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8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现场嘉宾演讲

全国政协委员论文评委会童石军宣布论文评选结果

  童石军(全国政协委员论文评委会):顾秀莲委员长,今天在我们2008全国信用共建征文评选,这次的征文无论质量和数量上,都有所增加,从2月18日-4月16日,大约两个月的时间收到论文126篇,比去年增加了31篇,其中学习论文增加11%,大众类的论文增加18%,特点有三个,一个总体来看,质量水平比去年显著的提高,第二个个别论文已经达到了较高的理论水平,第三特别要谈到就是山东省的东营市,在接到征文通知后,组织专门人员实地搞调研,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坚定信用体系的一条路子。

  我想大家刚才听了我们几位专家、教授谈到的一个是次贷风险,还有谈到政府的公信力。这个次贷风险和政府公信力,在这次论文评选当中,也是作为一个重点。这个里面我顺便稍微讲一下,我们在这个论文评选里面,有一个论文虽然没有得奖,但是有一些论文的开头词非常好,它的论文的名字叫做诚信纪事,作者是李燕,康德曾经说过,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东西,能够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另外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我们今天在座的领导和我们在座的同仁们,我们的工作就是把信用、诚信教育,诚信事业推行下去。而今我们仰望天空,天空依然灿烂明朗,而内心是那样崇高的道德法制,有一些需要我们呼唤,就是诚信,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品质,我们中华民族世代信奉诚信,让人家感到崇高之心,但是有泰山之重,诚信没有标价,可以让人灵魂贬值,也可以让人心灵高尚。

  我们讲怎么样在这个里面吸取教训,首先我们要看待他们的经济的过费消费方面,我们要汲取教训,我们在吸取教训当中,可以激起我们另外一个方面的思考的问题,这次美国的次贷风险,给我们提供一个什么,我们谌业的升级是一个机会,第二中国产业的升级过程当中,我们可能得到过去当中我们得不到的东西,敏感性的一些产品,敏感性的一些技术,这个时候有一些国家愿意给我们提供,他们的经济支撑不了,这是次贷风险带给我们的一个机遇。同样对我们国家的产业,大家知道人民币不断升值,我们出口确实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样来说,我们国家的出口企业就要求我们更加在我们现在这个次贷风险的基础上,提高我们产业结构的同时,把我们企业怎么样做大做强,提高我们的效益,放在我们追求的目标上,这也是次贷风险给我们一个提示,不仅仅是是有坏事,也有好处。大家感觉到我们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强势货币,对国际经济,世界经济的影响非常大。这个欧洲经过欧洲共同体,欧盟,一直到创出欧元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但是得到一个印证,就是它在规避美国的次贷风险对欧洲货币的冲击,有了一道防火墙。那么说我们北大在按照这个方面的问题上,现在也走在我们国家研究之前,我们是不是可以提出一个好的方法,来构建我们亚洲新的这样一个经营核心,这样一个格局,大家这次都注意到胡锦涛总书记这次到海南参加博鳌经济论坛,大家也都知道十个国家的元首都在我们海南三亚,在那美丽的海风夜景下,举行国事活动,表明我们中国政府,在东南亚或者亚洲地区的对我们自己经济的和共建经济和谐的格局的这种决心,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昨天跟我们的章政教授商量,我们研究信用这个问题,得到了一个什么,得到了一个平台。就是我们可以克服美国的单一货币对世界经济影响的一般这个载体,就是我们研究信用在各个国家,不同的地区可以起到它的作用。那么叫做什么呢,叫做信用合作联盟,这个信用合作联盟的组织,从经济角度来讲,把我们亚洲各国发展不平衡,把它统一到非经济的沙门主义的平台上,大家知道我们的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不一样,亚洲国家和欧洲的国家有不同的特点,亚洲国家有大国,经济强国,还有经济弱小的国家,还有经济的不同,宗教的不同,宗教信仰的不同,还有文化的差异等等这些。那么有一些人讲以人民币为主,还有以美元为主,这个不可以,因为这个里面使用哪个国家的货币都不行,大家我们可以用亚洲信用组织的,在这个格局里面,可以争取到我们的位置。里面有信用数据流,这样一个好的结构形式。

  这个课题北京大学非常重视,我们正在顺利的进行。但是载体就是我们搞信用建设的载体在里面,所以这是第一个。

  第二我昨天跟北大的领导见面的时候谈到,我这个时候发现我们这个的论文评比里面,有一个特别的耀眼的光辉,就是政府的信用。我们过去讲,从当和国家和信用建设重视的十多年来,从舆论、教育、各个垂直体系的信用体系的建设,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但是我们还远远不够。大家刚才讲,政府的诚信是我们国家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今天在评审的论文里面,对构建政府的信用的问题,我们是比较重视的,因为关系到政府推动信用事业的发展的原动力,我今天就是讲了这个政府信用的原动力,北京走在前面了,就是把我们政府,我们讲政府代表什么呢,有人说政府的载体是城市,就是城市的管理者,小的我们叫做县长,中等的我们叫做市长、然后省长,国家主席。诚信信用环境的制度安排,研究信用当中我们发现一个重要的方面,一个是物质生存环境的一个影响,大家知道现在对环保的影响,我们国家从党和政府的领导者,到基层非常重视,现在谁破坏我们的环境是不允许的,我们的人文环境,就是我们政府讲的信用制度的安排,作为北大信用研究中心,提出关于政府信用的这个安排,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所以根据这个情况,我想把今年的看看我们学习论文的获奖的情况跟大家汇报一下。

  这个获奖的论文,一等奖还没有评选出来,我们评的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四名,优秀奖三名。

  二等奖,魏一光,信用体系建设若干问题思考,二等奖,王倩,简评新凯恩斯主义信贷配给理论,二等奖吴崇宇,美国次级抵押危机暴露出的信用风险管理问题研究,三等奖,柳正国,关于对宝钢信用风险管理的探讨,三等奖,王国勇,论信用评级在社会信用体系构建当中的客观性,三刘克冰,我国农村小额信贷发放情况研究,三等奖,谢素霞,基于灰色聚类法对上市公司信用风险的度量,优秀奖,有三篇文章,三位同志写的是关于信用体系建设与和谐社会构建的思考。优秀奖张笑天,信用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的深层次的思考,优秀奖赵素娟,论企业信用评级主体的法定性,这十位,我们大数家祝贺他们得到优秀奖和其他奖。

  现在大众类一共八位。今天的一等奖还没有评选出来。

  二等奖有一篇文章,两位同志,一位是张照国,于江,论如何确立法院的司法公信力。这篇文章我特别讲一下,因为这次开两会的时候,全国政协委员对司法系统给予了很高的希望,因为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公平公正公开,法院的司法的公信力,对老百姓的影响,一个是表现政府的职能,一个是老百姓的影响。二等奖,盖力峰,构建和谐社会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三等奖一共有三位,题目是诚信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刚才我们研究美国的次贷风险,最重要的一点,我们自己改革开放今年是30年,我们创造了我们经济高速发展和我们经济的成就,是有全社会老百姓的共享,包括我们的股市,大家最近也心情非常沉重,我们股市现在跌到3200点一下,我们的楼市,一季度没有表现,但是二季度可能有影响。我们要从中找到我们的中国的应对措施,同时希望搞信用建设的,对你们的朋友来讲,中国人的心理底线不能突破,捍卫我们中国的楼市,捍卫我们中国的股市,所以这一点我们要坚持。

  三等奖第二篇文章,是郝建民,张义德,燕长城,关于信用体系建设与和谐社会构建的思考。

  三等奖第三篇文章,韩小雨,憧憬货币政策对央行政策的考虑。

  那么优秀奖是这么几位,也是三位,第一位就是梁娟,主要是讲华南虎事件的,大家知道这个炒作的非常热,对我们政府的公信力,为什么这个方面要好好讲,就是今年的北大研究的重点的一个政府公信力的问题,一个刚才讲的我们怎么样构建这个亚洲的金融和谐。

  第二就是王姚莹,诚信教育从小抓起,在幼儿园进行诚信教育。大概是中国经济的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与西方建设一个非常不同的地方,就是中华民族有我们非常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的传统文化构建了什么,我们从骨子生下来我们的民族就是讲信用的。为什么,我在美国谈这个问题的时候,美国人跟我讲,你们中国人怎么样怎么样,我说你是美国人,他说我是美国人,我说不跟你做生意,美国人不是喜欢歧视别人吗,我不想让别人歧视。他说美国的人民很多都是印第安人,我说你是吗,他说我是移民。美国人才两百多年历史。我们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我们对这些问题,我们对道德的操守,我们对法制的理解,和你们美国人有很大的文化差异。

  今天我可能稍微说多一点,包括我们的北大的研究人员,还有我们的在座的各位,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我们的获奖者表示崇高的敬意。谢谢!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