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佛山照明董事长:要老老实实做实业

  □ 本报记者 罗三秀

  佛山照明在公布一季报因炒股不利预期亏损后遭遇跌停,不过此一时彼一时,昨日投资者也因其慷慨的分红派息而给予热捧,该股票以涨停价14.31收复此前跌停的失地。

  不过,涨停的背后或许更多的是来自佛山照明不做股票投资,扎实做好主业的消息。

  4月17日的董事会上,佛山照明对第一季度的首亏进行了反思,董事长钟信表示要老老实实做实业,该公司闲置资金也将从资本市场转回主营业务上。

  日前,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对媒体表示,随着成本上升、产品毛利率下降、环保要求提高等因素,一些小厂将逐步被淘汰,市场向行业一线公司转移,因毛利率下降导致行业整合的机遇到来。公司也将利用此机遇进行规模扩张,提高利润总额。

  对于佛山照明重新抓主业的做法,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韩复龄教授认为,上市公司做实业也作资本投资是正常现象,不能因为企业证券投资亏损就认为企业经营战略有错误。

  韩复龄教授告诉记者,证券投资有两种情况。一是公司战略持有企业未上市之前的股票进行投资如雅戈尔的投资,这种一般风险较小,投资周期长。二是在二级市场投资,而二级市场价格波动本身就大,盈亏是种常态,去年11月份后很多基金公司也亏损累累,他们都是搞专业投资的,所以企业这方面的投资失误也不能代表企业决策、战略上有错误。

  他表示,佛山照明清理二级市场股票投资集中精力抓主业也是种战略调整。管理层想通过扩大经营规模降低成本,同时扩大市场占有率也有道理,其经营思路也是对的。

  而银河证券行业研究员认为,佛山照明近几年的增长趋于缓慢。该公司生产的T8、T5等都是利润率较低的产品,原材料成本、燃油成本的增加对利润影响较大。

  资料显示,200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23亿,同比下降28.35%。主营业务收入在2005年出现负增长,2006年增长率为3.22%,去年增长19.41%。此外,去年公司毛利率20.71%,同比下降约4%。

  上述研究员认为,理论上,佛山照明通过扩大经营规模来降低生产成本可以实现规模效应。不过规模扩大对业绩的影响,也要看产能扩张和下游营销能力的结合,比如市场扩展。

  另外,韩复龄教授认为,类似佛山照明的企业干自己有优势、有基础的,利用市场机遇,行业整合条件,做大做强有一定先见之明。投资收益是暂时的,企业的业绩不能靠它来支撑,长期发展还是要看主营业务。

  业内相关人士也表示,上市公司努力做好主业也是本份,应该鼓励,毕竟企业不能靠投资收益而存活。眼下,一部分上市公司的确不务正业,投资收益对利润的贡献都超过了自己的主营业务的贡献,因此需要更多的“佛山照明”进行反思。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复龄 | 钟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