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效仿“美式”救市 英央行猛砸千亿美元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多次降息仍无法有效缓解信贷市场吃紧状况的背景下,英国央行不得不效仿美联储使出了更有力的武器??直接向商业银行注资。

  英国央行昨天宣布,推出一项“特别流动性方案”,以价值500亿英镑(约1000亿美元)的国债交换该国各大商业银行持有的流动性较差的抵押证券资产,期限长达一年。

央行指出,此举旨在“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以及增强金融市场信心”。

  注资不设上限

  根据英国央行的声明,“特别流动性方案”的核心主要包括三项内容:首先,银行与央行的资产互换必须是长期的,每项交易的期限至少一年,到期可以申请延长,最高期限可达三年;第二,换出抵押证券的银行仍必须为这些高风险资产可能发生的损失负责;第三,央行接受的交换资产仅限于在去年就已创设的证券,并且不能用于获得新的融资。

  央行行长金恩表示,如果市场的需求超过500亿英镑,央行还会考虑扩大交换的规模。“我们没有对这次的方案设置强制的上限,因此最终的交换金额可能会更高。”金恩在昨天的一个发布上说。他表示,央行的最新举措旨在重塑投资人对银行体系的信心。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上周日就表示,央行周一将公布一项计划,通过借给银行资金来重启目前陷于停滞的抵押贷款借贷。尽管英国已采取多项措施,但仍不足以压低拆借市场利率,而随着银行自身的财务状况恶化,企业和消费者获得银行贷款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央行声明指出,受次贷危机冲击,英国不少抵押证券的交易已接近冻结,进而使得各大银行持有的这类资产相当于被“架空”。由于银行既不能将这些证券脱手,也不能用作抵押来获得融资,所以自身的资本金状况不可避免受到影响,进而也会催生“惜贷”情绪。

  “金融体系的运作不正常,如果这种情况不改变,将会对更广泛经济带来冲击。”央行在昨天的声明中说。所以,监管者试图通过新方案改善银行的资产负债情况,消除银行发放贷款的后顾之忧。

  具有创新意义

  分析师注意到,昨天的新方案也是英国央行为了应对信贷危机而采取的又一创新举措,此前美联储也采用了类似机制向市场注资。

  自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已先后三次降息,将利率降至当前的5%。不过,连续降息对信贷市场产生的效果却似乎较为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央行被迫祭出了“杀手锏”。在以往,英国央行也有过向金融体系注资的举措,但不管是期限和力度都不及此次。

  在英国央行之前,美联储曾在上月初推出一项类似的“定期证券拆借机制”。按照这一创新机制,美联储将向陷入次贷危机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借出总额达2000亿美元的国债,允许金融机构以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作为借款抵押。不过,美联储规定的最长期限也不过28天,而这次英国央行容许的借贷期限长达一年。

  “我们将确保经济体系中有足够的流动性,以保证老百姓买得起自己居住的房子。”英国首相布朗在昨天的一次演讲中说。而英国银行家协会则将央行推出的新机制称作“一项富有创新意义的独特政策举措”。

  效果尚待观察

  花旗集团欧洲经济学家桑德斯表示,央行的特别流动性方案有望帮助缓解货币市场的压力,特别是对那些获得融资渠道有限的银行来说尤其来得及时。

  不过,也有分析师对英国央行此举的效果表示怀疑。管理着10亿美元资产的伦敦基金经理人考非表示:“现在的问题在于,商业银行仍必须对他们交换给央行的证券承担违约风险,从这个角度看,尽管央行的最新举动可能会在短期内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但却并不能从本质上帮助银行改善资产负债状况。”

  根据央行的计划,各大银行可以用于向央行交换的资产可以是评级为AAA的欧洲住宅抵押证券,AAA等级的信用卡债务资产也可以用于交换。不过,央行此次的计划不接受美国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而且,一旦提交的抵押资产被降级,银行还必须向央行补充新的AAA级资产。

  前英国央行成员布特则表示,新方案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其规模。他认为,要收到效果,央行的注资规模至少要达到1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