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炒股都是新会计准则惹的祸?

  □ 本报记者 王晓宇

  针对上市公司频频爆出一季度亏损的情况,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认为,这与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有一定关系。

  新会计准则在金融工具这一会计科目上的使用后,原来上市公司的证券类投资如市价比成本价高,而公司并没有抛出实现收益,账面盈利并不能计入当期损益,但新准则却使得证券投资的账面盈利也能成为净利润。

此外,企业以交易目的持有的金融资产按公允价值计量,在股市情况好时将提升此类资产的价值,股市不好则价值下跌。因此,这些炒股严重的公司一季度亏损是不言而喻的。

  其次,中国上市公司在股票投资方面跟散户区别不大。有的公司虽然成立了投资部门,但是缺乏专业的投资人才,在投资之前缺乏调研,没有相应的风险控制机制,没有设置止损点。所以在股市大涨的时候收益很大,股市大跌的时候,几近套牢。

  第三,很多上市公司在股市上募集资金使用不明。立项时一套方案,待真正开股东大会时方案临时改变的情况比比皆是。另外,资金使用的状况是否完全按计划进行也有待商榷。许多公司都将项目剩下的资金投入到资本市场中去。

  因此,郭教授建议投资者在审视一家公司的基本面时,不要被一些短期的财务指标所蒙蔽。其次,建议证监会彻查上市公司的项目资金使用状况,尤其是那些改变用途、数额巨大的项目。

  对于如何扭转中国股市的投机性,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信主任曹凤岐教授和郭田勇教授都认为,加大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力度是关键。

  首先,中国的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普遍过低。据统计,2007年两市1500多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数额还没有上交国家财政的税收多。

  其次,上市公司不重视现金分红,那么投资者只能通过在二级市场上博取差价来获利。这种情况就加剧了股民乃至上市公司的短线操作行为。

  加大现金分红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如果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多于银行存款利息,甚至大于CPI的涨幅,必定会促使许多中小投资者将资金长期投资于资本市场中,由此股市将长期稳定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