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石化炼焦水泥行业:价格上涨成本上升 增持

  一季度呈现往年不具备的新特点:部分区域淡季不降价;三月份水泥价格提前上涨,旺季提前信号明确。落后产能淘汰和行业集中度提高这两点提价原因是行业增长方式发生变化的体现,仍是未来水泥行业重点。

  需求不会大幅下降

  市场过于担心宏观调控对水泥价格的影响,以及成本上涨对水泥行业利润的吞噬。
经过分析,我们认为水泥行业盈利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从水泥价格、成本来看,下调盈利预测的理由不充分。

  水泥需求并不会大幅下降:2008年是政府换届的第一年,投资冲动依然存在;雪灾过后,存在进一步扩大和巩固基建投资的需求;新农村建设将进一步深入,而这块的需求是刚性的,几乎不受宏调的影响。

  新增需求>新增供给

  供给面新增产能1.4亿吨(依据:2007年水泥行业投资650亿元左右,余热发电投资比重20%,以及我们从国家权威部门了解的生产线开工投产计划);淘汰8000万吨;新增净供给量6000万吨。新增需求>新增供给,决定了2008年的水泥景气比2007年好,结合前三个月水泥价格的走势,我们假定2008年价格上涨18元左右。

  我们按照煤炭上涨15%,以及电价上涨0.03元/度来计算,则每吨水泥成本增加12元(煤炭成本增加9元+电力成本增加3元),相对于18元的水泥价格涨幅,吨毛利相对于2007年明显呈扩大趋势。

  而且,余热发电能让大企业内生性消化部分成本的上涨。

  维持行业增持建议

  在上述逻辑推断过程中,落后产能是水泥价格能够提升的关键,而且这个逻辑可以持续到2010年(因为未来三年是落后产能淘汰的发力阶段),而2008年是这轮景气增长的第三年,增长周期拉长至2010年以后,买水泥股可以看到3年明确增长。

  我们提出的从区域比较中寻找投资机会的策略正在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同,目前仍坚持该选股思路,维持行业增持的投资建议,重点推荐:西北、华北、中南地区,推荐的上市公司包括:天山股份赛马实业华新水泥冀东水泥青松建化海螺水泥。(来源:国金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