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10个月原料上涨戛然而止千余小奶粉企业面临“生而复死”

  边长勇

  宁夏吴忠市原料奶收购经纪人赵学军最近心情异常烦躁。

  “不少大企业开始越过我们直接向农户收奶。”昨天,赵学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显然抢了赵学军的生意,让电话那头有了不小的火气。更要命的是“企业收购原料奶价格开始直线下降,现在价格为每公斤2.5元至2.6元。

”此前的价格则是每公斤3元左右。

  原料奶降价并不只出现在宁夏。近期全国很多省区市的原料奶价格都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结束了近10个月的上涨局面。

  原料奶价格较大幅度下降

  近日,内蒙古牛妈妈营销副总谢英武也向记者证实:原料奶开始降价。

  “北京、内蒙古地区每公斤原料奶价格为3元,这还是我们从奶站中收奶的价格,奶农卖奶的价格要更低,也就2.7元到2.8元左右。”谢英武向记者表示,而在原料奶价最高的春节前后,内蒙古地区原料奶价格为每公斤4元,甚至更高。不过,目前原料奶价格仍远远高于去年涨价前的每公斤2元。

  “在3月中旬宁夏市场就已经能感受到迹象。”赵学军表示。不过,较大幅度下降“也就是最近10天内的事”,中国奶协理事王丁棉对记者如此表示,目前,“河北、陕西、宁夏、甘肃、内蒙古等多个省区的原料奶价格平均每吨下降300元到500元。”

  这被行业认为是乳业近期发生的最重大变化,产品涨价势头将得到有效缓解。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饲养成本以及国际市场大包装奶粉价格一路走高的影响下,国内原料奶价格也一直处于上涨态势,这直接加重了下游乳制品加工企业的负担,并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乳制品价格上涨,最近仍有知名企业宣布上调产品价格。

  “牛奶价格的不断上涨压制了消费。”赵学军认为这是此时出现原料奶价格下降的重要原因。对目前原料奶价格下降,行业人士认为原因较为复杂,但最重要原因是原料奶枯奶期的结束以及消费淡季的到来。

  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中旬被认为是“枯奶期”,奶牛产量只有高峰期的三分之一,但此时却进入奶制品消费的高峰期,中秋节和春节等节日期间销售量是正常月份的3倍。进入4月中旬后,原料奶生产的高峰期已来临,但消费的低潮期也同时到来,“坦白说,未来价格还会下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乳业人士说,尽管奶牛饲养成本没有下降。

  “这么短时期内,价格有如此大的波动,奶农可能遭受打击。”王丁棉表示,“第二轮杀牛高潮可能会到来。”在去年原料奶价格大涨之前,国内奶牛养殖行业利润一直维持在较低范围,从2000年至今,一头奶牛价格甚至从两三万元跌至四五千元。

  千余小奶粉企业将“生而复死”

  “现在原料奶销售也开始困难起来。”赵学军告诉记者,而在去年7月后的大部分时间里,全国各重要奶源产地上演的都是“抢奶”大戏。与此同时,大包装奶粉价格也开始下降,“去年春节,大包装奶粉价格是每吨3.1万元到3.2万元,而现在只有2.6万元到2.7万元。”甚至被认为是带动国内原料奶价格大涨“罪魁祸首”之一的国际大包装奶粉价格,在最近也开始下降。

  “现在很多奶粉都销不出去。”赵学军说。国内奶源供应紧张形势的缓解以及大包装奶粉价格的下降,让去年“死而复生”的1000多家小奶粉企业体验了“过山车”的感觉。

  去年,由于主要奶粉出口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生产能力下降,进口奶粉价格每吨上涨60%~80%,很多小奶粉厂看准时机重新进入奶粉加工市场。一位知名乳企高层曾对记者表示,在奶粉价格提高的背景下,全国有很多小作坊式奶粉厂“死而复生”,至少有1000多家,其中包括很多倒闭五六年的小奶粉厂。小奶粉厂对整个中国乳业原料奶的价格体系造成极大的冲击,其利用奶粉高于液态奶的利润空间,与乳业巨头们争夺奶源,这直接拉动了原料奶价格的提升。

  “奶粉销售形势很好的情况下,去年我们吴忠市就有3家奶粉厂恢复生产。”宁夏吴忠市雪泉乳品厂销售负责人满跃林对记者表示,“我们平时每年销售也就3000万元到4000万元,2007年达到1个亿。”雪泉乳品厂主要产品为奶粉,产能只有8000吨。

  “去年进入奶粉市场的企业投机性很强。”内蒙古一位乳企高管表示,“我们去年也曾进入。”但在市场萎缩、价格下降的冲击下,现在这些投机的奶粉企业多陷入困境,“日子开始难过。”

  “去年,我们每天销售能有20多吨,现在只有十几吨。”满跃林说。

  随着原料奶价格的下降,尽管近期国内仍有不少企业涨价,但市场中变换形式的“价格战”已经出现,最典型的即为买赠现象。谢英武表示:“我此前视察市场时,发现山东、内蒙古市场都出现买赠。”同时也有公开消息称,西部市场也已出现买赠。

  行业观察人士陈瑜对记者说,长远来看,“乳制品终端价格提高空间不大。”目前,我国乳业产能闲置达40%,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行业大洗牌没有完成之前,或强或弱的价格战在未来仍有可能发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学军 | 王丁棉 | 谢英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