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面临严峻融资考验SIV鼻祖力挽旗舰基金

  王蔚祺

  价值4000亿美元的结构性投资工具(SIV)市场的开山鼻祖Stephen Partridge-Hicks和Nicholas Sossidis,正在努力挽救自己的旗舰基金。

  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表示,Sossidis他们联合创立的Gordian Knot Ltd.旗下的Sigma金融公司,必须在9月之前筹集到200亿美元,而目前他们所面对的是连最大的银行都很难借到钱的信贷市场。

  出于对Sigma挺过信贷紧缩环境的担忧,穆迪将Sigma这只价值400亿美元基金的评级,从Aaa下调了5个级别,降至A2。标准普尔公司也在4月7日下调Sigma评级,从最优的AAA降至AA-,而如果无法偿清债务,Sigma将以倒闭收场。

  Stephen Partridge-Hicks和Nicholas Sossidis,1988年为花旗创立了全球第一只SIV??Alpha Finance Corp.。两人1993年离开花旗,创立了自己的公司Gordian Knot。信贷危机发生以来,通过寻找SIV行业主要的现金来源??商业票据的融资替代工具,他们成功地躲避了冲击。

  标准普尔公司的统计显示,在过去9个月中,SIV手中至少310亿美元的债券发生违约。迫使他们不得不贱卖资产,给信贷市场带来更大的震荡。

  如果这次Sigma也陷入危机,将标志着导致贝尔斯登公司崩溃的次贷危机还远未结束,包括富达投资等在内的大型基金公司或不得不出手支援旗下投资了Sigma的货币市场基金。

  “Sigma就是货币市场目前首要的担忧。”美国货币市场和共同基金信息公司Crane Data LLC的总裁兼CEO表示。Sigma几乎是大型公司中,最后一家专门通过发行短期商业票据来购买长期的、收益更高资产(如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公司。目前其资产中包括由花旗集团和汇丰控股管理的SIV。

  因此,Gordian Knot旗下的SIV转向通过货币市场回购融资,即将抵押品放在银行进行融资,在未来约定的时间以约定的价格再买回来。他们还出售了一些资产来偿还债务。其资产规模从高峰时期的570亿美元“缩水”到400亿美元。他们将Sigma称为有限目的财务公司,而非一个SIV。

  穆迪在报告中表示,下调Sigma的信用评级源于对Sigma能否消化信贷市场日益加深压力的不确定。标普公司指出,Sigma通过回购融资的方法可以坚持到6月份,“调低对Sigma的长期评级,因为当目前的回购协议到期之后,该公司面临持续融资挑战的长期风险。”

  去年10月,Partridge-Hicks将Sigma的策略称为基于“传统的价差银行”的“地球上最无趣的业务”。

  这两位创始人在2002年的报告中曾经提醒投资者如果价格下跌,将出现“金融风暴风险”,次年他们剔除了所谓的市值触点,而去年次贷危机发生后,许多SIV正是由于资产市值跌到这个触点以下,被迫贱卖资产甚至陆续关门。

  截至2006年4月的一个财年,Sigma的净利润为2.27亿美元。“他们想尽办法,将风险的形式最小化。”曾在Gordian Knot担任分析师的前雇员Meredith Hill对彭博表示,“他们剔除了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但是不能剔除市场风险,没有人做到。”

  穆迪数据显示,目前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债券占Sigma资产的59%,其他还有资产支持债券(ABS)和担保债务凭证(CDO)。其中44%的证券是最优的AAA信用级别。

  Gordian Knot在3月19日表示,旗下的Sigma具有应付信贷危机的“充足的授信额度”,虽然Sigma发行商业票据的能力已经“明显下降”,但他们仍通过回购募集到260亿美元,并且偿还了几乎所有的短期商业票据。

  Sigma今年的公告称,他们提高了Sigma在遇到困难时的紧急融资支持,并修改了基金章程,允许他们利用回购操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