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首季仓位净减4.75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周宏

  58家基金公司旗下346只基金一季度季报今日披露完毕。天相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全部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4.67%,相比去年末降低了4.75个百分点。这个降幅比之前市场流传的基金减仓幅度要小得多。

统计还显示,同类基金之间的仓位进一步拉开,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上下差距达70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也有40个百分点之多。

  封基分红导致巨幅减仓

  相关统计显示,在各类基金品种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降幅为3.68个百分点,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仓位降幅为3.53个百分点,而封闭式基金的平均仓位降幅高达17.39个百分点,几乎是开放式基金减仓幅度的5倍。

  具体基金情况亦是如此。在所有基金中,股票仓位降幅最大的基金是博时旗下的封闭式基金裕泽,该基金在一季度内股票仓位由75.53%降低到25.3%,降幅达50个百分点。

  另外,嘉实旗下的封闭式基金丰和、泰和的股票仓位也分别下降了44%和36%。南方基金旗下的封闭式基金开元的仓位下降了32.6%;华安旗下的封闭式基金安顺的股票仓位下降了31%。数据显示,大比例降低仓位在封闭式基金中绝非少数。

  上述情况显然与封闭式基金正在进行的年度分红有关。比如,基金裕泽在4月9日实施了每份基金1.53元的分红,按除权当日价格计算,分红比例达54%。基金丰和的分红方案为每单位基金分红1.57元,基金泰和每份分红1.64元等。

  75只基金并未减仓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在减仓。根据天相的统计,一季度末公布季报的251只偏股型基金中,年内股票仓位有所提升的有75家,约占全部基金家数三成。

  其中,华夏行业一季度增仓39个百分点,国泰回报一季度增仓18.8个百分点,友邦成长一季度增仓18.47个百分点,南方隆元一季度增仓16.92个百分点,海富通回报一季度增仓15.47个百分点。上述基金季度末股票仓位在66.8%~87.26%之间。

  股票型基金中减仓幅度最大的前五位分别为易方达科讯、大成成长、长城久富、宝盈策略和融通新蓝筹,上述5只基金的季度减幅从22.49%~33.5%不等。季度末的平均仓位均低于60%。

  混合型基金的减仓幅度较大的博时平衡、新世纪分红、天治优选、荷银预算和博时价值增长2号,上述基金减仓幅度在16.78%~23.27%,季度末股票仓位在24%~68%之间。

  股票仓位分化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在一季度的仓位进一步拉开,这清楚表明了基金对于后市存在较大的分歧。同时也显示,部分基金在一季度内进行了大幅的仓位变动。

  其中最明显的是混合型开放式基金。根据天相统计,混合型基金一季度末的平均仓位为74%,其中仓位最高者为93.41%(大成稳健),最低者为19.88%,两者相差70个百分点。即便剔除偏债型混合基金,基金最高和最低者的差异也达到了63个百分点。上述差异实在惊人。

  股票型基金同样如此,根据天相统计,有8只股票型基金1季度末的股票仓位超过90%,29只仓位超过85%。相反,也有36只股票型基金年终仓位低于70%,甚至有4只低于60%,显示了基金业界对于后市的极大分歧态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