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复旦复华成年期之烦恼

  □ 本报记者 贾丽

  虽然贵为内地首家高校上市公司,但与同城的交大昂立相比,复旦复华的名字似乎并不为太多人所知。

  但在目前的创投概念热潮中,国内多家校办企业,又纷纷把目光瞄准了资本市场。复旦旗下的复旦复华似乎也不甘寂寞。

  近日有投资者向《证券日报》投资者权益保护邮箱bjnewsreporter@yahoo.com.cn报料,称复旦复华向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微电子研究院投资了5亿元,从而介入被投资者热捧的微电子IC产业。

  那么,复旦复华是否能借此在创业板的热潮中,重振复旦产业群雄风?

  校企通病制约其发展

  复旦复华证券代表李小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情绪表现得十分激动。他表示:公司之前确有向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微电子研究投资的想法,也有在股东大会上提交议案,但是在会上股东考虑到直接投资教育事业不合适,议案没有被通过。

  但李小荪也透露道,复旦复化已收购复旦系另外一家公司复旦软件园有限公司100%股权。于此说来,复旦复华在即将推出的创业板上布下了一枚棋子。

  对于复旦系面对创业板的内部整合,记者试图联系校方。但复旦大学产业化与校产管理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听记者电话时,表现得极无耐心,并表示自己对复旦的校产完全不了解。

  据了解,复旦复华成立于1984年,原来名字叫复旦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1992年7月改制更名为上海复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并于1993年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

  复华实业原是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产品的开发和软件专家服务体系的拓展,成为上海颇具规模的软件企业。2001年后,在复旦大学大力支持下,复华在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固有基础与公司在现代企业的运作经验,使公司的各项工作均迈入持续发展的轨道,复华实业也在复旦的羽翼下渐渐崛起。

  尽管如此,在科研方面,复华实业基本上没有享受到复旦大学的科研优势,更不谈孵化项目的支持。

  但局面在2000年后得以改变。先是2000年6月,复华实业与复旦共创科研创业基金;7月,在内蒙古组建合资公司,实施复旦等高校承担的国家“863”项目;次年5月,复华实业与复旦资产置换,后者置入软件园,由此开启复华实业二次创业。2001年6月,复华实业更名为复旦复华,与复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2007年4月26日的公告显示,复旦大学是复旦复华第一大股东,持股24.99%。

  作为国内高校的翘楚,复旦大学倾心打造出了“复旦”校办产业群。

  复旦高科技产业群包括:复旦复华、复旦微电子、复旦金仕达、复旦光华、复旦网络、华虹集成电路、联合基因、复旦张江生物医药、复旦天臣、复旦申花、复旦水务、中山医疗、华山康健、中美集爱等。

  现有上市公司3家,其中复旦复华是全国高校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复旦旗下唯一家A股上市的公司。

  上海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最近在接受传媒专访时表示,在复旦旗下具备创业板上市条件的有四至五家。该风险基金会支持复旦科技园的发展。

  渤海证券软件行业分析师崔健认为,就复华主业而言,并无出色之处,创投概念性炒作占分量较大。但是随着创业板上市的临近,创投概念会再升温,届时,复旦复华的上市公司将间接为复旦以资产置换方式,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并且成为其与资本市场作用的桥梁。

  然而,名校大旗下的复旦复华也难逃厄运,陷入高校体系校企一体化弊端的旋涡中。

  复旦一位老师讲道,复旦学科主以要企业管理和新闻见长,但这些年这两个学科似乎不如原来灿烂。这位老师特别说道,复旦的这两个学科专长在复旦复华身上也没得到什么优势体现,一是企业经营做得并不突出,二是企业知名度也不够。相关资料表明,副董事长秦绍德现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就毕业于复旦新闻系。

  崔健认为,高校的企业本身存在这样一个弊端:高校的学术人士成为公司的管理层,如何将企业进行产业化,实现现代化的管理体制成为“老大难”,企业化的管理团队仍未成型,这样一个背景下的企业欲成为市场竞争中的强者困难比较大。

  暴涨过后如何回归现实

  有分析人士指出,被誉为“投资巨子”的复旦复华借着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热潮,为在创业板上市中按兵待动的复旦旗下公司重振雄风,增加其强有力的竞争实力。

  2008年1月,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次明确创业板的推出时间,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市场。1月18日至3月6日,复旦复华的股价自8.10元飙升至18.79元,涨幅达130%。

  但狂涨后,随着市场有消息指创业板推出尚无具体时间。因而复旦复化又开始暴跌,至昨日收盘时,复旦复华股价为12.72元,跌幅达47%。创投概念盛行一时,然而其中的明星企业复旦复华在爆炒过后,又能在创业板中走多远?

  复旦复华的连封涨停使引领创投概念狂飙的传言浮出台面。有专业人士分析指出,复旦复华之所以被市场看好,不仅受到创投概念题材的刺激,市场更多的是看好它未来的实力业绩。

  “复旦复华正是一只被市场忽略的上海IT领域的风险投资巨子。”在某股吧里的一则“复旦复华涨停的内幕是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大增,内部透露估计在800%。”的帖子引来了众多网友的议论。

  随之而生的是,创业板的推出,对于投资者而言,又意味着怎样的投资机会了?

  据了解,符合创业板目前公布的讨论稿标准的这些企业并不占少数,其中打着创业板上市的高校系企业占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分量。

  然而,究竟能有几家第一批进入创业板?复华旗下能有几家公司登陆创业板,也还是个未知数。

  崔健指出,复旦复华等创投概念风行,是市场驱动因素,主题热炒带来市场热潮,奥运板块等也将再走一波行情,这是中国股市的特点。

  无论主板,还是创业板,资本市场就像一个大炼炉,坚持下来的常青树才是胜利者。1997年成立的德国创业板市场,就因为监管宽松,门槛过低,2003年就关门倒闭了。中国的创业板该如何把关成为监管部门重视的问题。

  如此说来,复旦复华的创投概念能让复旦大学在创业板中分得一杯羹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