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生物燃料对粮价影响多大?

  相关数据表明,在2000年至2007年间,全球生物燃料的产量增长了2倍多,从48亿加仑增加到160亿加仑,但生物燃料在运输燃料总消耗中的比例仍不到3%。当前生物燃料生产主要集中在美国、巴西和欧盟。2007年全球生物燃料产量中美国占43%,巴西占32%,欧盟占15%,余下部分为中国、印度、泰国等国所占。

  美国的生物燃料工业主要是利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去年美国燃料乙醇产量约65亿加仑。2006-2007农业年度美国约有21.2亿蒲式耳的玉米(每蒲式耳玉米合25.402公斤)用于生产燃料乙醇,占美国玉米总消耗量(国内消耗和出口)的18.9%;2007-2008农业年度有23.5亿蒲式耳的玉米用于生产燃料乙醇,占总消耗量的25.4%。美国农业部预测,10年后这一比例将达到33.3%。

  巴西是最早大规模使用生物燃料的国家,2007年生产了约50亿加仑燃料乙醇,原料主要是甘蔗;还生产了6410万加仑生物柴油,原料主要是蓖麻子。由于原料主要不是粮食,巴西的生物燃料工业对其农产品出口没有明显影响,预计其大豆出口量在今后几年内将继续攀升。但一些原本用于种植粮食和油菜的土地被转而用于种植甘蔗,对粮食供应有间接影响。

  与美国、巴西以乙醇为发展重点不同,欧洲国家的生物燃料工业以生物柴油为主。2007年欧盟生产了17.3亿加仑生物柴油,主要原料是油菜子;燃料乙醇产量约6.1亿加仑,原料是小麦和其他粮食、甜菜等。欧盟计划在2010年使生物燃料占运输燃料的比例达到5.75%,2020年达到10%。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预期欧盟的生物燃料作物种植面积和加工能力都将大幅增长。

  作为增强能源安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解决方案之一,生物燃料工业总体上仍受到推崇。不过,当前主要用粮食生产生物燃料,特别是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一些学者和业界人士说,利用秸秆、锯末、草屑、废弃枝叶等农业废物来提取乙醇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但该技术尚未成熟。许多人认为,近几年来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与当前的生物燃料生产直接相关,特别是玉米价格。在此前很长时间里,国际市场玉米价格保持在每蒲式耳2美元的水平,但近几年来持续飙升,2008年4月芝加哥玉米期货价格已突破每蒲式耳6美元。

  生物燃料对粮食价格有多大影响,各方说法不一。批评者认为,大量玉米被用于生产乙醇推高了玉米价格;农民为增加收入而增加玉米种植面积、削减其他作物种植面积,也使其他粮食价格上涨。玉米乙醇的支持者则说,粮价上涨的主因是一些重要农业地区天气干旱、油价高涨导致粮食生产的能源成本上升,加上发展中国家对粮食的需求增加,玉米乙醇只是一个替罪羊。美国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认为,近来全球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应归因于生物燃料生产。联合国粮农组织去年年底说,当前的生物燃料发展计划将使食品成本上升10%至15%。1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