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投资基金深套者多未赎回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针对市场最为关心的基金是否面临大额赎回等问题,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了截至4月20日已披露季报的上投摩根、工银瑞信、融通、银华、益民、中欧、中银、天治、兴业、泰达荷银、万家、招商、大成、鹏华、易方达、博时、富国、长城、广发等19家基金公司的50只基金。

相关结果显示,上述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一季度内的总申购份额为394亿份,总赎回份额则在454亿份,净赎回份额在60亿份左右。总体而言,大额赎回现象并不明显。

  大额赎回现象不明显

  记者从位于北京市阜成门北大街的几家银行及券商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连日来基金交易情况清淡,申购与赎回情况基本持平。

  中国建设银行的大堂副理告诉记者:“现在都在观望中,很多投资者不敢买,套的很深的也不敢卖,因为不知道市场会怎么走,不过,赔的不多的投资者有赎回的,用数字来说,平均每天有1、2个人赎回的,几天一个申购的,实际上申购与赎回大体情况相当,基本持平。”位于南礼士路中国工商银行储蓄所大堂经理则说:“现在股市不稳,基金也受冷,不过,赎回的还真不太多,但新老基金买的都少。”华泰证券的一位客户经理也告诉记者:“现在赎回的客户还真不是很多。”

  采访中,遇到前来查看账户的两位投资者,其中一位投资者说:“我前年买了4只基金,现在一直持有,前两年赚的利润全没了,就是保了个本,反正是闲钱,观望一段时间再说。”据另一持有国投瑞银成长的投资者讲,她是1块钱买的该基金,由于买的量少,赔得也不多,因此,不急于赎回。

  从近两天披露的季报情况看,中欧新趋势、兴业趋势、万家公用、鹏华动力、鹏华价值、易方达深证100、富国天惠、广发小盘等8只基金一季度处于净申购状态,其中,鹏华价值净申购份额最多,达34.6亿,而中银中国、天治核心、荷银效率、招商成长、大成创新、鹏华治理、博时主题、长城久富等8只基金则处于净赎回状态,其中,大成创新净赎回的份额最多,达23.5亿份,中银中国的净赎回份额最少,为0.8亿份。

  新基金发售难

  4月17日,天治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旗下正在发售的天治创新先锋股票型基金的募集期延至4月30日,由此,天治创新先锋基金成为2006年以来首只将募集期延长的新批基金。

  按照原计划,天治创新先锋于2008年3月18日开始募集,截止日为4月18日,预定募集上限为90亿元。根据基金合同,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份额持有人不少于200人,才能宣告成立。

  广发证券一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近些天来新发行的基金中东方策略成长卖得的比较好,一般散户成交量为5万、8万,并且近几天有位VIP机构客户一次性买了150多万。

  但这一数字并不是很可观。从以往的新基金发行规模来看,2005年下半年是股票型基金发行十分不景气的一年,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5年发行并成立的新基金平均成立规模为18.49亿份,除了银行系基金以外,涉及到股票投资的、具有一定程度风险的基金发行情况都不是很好,每只基金的平均成立规模都小于10亿份,如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

  而进入2006年,募集规模迭创新高,百亿基金不断涌现,嘉实稳健成长首次募集419亿元,创下了单只基金规模最大纪录;2007年,更是出现了众多基金一日售罄的现象。

  当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进入一家中国工商银行询问时,里面销售人员的热情并不高,指着门前的基金名单说:“我行销售的基金名单全在那边,您自己去看吧,现在询问的都少,买的人更不用说了。”

  业内人士指出新基金发行遭遇寒潮,一方面与近期股市低迷现象有关,而且市场对后市的预期依然笼罩在悲观之中,机构投资者基本处在观望状态;另一方面,新基金发行过于密集,导致了银行渠道不堪重负,销售人员热情不高,同时也分散了投资者的注意力。

  自购基金现象增多

  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动用了3.65亿元的固有资产投资自家的新基金。其中,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和中海基金公司分别以3000万和2000万自有资金认购各自旗下正在发行的新基金;而东吴基金公司也用1500万元认购旗下东吴行业轮动基金。此外,华夏基金公司和南方基金公司分别用1亿元和2亿元的固有资金投资于旗下新基金。

  对于发行旗下第一只基金的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来说,更是在新基金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发行当日,其高管就踊跃申购该基金,其中包括总经理刘斐、副总经理兼首席市场营销官陈逸康、该基金基金经理杨典等。

  各基金公司除了投资旗下新基金外,还有基金公司用固有资金购买旗下老基金,广发基金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今年3月28日广发基金公司就运用固有资金3000万元申购旗下广发策略优选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06年5月。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自购旗下基金这种方式,一定程度上可消除投资者对基金业绩的担忧,有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不过,在目前的市况下,也从侧面反映出新老基金较难发行的情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