099手。净多头持仓增加接近2万手。

  “这些上周新进入的投机多头,在一周的时间内,大致赚得8000多万美元。”刘炳宏估算了一下。“商业持仓的多头和空头都不多。”

  “商业多头是需要用油的企业,通过期货市场买入原油,成为多头。而商业空头是卖油的企业。更多的企业都是选择现货。对于空头产油商来说,并不会将所有的货都放到市场上套期保值,这样等于抵消利润。”刘炳宏说。

  OPEC产油国公布的官方日均产量为3200万桶。年产超过100亿桶。远远超过期货市场的商业头寸,刘炳宏认为,“大多数现货商还是不懂原油期货。”

  投机基金才是操控市场看得见的手,当然他们的获利也最多。

  根据本报记者调查的结果,几乎所有的美国本土和中国的分析师都认为,在原油期货的价格走势上,疯狂的牛市至少还可以持续1-2个月。

  高油价与通胀共舞

  高油价之下,几乎所有产品的成本都会上升,全球的通货膨胀都会随着上涨的油价不断加剧。

  “能源是最基础的投入,价格上涨,从我们的角度只能承受。试图消除能源带来的通胀压力是徒劳的,问题只是怎么来跟通胀同行而已。”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说。

  3月份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按年增长3.5%,远高于欧洲央行中期的“接近但低于2%”的中期警戒线。3月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按年计也达到了2.5%,超出了英国央行的2%的中期警戒线。

  而亚洲的通货膨胀比欧美更加严重。中国的一季度CPI指数达到8%,印度的通胀指数也超过7.5%。

  更为严重的是,市场明确预期美联储还将在4月末继续降息。稍微早些时候,英格兰银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5%已经加剧了通胀的预期。

  只有欧洲央行在坚持。4月10日,欧盟央行宣布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4%不变。

  欧盟的货币政策制定者更重视控制通货膨胀风险,而不是欧元区15个国家经济成长放缓的风险。英格兰银行则认为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及信贷紧缩的冲击要大于通货膨胀压力增强的影响。

  高油价也许会让欧洲央行的努力化为泡影。油价上升导致成本增加、经济增长缓慢,与欧美央行增加货币供应和降息已经成为相互影响的恶性循环。

  “伯南克一直认为美国剥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通货膨胀率足够低。因为科技的进入,带动了很多工业产品价格的下降。但是食品和能源是最基础的来源,通胀一旦超过了警戒限度,就会很难控制。”畅销书《美元的坠落》作者安迪森-维金说,他认为美联储肆无忌惮的释放货币是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

  “十年前,美国人说要与狼共舞,现在更为真实的是要与通胀共舞。”梅新育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炳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