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广东纺服对欧出口大增六成

  3月整体出口服装22.2亿美元,但对美出口却下降20.7%

  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据黄埔海关统计,与今年前两月出口额出现11.3%降幅相比,3月广东省纺织服装出口22.2亿美元,增长15.3%,扭转了下滑态势。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对美出口下降20.7%。有广交会参展商反映,受汇率变化及美商要求“苛刻”影响,他们都不愿多接美国单。

  不愿接美国单出口下降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纺服对欧盟出口大幅增长。由于今年1月1日,欧盟取消10类自我国进口纺织品的配额限制,受此影响,今年1季度,广东省对欧盟出口纺织服装13.7亿美元,大幅增长59.2%,占19.8%。与此同时,而对美出口则受美国经济不景气影响,出口额为7.7亿美元,下降20.7%。

  广交会期间,广东省天河羊毛衫织造厂段总在接受采访时说,“人民币升值、次贷风暴、出口退税下调、新劳动法颁布等一系列的外贸因素在同一时间起作用,这是近20年来少见的。还有,美国人以‘人权’为由,动不动就是查厂、停订单,我们都不愿接美国单了!”

  据了解,除了人民币持续升值、生产成本特别是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使纺织企业压力增加外,目前,欧美等国家要求我国企业推行的SA8000社会责任标准,就企业员工的薪酬、工作环境、健康与安全等具体问题指定了最低要求。一旦企业未能达到要求,国外客商则会暂停甚至很长时间不给企业订单,所有这些都是中国企业很难达到但又必须面对的问题。

  附加值不高利润难提升

  据了解,一季度广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纺织服装37.8亿美元,下降2.3%,占同期广东省纺织服装出口总值的54.6%;加工贸易出口28.3亿美元,增长0.6%,占40.8%。

  中国第一纺织网副总编辑马新征认为,目前,广东纺织服装加工贸易整体竞争优势仍在中低技术的工序上,加工制造档次仍处于低端。“在纺织服装业的分工链条中,从技术研发到产品研发和工艺设计、生产,再到终端的国际物流配送,我国加工贸易整体仍处于贴牌加工等中低端环节,附加值不高,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品牌等环节大部分还由国外公司控制。”马新征进一步表示,“广东的纺企主要还是充当加工厂的角色,这阻碍了纺织服装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和企业利润空间的提升。”

  一季度广东出口纺织服装情况

  金额(美元)

  69.3亿

  增幅

  0.5%

  其中

  品种

  服装及附件

  纱线织物等

  金额(美元)

  49.7亿

  19.6亿

  增幅

  -5.3%

  +18.8%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新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