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广交会亮“晴雨表”:机电欢乐纺织愁

  李溯婉 陈达

  中国产品出口并非悲观一片。第10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昨日公布的首期成交情况显示,中国机电产品出口仍有较强竞争力,纺织品成交则出现下滑。

  本届广交会第一期于20日结束。

第二期将于4月25日至30日继续举行,主要是日用消费品类和礼品类商品的交易。

  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兵昨日介绍,广交会一期出口展区成交额达254.3亿美元,比去年春交会增长6%。一期到会境外采购商累计128155人,比去年春交会同期下降5.8%。从市场方面看,欧盟、中东和美国仍占成交市场前三位。

  此次广交会一期机电产品累计成交160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62.9%,比去年秋交会同期增长8.5%,其中电子、电工产品、机械及设备、建材、金属制品、家电成交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成交与去年秋交会同期相比有不同程度下降。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在广交会举行之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预测,当前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最大的应是服装、玩具、家具等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相比之下,机电产品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因为附加值较高以及利润空间较大,订单会保持一定的增长。

  本届广交会一期成交情况与他的预测大致吻合。品牌家电产品在本届广交会上的成交情况比较理想,美的集团、格兰仕集团、海尔集团居品牌展区企业出口成交前三名。记者了解到,美的集团各类产品出口价格平均上涨10%,海外采购商基本接受。

  广交会方面昨日未给出纺织品服装成交的具体数据。此前本报记者了解到,截止到16日,纺织纱线、织布及制品的成交量分别比上届下降6%和24.4%。

  去年举行的第102届广交会服装及衣着附件成交30.2亿美元,下降8.8%。业界普遍预计,纺织服装今年下半年出口形势比较严峻。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李健告诉本报记者:“这与很多采购商目前处于观望中有很大关系,他们面对中国出口产品的涨价,也会与中国周边地区的产品进行比较,然后再作决定。”

  在此次广交会一期中,众多客商已经开始把中国的产品价格与印度、越南的相关产品价格进行比较,但客商并不希望与长期保持良好关系的中国出口企业断绝生意往来。

  杉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国际贸易部总经理朱素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到该展位洽谈订单的客流量以及成交额,均比上届减少50%,这与该企业主要出口美国有关系。

  宁波敦煌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南则反映,该企业产品这次提价幅度8%,本届成交不太令人满意,大的客户基本能接受纱线高端产品涨价,但质量稍差的产品基本无法成交。

  商务部对本届广交会纺织服装成交给予高度重视,18日召集广东商务主管部门以及30多家纺织品出口企业举行座谈会,分析纺织服装出口面临的严峻局面并听取企业意见。此外,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还带队到展馆现场了解多家服装企业的经营状况。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