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不妨将部分外汇储备用于减贫

  邓聿文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数据。截至3月末,外汇储备余额达1.6822万亿美元,一季度外储增加额达1539亿美元,显示在出口放缓、贸易顺差下滑的情况下,外汇流入量实际上呈现出不减反增的情况。

  目前的外储规模显然增加了市场对其风险的担忧。庞大的外储不仅累积了巨大的汇率风险,也增加了中国配置这些资金的难度,以及央行和外管局管理国内各个微观主体的外汇的管理难度。因此,需要为我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寻求安全出路。

  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应把减贫纳入目前外储优先考虑的目标。庞大的外储,除了一部分是为了博取人民币升值而流入的热钱以及外国直接投资外,大部分是靠百姓廉价的劳动力和资源赚来的。将老百姓的财富再回馈给老百姓,让他们尤其是贫困群体切实感受到国家经济增长和外储增加带来的好处,也算是得其所哉。

  截至2007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存量为4320万人,其中绝对贫困人口1479万,低收入人口2841万。这一贫困人口数量是按人均纯收入785元和1067元发表计算出来的。据悉国务院扶贫办正在草拟新的扶贫标准,大约是年收入1300元。用该标准衡量,全国贫困人口将增加到8000万,增长近一倍。不过,如果按联合国规定的世界通用贫困线标准人均日消费1美元计,我国农村至少还有1亿贫困人口。另外,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物价的上涨,近年来城镇贫困人群也增加很多。如果把城市低保户算作城市贫困人口的话,那么我国城市贫困人口至少也有几千万。这样,两者加起来,我国贫困人口规模至少是过亿。

  对于贫困人口来说,食品是他们的主要消费。随着目前通货膨胀的加剧,尤其是食品涨幅巨大,使得国家为了维持贫困人口与过去一样的生活水平,就需要投入更多的扶贫资金。另外,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贫困也不仅仅是“吃饭”问题,还涉及人们生活的各个层面,包括“穿、住、行”,以及教育、医疗和社会交往等方面。所以,也要重视贫困人口的非食品消费需求,培养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这同样需要国家投入比以前更多的扶贫资金。

  比起其他一些锦上添花的项目来,扶贫完全称得上是雪中送炭,其外溢效应非常明显。如果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解决了,有了一定的发展能力,那么就会拉动消费和内需。在目前我国出口增速减缓的情况下,消费和内需的拉动对保持中国经济一定的增长速度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假定将我国外储中的30%即约5000亿美元平均分给1亿贫困人口,以目前的汇率计算,每人便有35000元的款项。中国的贫困问题就可彻底解决。当然,现实中不可能这么分,但可将5000亿美元的外储投入到与减贫有关的各种项目中,比如办教育、社保等等,这既能惠泽百姓,并进而带动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均衡发展,何乐而不为呢?(邓聿文,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