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西南证券重组添变数 大股东建银投资或将退出

  □ 本报记者 李冰

  连续45个涨停、笑傲A股市场的*ST长运,最近却在重组西南证券一事陷入进退两难之中。

  有投资者向《证券日报》投资者维权邮箱bjnewsreporter@yahoo.com.cn报料,透露作为西南证券的大股东,建银投资可能在西南证券重组之前退出或转让相关股权。

  “他(建银投资)要转也是他们股东的事,我们不好说。”4月21日,*ST长运(600369)董秘饶正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建银投资退出成必然?

  2008年3月上旬以来,有关西南证券借壳受阻的传闻已在重庆资本圈内悄然流传,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4月17日,*ST长运发布了一则耐人寻味的公告,除例行表示重组方案尚在中国证监会审批中外。还称经向相关方征询得知,西南证券有关股东就在西南证券股东内部转让股权事宜进行过初步接触,但未达成任何意向或协议、合同,该事项尚存不确定性。

  但对于此事,饶正力的回答却耐人寻味。“这个不清楚,我们(*ST长运)这边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据悉西南证券的借壳方案在证监会审批时遇到了麻烦,因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持有了大量上市及非上市券商股权,监管部门可能出于规避同业竞争的考虑,要求建银投资在西南证券借壳上市之前从中退出。

  有分析人士表示,建银投资持有了大量上市及非上市券商股权,监管部门可能出于规避同业竞争的考虑,要求建银投资在西南证券借壳上市之前从中退出。

  这肯定是在西南证券意料之外的。

  “我们也不知道证监会到现在还没有批复重组方案的阻碍是什么?我们也在等批复”, 饶正力表示对股东的事不想过多评论。

  记者先后致电西南证券求证上述传闻,但对方电话却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建银投资一位副总也以不分管此项事情为由谢绝了记者的采访。

  或许建银投资目前也未准备好退出的方案,甚至是想都没有想过?

  “一参一控”惹的祸?

  一年半前,建银投资以“救世主”的身份入主西南证券。

  2006年10月23日,证监会同意西南证券增资扩股,建银投资携手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渝富”)分别向西南证券增资11.9亿元和3亿元,分别持有其50.93%和15.6%股权。正是这次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增资扩股,使西南证券一举解决了挪用交易结算资金、占用国债回购资金等历史遗留问题,并闪电般地走上借壳上市之路。

  不过,建银投资始终将自己在西南证券中的角色定位于一个财务投资者。

  根据重庆市政府、建银投资和重庆渝富签订的《关于建银投资所持西南证券股权退出安排之协议书》,建银投资在重庆市政府的同意下,可于持股三年届满后以市场化方式退出西南证券,而重庆渝富享有优先购买权。

  那么按照最初的计划,建银投资会在2009年底之后退出。而现在建银投资被逼退出的话,似乎是“一参一控”惹的祸。

  近日继银证分离和券商综合治理之后,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正在酝酿被喻为“券商第三次革命”的策略,此项新措施旨在避免同一股东旗下的证券公司间的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

  据悉这“第三次革命”的核心内容是证券公司将实行一参一控政策。

  所谓“一参一控”,指的是“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影响*ST长运保壳?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尚处酝酿期的政策对汇金公司及建银投资影响最为巨大。

  过去数年中,汇金公司及其旗下的建银投资,在重组中央及地方券商的过程当中频频出手,汇金公司已坐拥中国券业的小半壁江山。截至目前,汇金公司持有申银万国(37.22%)、国泰君安(21.28%)、银行证券三家全国性券商股份;建银投资涉猎则更广,参控股的证券公司多达7家,分别为中投证券、中金公司、宏源证券 (000562)、西南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瑞银证券及齐鲁证券。

  汇金公司旗下券商的同业竞争显而易见。仅以宏源证券为例,建银投资目前持有其65.92%,牢牢掌控第一大股东之位,而建银投资亦持有西南证券50.93%。与此同时,宏源证券、西南证券虽分别来自新疆与重庆,但双方在北京、上海等地都设有营业部。

  但是借壳上市后,建银投资手中的西南证券股权将大大增值,现在它会心甘情愿出局吗?

  建银投资的退出即使是被动的,但也存在一个问题:若西南证券成功借壳*ST长运,按后者目前12元/股的股价计算,建银投资手中持有的13.09亿股市值将高达150多亿元。即使其有心低价转让,这样的价格也会让很多人却步。

  而另一厢,*ST长运也没有太多时间等待了,西南证券借壳艰难推进时,*ST长运这一壳资源可能自身难保。

  若建银投资提前退出,重组方案肯定会修改,届时将再次提交*ST长运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那么西南证券借壳所需的时间肯定会再一次拉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饶正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