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内地资金谋划投资台房地产

   商报记者 罗添/文 焦剑/制表

  昨日下午,包括潘石屹、冯仑在内的8位中国内地地产领军人物赴中国台湾寻找地产投资机会。在外界津津乐道这些内地地产大腕总计近1000亿元人民币身家的时候,中国台湾地产人士则表示100亿元人民币就可以催热当地房地产。

  实际上早在2006年,中国台湾资深地产专家蔡为民就尝试把内地的资金引入台湾。当时蔡为民希望以“台商回乡置产”、“中国内地人赴台观光”为名,组织上海及其周边地区的人士赴台投资房地产。蔡为民全力推介位于知名景点阿里山脚下嘉义县的“亚洲未来城”。但是受多方因素影响,成交量很不理想。

  不过,蔡为民的举动却打开了两岸房地产投资交流的大门。此后无论是房地产专业人士,还是普通的房地产投资人士都纷纷涌入中国台湾市场,期望能够抓住投资中国台湾房地产的机会。

  聚集八大地产大亨

  此番中国内地地产大腕高调亮相中国台湾,不能不说是一次突破。如果仔细看一下这份名单,就会发现这确实包括了几乎全部的中国内地地产界的顶尖公司。这其中包括,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和执行长张欣、广州富力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思廉、北京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雅居乐地产CEO陈卓贤、棕榈泉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伟与执行董事杨蓉蓉、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等。在访问团成员中,除了冯仑去年11月前往中国台湾参加过两岸房地产论坛外,其他人都是首次赴台。

  之所以中国内地地产大腕组团赴台,主要是因为中国台湾将对中国内地资金投资台湾地产松绑。据悉相关规定将更加开放。其中包括,不用资金证明,可以向中国台湾地区金融机构贷款50%等多项措施,但是这些措施只限购买商用地产。

  两点吸引投资者

  据悉,中国内地房地产大腕们除考察台北、台中等大都会商业地产外,还将赴垦丁、澳底等地考察参观。其中比较惹人瞩目的是台北桃园机场地区的商业物业。

  目前,中国台湾地区地产市场对内地投资者的吸引力主要来自两点:第一是相对较低的利率,第二是商业物业增值潜力。譬如台北甲级写字楼相比上海便宜1/3至1/2。而销售数字也证明了这一点。去年中国台湾地区大型商业物业创下1000亿新台币销售额,而岛外资金占到了50%。这说明投资人还是普遍看好中国台湾地区房地产市场的增值空间。

  分析人士强调,虽然中国内地地产大腕组团赴台湾地区看房,但是在投资方面不太可能做出实际行动。两岸资金和地产的互动受政策影响颇大,如果政策不能出台,那么一切投资行为都显得冒进。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内地资金进入台湾市场是迟早的事情。

  马英九在竞选中国台湾领导人时提出,当选后将开放中国内地资金投资岛内房地产。马英九胜选后,岛内业界和媒体高度关注和期待中国内地资金入岛,为中国台湾经济发展注入一股活水。

  预计,中国内地投资中国台湾地产的主要力量除了内地地产大腕外,上海地区50万台商亦是最大的投资人群。

  去中国台湾楼市你准备好了吗?

  实际上,在中国内地没有房地产概念的时候,中国台湾地区的房地产行业已成型。而目前中国台湾地区房地产已经非常成熟,价格波动不大。有专家声称,中国台湾地区惟一在未来有可能带来利润的仅是商业地产项目。

  因此即便完全突破政策性壁垒,大规模出现“中国内地地产商建房给台湾人住”的可能性不大。正因如此或许我们可以认为冯仑、潘石屹等内地地产大腕扑向中国台湾地区的行为,仅仅为的是能够增加一次获利的机会,而非把宝押在中国台湾地产市场。那么对于欲投资中国台湾地区房地产市场的人士,我们不得不提出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进入中国台湾地产市场,你准备好了吗?

  赴台地产大腕身家 (单位:人民币)

  ■SOHO中国主席潘石屹和执行长张欣270亿元

  ■广州富力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思廉 420亿元

  ■北京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15.6亿元

  ■雅居乐地产CEO陈卓贤 70.7亿元

  ■棕榈泉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伟与执行董事杨蓉蓉 30亿元

  ■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 30亿元

  ■中城乐天房地产开发董事长刘长乐33.1亿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为民 | 冯仑 |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