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现场嘉宾演讲

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律人才学会胡晟盛致开幕辞

  胡晟盛(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律人才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特邀常务副主任):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刚刚过去的冬天,罕见的冰雪成灾,我们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现在,冰雪消融、春回大地,我们感受着春天、春雨、欣赏着春花、春色、感受着春光、春意,在这播种希望的季节,来自全国各地,来自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为了中华民族诚信大业,一年一度,相聚在中国社会共建信用的盛大节日?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回顾新进程,交流新经验,研讨新课题,促进新合作,播种新希望,期待新收获,促进新发展。

  我们荣幸地代表20个主办单位共同组成的2008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组委会,向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向各位的来宾,还有在座的各位,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还有多年来,给予我们信用论坛关注和支持的中央的老同志,还有我们名誉论坛的几位老主任,因为身体的原因,或者各种原因,他们今天的论坛没有到会,但是他们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论坛的致意。我们前年的张怀西副主席,今天没有赶来。他们对我们的论坛给予很多的关注,去年是全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常务副院长,给予我们很多的支持,今年在“两会”上,当选为最高检察长的曹杰民在12号晚上给我们打电话,今年不能参加我们的活动,但是现在职务虽然变动了,但是对信用的关注特别强烈,希望我们转达对论坛的祝贺和问候。

  总之我们的信用活动,是一直在社会方方面面,各位领导的关怀下逐步开展起来的。

  我们今年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举行的时候,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时代的步伐,社会的步伐,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了30年,成就可观,举世瞩目,不可逆转。已经走过了30年历史的中国改革开放大业,以“四位一体”总体布局,进入了改革发展的“攻坚”新阶段,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建立和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步伐正在加快。

  我们知道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像我们自然界一样,冬风化雨,新苗破土,充满生机,但是阴晴不见,时有沙尘。胡锦涛总书记在博鳌论坛讲,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头。温总理说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我们面临着国际国内许多不可预测的因素,面对着很多挑战。为了把握机遇,面对挑战,上下一心,我们把中国的改革开放的事业,更好地推向前进。那么诚信建设是尤为重要,意义深远的。这是我们理解论坛大家越来越感受到的深刻的地方。在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胡锦涛主席讲了国家工作人员,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民主法制,坚持公平、坚持以民为本,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勤政廉洁,这四个坚持都需要把诚信作为内涵,把诚信作为可靠的保证。温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用手摸着胸口说:推动公平正义是政府的良心。接着他把诚信誉为比黄金还珍贵,有了社会的良心,才有社会的公平正义,才有真正的诚信。诚信确实胜金,在历届的我们两会上,诚信的体系建设的提案,是一年比一年突出。1999年第一个在两会上,提出建设中国诚信体系提案的佟委员是我们论坛第一届到现在年年参加的,已经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也当选了,每年在政协会议上提出两个提案,今年提出金融信用、社会信用的两个提案,所以对我们论坛的支持,对中国信用的关注,也是社会各界诚信推动的一种动力。

  今年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傅军,尽快建立中国诚信体系的提案,他说信用体系建设,只有中国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市场经济才有希望。正因为这样,我们意识到信用意识的忧患,我们感受到社会对信用体系的呼唤,我们强烈地意识到时候我们对中国的信用建设应有的社会责任。

  自从2002年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我们以北大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作为联系纽带,作为我们的研发基地,又是我们的共同的合作平台,我们从举办研讨会,举办经验交流到创办信用杂志,信用网站。去年我们成立全国十大信用联盟,推出了根据各个行业协会,社会团体推荐的信用年度推荐榜。一年一年,我们在信用建设的路上,我们走的更艰深。

  今年我们还要进一步结合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会后要筹备中国信用成就展,我们还要举办中国诚实信用评价报告。所以说这些活动都使我们的信用论坛和我们相关的活动,可以产生更广的凝聚力,产生更强的促进力,发挥更大的作用力,在这个活动当中,更好地务实、创新。这次论坛安排了一个主题是切合我们当前社会经济生活的热点和焦点。我们中心的议题就是市场经济与信用监管。围绕这个北京大学信用研究中心课题组,做了初步的专题研究。我们下午要分成四个分论坛,进行广泛地展开地围绕这些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要进行现场的直播。这样更好地使我们的论坛发生影响。

  我们今年又连续举办了信用的论文征集活动,得到各方面广泛的支持,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的提高。

  各地区更为重视,山东平度专门举办了相应的论文的撰写征集活动。我们今年的年度的推荐榜,各个主办的行业协会,更加重视。这个榜我们评的比去年可能更有份量。

  我们几年来连续举办信用论坛和相关的活动,我们又感觉到我们的活动,信用创新的活动,就像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处于新的阶段一样,要进一步解放思想。

  像温总理在十一届人大记者招待会上讲的,解放思想,需要勇气决心和献身精神,必须鼓励大胆探索,实践和创新,要有独立思考、批判思维和创造能力。新一轮思想解放的号角,已经吹响了。催促我们开拓奋进,为了加快中国现代信用体系建设的进程,早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们要在本届论坛和今后的系列的信用共建活动中,鼓足勇气,坚定决心,激发我们的创造的精神,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勤于实践,不断地进取。我们热切地期望,社会各界和我们的有识之士,我们一起为了中国的市场信用体系的建立,为了中国社会的诚信,为了我们中国不断地向前发展,我们在崎岖地道路上不断地前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