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央巡视组不漏掉任何央企 首批中移动中铝大唐

  “最后一条商业贿赂从去年到今年抓得特别紧,这也是中组部前段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国资委也在这方面做了工作。”前述国资委人士表示。

  4月伊始,中国中铝的大楼里多出了一群“不速之客”。

  这群不速之客有点特别。

“他们有着严肃的纪律,他们住在外面的宾馆,他们不能接受该单位的吃喝邀请,他们能参加该单位任何级别的会议、可以询问该单位里任何级别的人、想看哪方面的材料该单位就必须提供。”中铝某人士向记者透露。

  他们来自中央巡视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4月中纪委和中组部组建三个巡视组,首批进行巡视的是三家央企??中移动、中铝和大唐。三个巡视组依次由滕久明、刘丰富、蔡长松出任组长。

  “这是国资委下辖的央企首次接受中央巡视组的巡视,也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抽查国资委领导下的企业。”国资委某人士表示。

  谈及此次巡视与以前的区别,“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去年的巡视金融企业,开始扩展到了中央企业。”某大型央企人士如是说。

  巡视新思路

  “巡视名单由中组部、中纪委先提出,报中共中央巡视办(简称),再由巡视办决定巡视哪些企业。”某央企主管纪检监察的处长向记者透露。

  “2007年巡视的领域扩展到了金融企业。如果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市场里的重要企业有风险,那影响将是几何级的。所以在审查各省市政府情况收到显著成效后,2007年开始转向巡视金融企业的情况。”某央企办公厅人士表示。

  巡视制度经过多次探索,监察的重点从最初的各省市领导班子,到后来的金融企业,再扩展到如今的央企。2003年中共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将巡视制度确定为党内监督的十项制度之一。

  2006年中首轮巡视32省级地区,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共设立了11个巡视组,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共组建了121个巡视组。此前查处的陈良宇、侯伍杰、徐国健、李宝金、杜世成、何闽旭等案件的部分线索,即由巡视组提供。

  “巡视组在扩大巡视的领域。2006年时中央巡视组重点在巡视地方各省市领导班子,巡视的情况效果非常好,当年好几个省市的领导都下马了,所以中央决定扩展巡视的范围。”前述央企处长告诉记者。

  2007年巡视组完成了对9家中央管理的银行、4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4家国有保险公司、2家国有证券公司,以及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巡视。

  2008年3月13日,“两高”报告统计显示,2006年全国银行业共发生商业贿赂案件113起,涉及金额达到2608万元,涉及人员164人。

  “上述报告公布出来的银行业这些商业贿赂、涉案金额等案件,有些就是2007年金融业巡视过程中发现的,可见巡视并不是虚设,还是起到一定作用的,金融行业在内的垄断行业的反腐败仍任重道远。”中组部干部某局人士表示。

  不过,巡视制度仍有待完善,不少人也对这种巡视制度提出疑问,比如“巡视制度如何取信干部群众”,“巡视报告能不能公开”,“谁来监督巡视组”,“巡视工作如何促进党内民主”等。

  为此,中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在2007年8月份表示,将研究起草《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这将是巡视工作基本的党内法规。

  不漏掉任何央企

  “我们有一个名单,争取几年内把所有的央企都巡视到,不会漏掉任何一家。”接近中纪委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证实,“但是我们不会对外公布具体巡视的时间和单位。”

  “近期要巡视的名单会有,整体的名单可能还没出来,毕竟咱们的中央企业都在变化,有的要整合,二家合为一家,有的则新生出一家央企。”某央企人士告诉记者。

  蔡长松和刘丰富在巡视企业时表示,这次巡视主要是关注以下几点:企业领导人贯彻执行中央方针政策,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反腐倡廉工作情况;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选拔任用情况;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企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情况;巡视企业是否存在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尤其是商业贿赂问题。

  “前四点与各地方巡视组的工作任务类似,后三条则主要针对这次巡视国企而设。”中组部干部某局人士向记者证实。

  中国铝业总裁办一老总向记者透露:“这次巡视组要在中铝待上三个月,他们查得很细,尤其突出央企保值增值情况。”

  “之所以选在今年扩展到中央企业巡视,我觉得有其特殊意义。”该央企办公厅人士表示,“以前都认为我们的中央企业是净土,但是随着中石化陈同海(陈同海新闻)、中航油陈久霖的事情后,中央可能发现原来监管力度不严央企也会出问题。”

  “最后一条商业贿赂从去年到今年抓得特别紧,这也是中组部前段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国资委也在这方面做了工作。”前述国资委人士表示。

  2月2日国资委召开央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时表示,近期针对产权交易、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产品销售、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对不正当交易行为的自查自纠。对2005年以来1198项产权转让项目进行了检查,涉及转让金额618.6亿元。5月份以来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已结案76件,涉案金额1800万元。

  “至于巡视组的日程和安排如何,那只有中纪委、中组部他们内部才清楚,外面甚至包括被巡视的央企事前应该也不知道巡视组怎么安排。”前述纪检监察处处长表示,“虽说今年重点查央企情况,但绝不意味各省市情况、金融行业就没人监督和巡视,4月11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一巡视组进驻吉林省开展新一轮的巡视工作,看来地方的巡视工作仍然在进行。”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