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荣事达美菱国有股权全部转让 美的暂无受让意向

   日前,合肥荣事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合肥美菱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合肥产权交易所上发布招商公告,同时转让两集团100%的股权。此次股权转让是在合肥市今年大力推行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背景下进行的。值得注意的是,两集团所持上市公司的股权不在此次转让资产之内。

  合肥三洋一位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此次荣事达集团股权转让是合肥市政府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工作,而挂牌资产则并不涉及上市公司,应该对上市公司没有多大影响。

  均不涉及上市公司股权

  从合肥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两公司100%股权转让都不涉及旗下上市公司。公告显示,荣事达集团100%股权转让不含集团持有的合肥三洋(600983)33.57%股份;美菱集团100%国有股权转让不含集团持有的美菱电器(000521)7.49%股份和合肥长虹实业有限公司31.25%股份。由于是招商公告,而非正式的产权转让公告,所以目前两家集团的转让底价尚未标出。

  荣事达集团是“荣事达”商标的持有人。截至2008年3月31日,荣事达集团直接控股、参股子公司12家,其中全资或绝对控股企业10家,相对控股企业1家,参股企业1家。荣事达集团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不含合肥三洋)共拥有559.26亩土地使用权,均为工业出让用地。截至2008年3月31日,荣事达集团账面总资产35529万元,账面净资产20919万元(调减了对美的荣事达合资公司及合肥三洋的股权投资),荣事达集团注册资本77464万元。

  美菱集团为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美菱集团拥有12家控股企业,17家参股企业。美菱商标共注册了22类商品,美菱集团拥有除第11类外的所有已注册美菱商标专用权,第11类商标专用权(冰箱、冰柜)于2002年以1.3亿元转让给美菱股份公司,同时美菱股份将第11类中除冰箱外的商标授权美菱集团使用。截至2008年3月31日,美菱集团合并后账面总资产12.2亿元,总负债7.83亿元,净资产3.36亿元(含美菱股份股权8595万元,合肥长虹实业有限公司股权1亿元),少数股东权益1.01亿元。

  荣事达、美菱100%国有股权转让是响应合肥市今年大力推行国企改革的号召。合肥产权交易所显示,4月16日当天,共有包括美菱、荣事达在内的7家合肥国有企业挂出招商公告。

  今年年初,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加快合钢集团存续企业、国风集团等大企业改革步伐,除公用事业外,其余国有企业年内全部完成改革任务。”

  合肥政府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实现合肥市国资委重点监管企业户数由67户减少到22户。政府表示,通过竞价转让,实现国有资本退出,将实力雄厚、管理先进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或财团引入合肥。

  荣事达和美菱被列入重点国企改革的行业。合肥地方政府将把荣事达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和合肥城市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划归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国控公司负责推动这些企业的改革;将美菱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划归兴泰控股公司,兴泰公司负责推动这些企业的改革。

  美的集团暂无受让意向

  去年年底,荣事达挂牌转让与美的合资的7家公司的股权,包括负责冰洗业务合肥荣事达电冰箱有限公司和合肥荣事达洗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关于此次荣事达集团股权挂牌,市场一直揣测美的集团是否有意参与。但美的方面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看重的主要是荣事达冰洗方面的资产,如今公司已经100%控股合肥荣事达电冰箱有限公司和合肥荣事达洗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已经拥有荣事达冰洗资产方面的品牌独家使用权。至于荣事达下的其他资产与美的主业之间无太大的关联性,暂时不会进行考虑。

  荣事达集团产品线涉及白色家电、黑色家电、系列小家电、新型能源、汽车配件、包装、电动自行车、太阳能热水器、新型建材等多个产业。美菱集团以制造业为核心,涉及白色家电制造、健康家电推广、新材料研发、家电配套件加工及进出口、商贸、酒店等产业。

  有分析人士指出,两家集团涉及业务比较广泛,而最优质的资产都集中在上市公司,所以不一定能都引起美的集团和四川长虹的兴趣。(记者 陈静 见习记者 黄丽萍 )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