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亿阳信通年报审计涉嫌违规

  □ 本报记者 陈蓉

  尽管外界对其高价收购控股股东资产一事炒得沸沸扬扬,但亿阳信通并没有打算将此项关联交易议案提交到4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讨论。

  根据公告,亿阳信通在4月25日将召开200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大会议案之一是《关于改聘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2007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但根据先前公告,亿阳信通已在4月9日聘请中合正信为2007年度审计机构,也就是说亿阳信通2007年度的年报将由这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但根据相关规定,只有股东大会决定聘用的会计师事务所才有权提供审计服务。

  因而,参与《证券法》制定和修改的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万国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亿阳信通做法涉嫌违规。

  年报推迟是审计机构原因?

  据了解,亿阳信通2007年度报告原定于3月29日公布,后来推迟到4月26日,原因是原有会计师事务所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完成审计工作。

  因此,亿阳信通董事会4月9日通过决议,拟聘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2007年度审计机构,取代原审计机构立信长江会计师事务所。

  根据公告,此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是,立信长江审计业务时间集中、工作量大,无法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审计工作。

  公开资料表明,立信长江总部位于上海,现有从业人员1,000多名,其中执业注册会计师500多名,具有中国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注册会计师70人,拥有多名经验丰富、在会计界有影响的资深专家。

  立信长江从2002年起连续4年作为亿阳信通年度审计机构,均能及时完成审计工作。至今为止,经过立信长江审计2007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多达101家。

  中和正信总所设在北京,从业人员700多人,其中注册会计师近400人,经中和正信审计2007年度报告的上司公司仅有30余家。

  亿阳通信在2007年年报出炉之际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也遭到业内人士的质疑:是否因为原有会计师事务所不能出具亿阳通信满意的报告?

  截至记者发稿前夕,都无法联系到立信长江的人士就此事发表看法。

  记者采访了北京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她表示事务所一般不会因为业务繁忙而丢掉客户,只可能千方百计地维护客户关系。“除非风险特别大,事务所主动放弃。”

  公司决定与法规谁更重要?

  根据公告,亿阳信通4月25日将召开200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改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记者查询了上证所定期报告预约情况,亿阳信通2007年报公布日为4月26日。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聘用、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有关问题的通知》,上市公司聘用会计师事务所应当由股东大会决定。只有经过聘用的会计师事务才有权查阅公司的账簿、记录和凭证等财务资料。

  这意味着,即使改聘议案获得通过,中和正信完成年报审计的时间仅有一天。

  会计师事务所是否有如此高的效率?北京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一般来说,一个客户至少需要1周的时间来审计,如果规模特别大,半个月才可能审计完毕。”

  亿阳信通证券部人士解释说,董事会4月9日决定聘请中和正信为2007年度审计机构后,中和正信就开始进场审计了。因此能够保证4月26日公布2007年报。

  既然如此,2008年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改聘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2007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岂不是流于形式?

  南开大学法学院万国华教授认为,亿阳信通的做法存在程序上的瑕疵,因为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审计服务,必须股东大会通过后才能正式实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