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金融证券保险行业:盈利能力面临挑战

  2008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未经审计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022亿元、276.7亿元、228亿元;一季度中国财险、太保产险、平安产险未经审计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91亿元、78亿元、75亿元。


  银保热卖、代理人增长、业务节奏三因素成就保费高增长。一季度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增长38.4%、30.68%、69.99%。我们认为,增长动力主要源自以下三个方面:

  ①银保产品的阶段性优势。

  在股市震荡、存款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下,已经脱媒的储蓄存款再度返回储蓄的可能性不大,而是在包括基金、信托计划、保险、银行结构性存款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之间重新分配。万能险“保底收益+超额收益分成”的模式颇具吸引力,从而成为有力分流者。

  ②代理人队伍的快速增长。

  代理人队伍增长是带动个险渠道保费增长的主要动力。2007年保险行业代理人队伍增长29.33%,平安寿险增速为46.91%。

  ③前高后低的业务节奏。

  保费增长具有“上半年快于下半年,一季度快于全年”的明显节奏。这一点在中国人寿的历史数据中体现得最为明显。

  利润增速慢于保费增速。由于银保渠道产品毛利较低,保险公司的利润增速会慢于保费增速。从内涵价值角度来看,银保产品热卖有助于提高一年新业务价值,但对于内涵价值长期增长帮助不大。通过个险渠道积累长期型客户是寿险公司价值型增长,以及应对银保渠道竞争的长期有效手段,我们认为,三大寿险公司保费高增长的可持续性由高到低依次为:平安寿险、中国人寿、太保寿险。

  产险继续高速增长,但盈利能力面临挑战。一季度中国财险、太保产险、平安产险,延续交强险政策实施以来的高增长,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0.15%、19.26%、43.36%。但不容忽视的是:产险行业正面临产品结构单一、价格竞争激烈的挑战。去年以来,交强险实施了浮动费率、并上调了责任限额和下调了费率,商业三责险费率也随之调整,赔付率难以继续下降,综合成本率将持续上升。我们认为,产险公司优化业务结构,提高非车险占比迫在眉睫。 (来源:平安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