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粮价飙升敲响粮食安全警钟

  世界范围内的粮食紧张局势正在演进。作为人口第一大国,中国目前拥有充足储备,政府正采取积极措施扩大生产,以确保粮食供应。面对粮食生产成本上升,国际粮价飙升的局面,中国需要警钟长鸣。4月1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世界粮食供应危机已达警戒水平。

潘基文表示,过去三年中,粮食供应危机日益严重,将使1亿低收入国家的人民陷入更贫困的境地。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更早前发出警告,称世界上有33个国家可能因国际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高涨而面临社会动荡。

  4月初,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泰国的优质大米,以曼谷离岸价计算最高涨至每吨730美元,年初至今暴涨70%左右,价格创下34年来最高水平。国际大米均价则随之上涨25%左右。巴基斯坦和泰国已经派兵保卫农田和粮仓,海地总理还因此下台。世行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预测,今年国际大米价格可能再涨55%。同样是4月14日,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粮食供需和市场形势更加复杂,粮食安全的警钟要始终长鸣”。

  此前召开的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将采取十项措施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并在今年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252.5亿元,主要直接补贴给农民。2月和3月,国家两次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累计提价达到9%~10%。中国银监会还要求金融机构压缩非农贷款投放,确保信贷支农。

  近期国际上的粮食价格飙升主要有几个原因。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除2004、2005年度,最近七年全球大米消费量均超过产量。由于全球稻米产量增长不及人口增长速度,现在每年新增的粮食只能用来满足当期需求。2007年全球大米库存降至24年来低点,仅7100万吨。在专家看来,近期一些出口国限制大米出口、供给下降,以及投机资本对米价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的粮食形势如何?4月5日至6日,温家宝总理借在河北考察农业和春耕生产之机,向外界发出这样的信息:中国现有1.5亿吨到2亿吨的储备粮,库存水平比世界平均水平多1倍。摩根大通此前发布的《中国数据展望》报告指出,中国食品进口依存度很低,去年全年大米进口量仅占总消费量的0.3%;并且,中国食品价格变化并非与世界轨迹完全吻合。

  但是,从中长期看,中国稻米市场的价格上涨压力不容小视。一方面,能源涨价使农机动力和化肥等投入要素价格上涨,令农业生产成本上涨压力很大。另一方面,从国际背景上看,因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数次降息,大量流动性涌向具有保值功能的商品市场;另一方面,乙醇燃料的使用令农产品和能源两个市场相互挂钩,彼此之间联动上涨。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3%,环比下降0.7%。一季度CPI同比上涨8.0%,涨幅比上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认为,从去年以来,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食品因素,今年以来这一特征还比较突出。“这就需要我们在加强农业生产上给予特别的关注,特别是当前的粮食生产和生猪生产。”

  当天,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统计数据后,央行宣布,再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6%。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去年央行共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十次,从9%升至年末14.5%。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在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表态中称,是为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此前央行一直表示是为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央行对信贷调控的表述出现了微妙变化。说明央行对此前的货币调控效果评价积极,此后应不会再采取强硬手段实施调控。与央行策略表述相对应的是,3月份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速明显放缓。

  

(责任编辑:李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