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季报解读

三问浦发银行首季预报 利润大增是因为两税合并?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继再融资风波后,浦发银行被再次引入风口浪尖中。

  4月11日,浦发银行发布首季业绩大幅预增公告,其以净利润同比增长180%以上的预增幅度名列银行业榜首。此外,在公布的上市银行2007年年报中,浦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以191.08%名列同行第一。

  虽然浦发银行的预增看似喜人,但在各大股吧论坛中,对于浦发银行的质疑络绎不绝,认为利润大增有猫腻。

  4月15日,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在浦发银行总行大楼中,和董秘沈思进行了对话。

  问题一:利润大增是因为两税合并?

  在浦发银行第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中显示,第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上涨是由于资产规模增长,利差提高,非利息收入增长,有效所得税率降低。

  2007年央行六次加息,使得利差收入扩大,对整个银行业来说,有效促进利差收入。

  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曾在3月份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2008年开始执行的税率改革,使浦发成为获益最大的一家银行。

  有投资者指出,两税合并后,浦发银行的有效所得税率降低是其利润大幅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07年底,浦发银行的营业税及附加为18.54亿元,税前利润为107.58亿元,所得税为52.6亿元,实际所得税税率远远超出了33%的法定税率。

  而到去年年底,工行的税前利润为1151.14亿元,所得税331.24亿元,实际所得税税率为28.8%。招行同期的税前利润为210.43亿元,所得税为58亿元,实际所得税率为27.56%。中行、建行的实际所得税率也分别只有31.06%和31.4%,显然,浦发的实际税率远远高于行业水平。

  据海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邱志承测算,浦发银行今年一季有效税在24%左右,而去年同期则为42%。有效税率的大幅下降成为其利润高增180%的主要动力。

  对此,浦发银行新闻发言人、董秘沈思先生并不讳言,他表示,税制改革在2008年是所有银行都将面对的问题,由于浦发银行以前的有效税率相对较高,因此在税率调整的时候,浦发银行的得益也相对多一些。

  问题二:经营是否过于稳健?

  2007年年报中,浦发银行拨备覆盖率最高达到191.08%。

  上海会计学院一位老师就此指出,对于浦发银行高达191.08%的拨备覆盖率,则从某些情况下反映出内中有问题。一是浦发可能由于社保案一事,让其盈利增长控制“过于稳健”,二是浦发银行第一季度很可能并没有计提拨备。

  对此,沈思予以了否定,他说,“(第一季度)计提了,我们是均衡计提。每年的风险成本是有计划的。”

  并且他进一步解释说,很多媒体和分析人士对银行拨备覆盖率的理解有偏差,拨备覆盖率高就会产生两种猜测,一种是怀疑贷款质量有问题,所以提高拨备率,另一种是怀疑在调节利润。他说,“这是种误区。”

  “首先要看(拨备覆盖率)覆盖的是什么,拨备是指对不良贷款的覆盖,但是整个银行贷款以外有其他形态,比如远期信用证,虽然资产负债表上没有显示,但实际上客观上也是存在风险的东西,敞口的东西要计提,不计提不行,这个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和不良贷款的比,不是和整个贷款的比。”

  “这个拨备率是不良贷款的拨备率,只要贷款了就拨备,贷款的贷款也要拨备,只不过拨备低一点,而对这个比例来说,是相对不良贷款的比例,整体贷款的拨备和不良贷款的比相对来说就要高了。”

  “特别是当你贷款质量控制的比较好的时候该提的还是要提,不能说因为贷款质量好就少提,正常的贷款也要按标准提,浦发银行190%的拨备覆盖率,挺高了吧,但是宁波银行400%多,因为他不良贷款很少,该提的还是要提,除非提的标准不同。”

  “如果不良贷款控制的好,不增加或者少增加甚至于减少,那么按标准该计提的还要提,对于不良贷款而言,覆盖率肯定要高。”

  问题三:和社保基金没一丝关系?

  最近涉嫌社保案的一大批上海官员纷纷被重判,因而曾为社保托管行的浦发是否会被问责也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

  对此,沈思表明,“(社保案)审了半天,浦发银行是干干净净的。”

  浦发银行在1994年成立社保基金部,专司接口社保基金。当时社保基金这一托管运营模式,曾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也曾写进1994年颁行的《上海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办法》。《办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养老保险基金的增值运营委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进行。

  1999年浦发银行上市前夕,为了解决自1994年以来受托账外运营的逾百亿元社保基金,浦发行最终与上海社保局达成协议,将受托社保资金悉数划转社保局。过渡期内,由浦发行和社保局共同清理以往投资项目,收回资金。

  从1999年至2005年清算结束,直到2007年9月初,浦发银行社保部才正式撤销,与风波中的社保案划清了界限。

  社保基金是否曾经影响浦发银行的业绩呢?沈思说,“社保基金和我们没关系的,盈利,浦发银行不会拿一分钱,亏损,浦发银行不会贴一分钱。”

  并且沈思表示,从1999年开始清算到2005年结束,之所以会延续几年,因为这些资产不可能说终止就完全终止掉了,社保基金和浦发是完全分开的,分账经营的,不进资产负债表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