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传五大发电集团有四家亏损 电厂盼望电价涨(图)

  即将进入迎峰度夏时期,电子需求将更紧张,电厂盼媒电联动扭亏。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因电煤价格的不断上涨,而上网电价的纹丝不动,今年一季度全国发电企业可能遭遇大面积亏损,日前有媒体报道5大发电集团已有4家首次出现巨亏。记者昨日获悉,目前这些电厂盼望上网电价能上涨来弥补亏损,而业内也表示,在煤电联动无法正常实施的情况下,煤电一体化的进程将会加速。

  煤炭价涨造成整体亏损

  据媒体报道,五大电力集团一季度除华能集团勉强获利外,剩余4家大唐集团、中投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均出现巨额亏损,亏损均在4亿到9亿之间,而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电联动却没有正常实施。


  据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煤炭业务总裁戴加火介绍,目前广州的电煤到岸价格在700元/吨以上,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上涨了10%~15%。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煤电的上网电价一直没有上调。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院长张尧教授昨日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煤炭价格,只有200克以下每发一度电的新发电机组才有利润,300克以上每发一度电的老机组绝对亏损。他表示,今年一季度亏损的不仅仅是五大发电集团中的4家,亏损是一个普遍现象,广东只有几家煤炭发电企业是新机组没有亏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煤炭行业利润增速达66.8%,而火电企业则下降了75.39%,规模以上电力企业4773家中有1990家亏损,亏损面达到41.69%。

  电厂建议实施煤电联动

  广东一家发电企业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发电效率比较高的一度电才有几分钱利润,电价不涨,利润全让煤炭企业吃掉了。尽管国家发改委迟迟一再否决煤电联动的建议,但是电厂对煤电联动的呼声从来没有停过。”一些电厂认为,即将进入迎峰度夏时期,电力需求将更紧张,很多地方对气电、油电都进行了补贴,如果不适当上调煤电的上网价格,会影响发电企业的积极性,最后加剧电力紧张。张尧教授则表示,煤电联动之所以没有实施,主要是受制于物价上涨因素,但如果再不实施,很多发电企业将难以支撑下去,目前煤电联动是否能够“动”起来,很大程度上将由新的能源局决定。

  而本月中电联也发布报告对煤电形势进行分析,据统计,全国电煤的平均价格(不含运输费用),2007年同比涨幅达8%,影响发电企业2007年增加燃料成本294亿元。五大发电集团2008年电煤重点合同的签订目前还不到50%,而已签订合同的,电煤价格在2007年的基础上每吨上涨30~40元不等。再加上2007年电煤价格没有实现联动,2008年发电企业均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据统计,华能等五大发电集团由于电煤涨价,2008年燃料成本将增加299亿元,这将导致一部分发电企业经营发生亏损。因此,五大发电集团建议国家选择适当的时机,按照国家煤电联动政策的规定,实施煤电价格联动政策,适当疏导电煤涨价对发电企业的影响。

  相关行动

  煤电一体化进程加速

  在煤电联动无法正常实施的背景下,煤电一体化进程正在加快。目前五大发电集团几乎都投资了煤矿,而地方小发电企业也纷纷进军煤矿企业,以广东为例,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到山西大同投资大型煤矿,粤电集团也进军澳大利亚投资煤矿。

  据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煤炭业务总裁戴加火介绍,发电企业利润越来越低,甚至亏损,而煤矿投资的利润率在30%左右,煤炭分销的利润则在10%左右,煤炭经营比发电要赚钱。

  记者了解到,此行为得到了官方的肯定,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日前发布一份报告鼓励电力等大型企业兼并重组煤矿,实现煤电一体化经营。国家电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提出建议,各发电集团可适当放缓火电建设速度,拿出一部分资金或收购或参股煤炭企业、运输企业,实行煤电联营、煤运联营,以确保部分煤电供应,并平抑电煤价格过快上涨。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