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证监会新规直指“大小非”减持 市场信心能否重塑?

  新华网上海4月21日电(记者潘清)20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规定。新规直指近期备受市场质疑的“大小非”减持,引发多方关注。

  证监会新规:缓解二级市场供求矛盾

  证监会出台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称,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这项主要针对“大小非”的措施,将会使二级市场供求严重失衡的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2006年下半年开始,限售非流通股开始陆续解禁。统计显示,2006年至2007年4月1日,共有412家公司公告了减持行为。由于规模有限,加上当时A股正处于“如日中天”的牛市进程,所以解禁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明显。

  进入2008年以来,“大小非”解禁开始进入高峰期。2008年、2009年、2010年将分别有1181.27亿股、6637.42亿股和1213.21亿股非流通股解禁。在股市从历史高位回落,并加速下行的背景下,如此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尤其是“小非”大量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可想而知。

  “客观地说,"大小非"解禁确实对A股现有的估值体系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说,“"小非"一旦加入二级市场,其带来的资产存量使市场原有供求关系出现失衡,特别是"小非"与二级市场股东持有筹码成本的巨大差异,极大地放大了这种冲击的结果。”

  程文卫认为,规范“大小非”减持将给市场估值体系变革带来缓冲的时间,让市场供求关系逐步达到平衡,从而避免二级市场价格的“硬着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证监会出台相关规定对于处于持续下跌的股市而言是一个利好。

  能否重聚市场信心

  从6124点的历史高位,回落至4月18日3094点的收盘点位,上证综指在过去的半年内惨遭“腰斩”,期间陆续上市的多只大盘股对股指的“贡献”尚未计算在内。截至4月18日,“A股第一权重股”中石油已跌破发行价,中石化、中国平安等蓝筹大盘股跌幅也均超过了60%。

  可以说,此番对限售股减持作出规定,是这一轮调整以来监管机构对市场作出的首次正面回应。

  “尽管这一回应比预料中晚了一些,但毕竟还是来了,”仇彦英说,比起对资金面压力的缓解,新规对于恢复市场信心的积极作为显然更为重要。

  程文卫也表示,通过上述规定减缓“大小非”的减持行为,会给持续下跌的市场一个喘息的机会,给市场参与者重新思考、判断的时间,避免投资者的盲目杀跌,避免许多优质的股票被“错杀”,从而保护股权分置改革的成果。

  正如许多市场人士所预料的那样,21日新规出台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大幅高开,开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分别大涨6.80%、7.46%。

  后市:基本面仍是关键因素

  不过,市场人士同时表示,虽然市场短期的下跌压力得到了缓解,新规能否促使A股市场走出持续低迷,仍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指导意见》规定1个月内减持占总股本1%的非流通股需在大宗交易平台完成,强制性地延长了减持相同数量股份所需要的时间,但并没有要求披露减持的具体时间。”仇彦英说。

  与此同时,由于长达数月的深幅调整和频频出现的暴跌,已经严重损伤了投资者的信心。新规能在多大程度上恢复市场的信心,由此带来的反弹能否持续,也仍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市场的担忧在21日的市况中得到了印证。当日沪深股市的开盘点位也成为全天的最高点,此后股指一路震荡回落,一度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至收盘时沪指小幅上扬,深证成指则出现了超过1%的跌幅。

  在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梁宇峰看来,投资者信心能否真正恢复,市场能否摆脱持续下跌的态势,宏观经济走势及上市公司基本面仍是关键。

  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0.6%,尽管较上年同期略有回落,但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而从陆续公布的上市公司季度业绩报告和预报来看,虽然少数权重股业绩出现了回落,大幅增长依然是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主要趋势。

  在宏观经济向好、上市公司业绩保持增长,“大小非”减持冲动得到抑制的状态下,A股市场重新获得“生态平衡”,应该不只是投资者一厢情愿的奢望。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 程文卫 | 仇彦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