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驰宏锌锗击败宏达股份 拿下金鼎锌业40%股权

  本报讯在旷日持久的宏达股份与驰宏锌锗对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剩余40%股权争夺战中,驰宏锌锗终凭“地利”优势凯旋。两家停牌甚久的高股价公司也将于今日迎接复牌后市场的严峻考验。

  为此,两家公司不约而同都提出了“高价”定向增发注入资产注的应对之策,以抵御股价补跌的风险。

然而,市场是否认可这样的“补偿”措施,一切有待今日的市场检验。

  在争夺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剩余40%股权的过程中,市场对宏达股份和驰宏锌锗两家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公司给予了极大关注。最终,驰宏锌锗获得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国资局、怒江州国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铜业(集团)分别持有的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20.4%、10.12%、8.28%、1.20%的股权。

  在此之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作为金鼎锌业公司的控股股东,宏达股份更有胜算。因为宏达股份目前已持有金鼎锌业公司51%股权,加上关联方宏达集团所持金鼎锌业9%股权,宏达股份至少将拥有金鼎锌业60%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按照公司法,老股东不仅具有优先购买权,且金鼎锌业公司股权的转让要获得原有股东过半数认可同意。因此,从法律的角度看,驰宏锌锗获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非,金鼎锌业公司的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有规定。

  从最终的实际结果来看,金鼎锌业公司可能确实存在这样的规定。否则已经为此停牌近8个月的宏达股份不可能就此轻易认输出局。况且,去年10月,宏达股份还特意召开董事会推出了一系列投资计划,其中有8项是以金鼎锌业为主体的项目,总投资金额高达25.7亿元。

  对于驰宏锌锗的最后胜出,分析人士认为,这与驰宏锌锗占据“地利”优势有关。作为云南省乃至全国盈利能力最强的有色金属公司,合计持有金鼎锌业40%股权的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兰坪县国资局、怒江州国资公司和云铜集团均为云南企业,而且云南省政府也一直在推动省内强势企业做大做强,因此,驰宏锌锗获得控股股东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也在情理之中。

  随着对金鼎锌业公司剩余股权争夺的尘埃落定,停牌时间甚久的宏达股份和驰宏锌锗都面临着市场要求补跌的巨大风险。有市场人士分析,以目前有色金属板块上市公司现有的平均估值水平,如果不考虑资产注入,宏达股份的股价至少下降50%-60%。

  虽然驰宏锌锗股票停牌比宏达股份要晚,并经历过一轮达30%的下跌。但是考虑到近期整个市场的普跌情况,客观上,驰宏锌锗也将面临补跌。

  为了应对严峻的“补跌”考验,今日即将复牌的宏达股份、驰宏锌锗不约而同向市场提出了“高价”定向增发的资产注入方案。当然,这种高价是两公司长期停牌后按照有关规定被动形成的高价。

  其中,宏达股份提出,拟向四川宏达(集团)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含3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发行价格为72.05元/股(为最终收盘价的90%),用于收购宏达集团持有的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9%股权,收购价格以标的股权的评估值(预计为人民币18亿元-21.6亿元)为基础,由公司与宏达集团协商确定。本次交易完成后,宏达股份将持有金鼎锌业60%股权。

  驰宏锌锗的定向增发方案为,六个月内向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国资局、怒江州国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铜业(集团)发行总数量不超过1.3亿股(含1.3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发行价格为80.56元/股(为最终收盘价的103.39%),用以收购上述四家公司或单位分别持有的金鼎锌业股权。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鼎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