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海南重新定位20年撑起重工、生态“平衡木”

  郝倩

  20年前还要依靠农业支撑全省经济的海南,正在经历着一场艰难的蜕变。

  这个热带海岛已经展露出它的工业“野心”,正试图寻求一条可以将工业和旅游生态并举的路径,并希望通过在重工业以及港口等方面的努力,将它的影响扩大到整个东南亚。

  “从海南的实践和国际成熟经验看,应该不会发生大的矛盾。”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这样认为。正如同新加坡可以同时扮演亚洲最大的炼油中心和石油化工中心与旅游胜地两个角色,卫留成认为海南也可以实现同样的目标。

  20年后新定位

  洋浦是块颇受争议的土地,其30平方公里的面积,从酝酿到找准产业路径,其间花费了近20年。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海南尚未建省之时,当时的领导班子就开始酝酿设立洋浦开发区。

  1988年12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向中央请示,将洋浦30平方公里土地使用权,一次性出让给外商成片开发,之后在1992年完成土地使用权的出让。

  “最初的定位是商贸、加工以及房地产,但是生存很困难。一直以来外商主导开发,政府虽然想通过做产业带动周边发展,但是没有控制力。”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局局长丁尚清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在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又两次经过转手,最终在2004年7月,才开始再度展开整个洋浦的重组工作。洋浦一度承载着海南省40%的工业产值,但是丁尚清认为这并不是最好的状态,原因在于之前洋浦并未找到与海南本身资源和特长最相符合的方向。

  “其他的省级开发区大都发展得很好,为什么海南的经济开发区就没有发展起来?”丁尚清说,这是洋浦经济开发区在之前十多年前一直思考的问题,这是困扰每个欠发达省份的经济开发区的症结。

  “我们对珠三角、长三角以及渤海湾的经济开发区调研了2个月,分析各开发区的特点以及我们自身的特点。”丁尚清说,最终的分析显示:上海洋山保税港区主要是以集装箱业务为主,;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主要是以集装箱和散货业务为主,散货主要是煤运;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主要是以集装箱、汽车和散货业务为主,是我国最大的汽车航运基地,服务区域主要是东三省。

  “在项目选择上,洋浦最终敲定为能源、原材料、仓储以及转运的加工基地。”这是丁尚清的想法。当洋浦确定了整个未来的战略框架之后,迅速得到了国家政策支持。该开发区在2004年9月24日被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海南洋浦保税港区,成为第四个获批设立的保税港区,同时也成为南方设立的唯一一个保税港区。但是这一新兴的保税港区的发展眼光并非拘泥于华南一隅。

  获批以来,整个区域迅速升温,截至今年3月底,洋浦已经吸引国内外投资总计达133亿元。“海南目前正在发展的几类工业掰手指头都算得出来。”海南省招商办主任,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副厅长叶章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其中位列第一的就是炼油和石油化工,洋浦经济开发区恰是承接这一功能的板块。

  “短短半年,签约选址的项目为50多亿;已经签约正在选址的项目为100多亿,此外还有大笔正在洽谈中的项目。这其中,外商投资项目占比30%~40%。”丁尚清对本报记者称。

  “作为一个枢纽港,每年的吞吐量起码要达到亿吨。”叶章和认为,如果洋浦的石油储备规模可以达到1000万吨,一年周转4次就可以达到4000万吨,一进一出就是8000万吨,这还没有计算1600万吨炼油厂可能带来的吞吐量。叶章和称:这意味着洋浦今后可能分流新加坡和香港的港口容量,并与这些东南亚的枢纽港直接竞争。

  寻找工业新支撑

  为了给海南新兴的工业以空间,农业与旅游业都在尝试让路。目前海南省实施的是“一省两地”的发展战略,即“新型工业省”与“热带高效农业基地”以及“海岛度假休闲基地”的简称。原本海南省计划在2010年达到三大产业比例”3∶3∶4”的结构,这一比例去年已经达到33∶27∶40。

  而且,相比东线已经成熟的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版图,西线的工业发展空间更大。各种工业形态以海口为原点,沿着”鸡蛋”左边的海岸线,一路从北向南分布开去。这就是所谓的”大西海岸”战略。

  海口市市长徐唐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就海口的情况而言,在经济总量中,第二产业占的比重相对较小,但是对于一个旅游岛,第三产业占有一定比例是符合事实情况的。今后,在做好第三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第二产业,协助第二产业扩大比例,这在解决就业问题,以及老百姓非常关注的民生项目,增加财政收入都有帮助。”

  为了提升第二产业所占比例,在第二产业方面,徐唐先称现在的重点是通过园区的建设、港口的建设,以达到保税区吸引力的提升和投资环境的改善。

  洋浦开发区的工业进度更为明显。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向媒体透露,中远将在洋浦投资建设修造船厂。之后,中远集团将在航运、港口、修造船、物流等方面向海南投资100亿元。

  丁尚清认为这是洋浦直接利用外脑的体现,由于这些订单都将直接进入国外,所以将进一步加快洋浦的国际化进程。而在此之前,洋浦已经落实100万吨的乙烯加工工业与800万吨的炼油基地。按百万吨的规模计算,海南大乙烯带来的自身投资是300亿元至400亿元,其衍生的产业链将带来至少2000多亿元的投资。

  据丁尚清预计,乙烯项目上马后,洋浦可能在2013年到2015年占到整个海南省工业总产值的60%到70%。

  “从洋浦港区往左,是东南亚的一个航运节点;往右,是距离南海石油天然气矿最近的一个开发区。”丁尚清说。按照最新的规划,1万到30万吨的码头,在保税区可以建成100个以上。这个区内有800万吨炼油丁、120万吨纸浆厂,还将建成160万吨造纸厂。

  叶章和介绍说:从洋浦港区依次往南,昌江循环经济区建材、钢铁和水泥为支柱;东方化工城则可产出140万吨大颗粒尿素和60万吨甲醛。而海南马自达的产能也正在从15万辆增扩为30万辆。

  “政策给企业带来的竞争力不是1+1,可能达到1+1=4。国际旅游岛、保税区的优惠政策可能重叠,还有少数民族地区享受西部地区政策。”叶章和说。

  环保、发展两不误

  在海南,滨海旅游这一产业已经越发成熟。按照叶章和的介绍,现在在三亚的亚龙湾,鳞次栉比的五星级酒店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到了春节期间更可能8000元也一房难求。而后起之秀海棠湾更是规划了60家五星级酒店,现在已经有十几家企业购买了土地,六七家酒店开工。

  而且,现在海南的旅游业已经有一些特殊的政策支持。例如,“落地签”已经被政策允许。记者了解到,凡是与我国有外交关系或是官方贸易往来的国家或地区的外国人,到海南岛洽谈投资、贸易,进行经济技术交流、探亲、旅游,停留时间不超过15天的,可以在海口或三亚办理入境签证手续。同样,有21个国家持有普通护照5人以上的旅游团队15天内免办签证。

  “第一批免税店很快要在海口、万宁、三亚和琼海这四个城市开出,免税店入城的范围还有可能继续扩大。”叶章和说。

  卫留成的想法则更为深入,他希望海南区域今后可以对国外旅客实行免税和退税,对境内游客进行退税并实现限定数额的免税。如果可能,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可以与韩国济州岛以及泰国普吉岛享有同样的竞争优势。

  然而,旅游产业的发展,要求工业项目的引入必须低污染,从而保证不会顾此失彼,破坏了原先的旅游资源,这将是非常难以把握的“平衡木”。

  “在已建成的炼油与化工项目中,仅为治理污染已经投入20多亿元。此外,在海南投下的100万吨纸浆项目的100多亿投资中,也有20%以上的投资用来治理环境问题。”叶章和对本报记者表示。

  “所谓绿色亚洲,就是要达到零排放。这需要大笔的投入。现在要求非常严格,对几个厂实施24小时在线监控。”在洋浦,每天都有一份环境监测报告送交到丁尚清手上,他们要保证海南周边水体的质量始终保持在全国一流水平。

  国内对于海南引进重工业可能给环境造成影响的担忧一直不断。但是一系列的工业实践下来,海南省的管理者也看到了两者可以并行不悖的希望所在。

  卫留成也认为,从海南的实践和国际成熟经验看,应该不会发生大的矛盾。正如新加坡在发展旅游业之外,其亚洲最大的炼油中心与石油化工中心的地位并未被撼动。而且还在继续发展,而这个国家本身面积并不大。

  “为什么工业如此集中,发展如此之快,却没有影响到环境?”卫留成认为原因在于对大项目的引进。因为类似的公司往往因为高科技的支撑,对环保要求很高。所以新加坡既发展了石油化工工业,又避免了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尚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