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小非解禁行新令 交易所疾推细则

  昨日,沪深两市交易所分别就解除限售存量股份在大宗交易系统转让的相关问题发布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继证监会于20日晚间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一天之内,相关管理部门针对《意见》而闪电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


  对比《意见》,两所《通知》有两点值得投资者关注。

  首先,大小非解禁将通过大宗交易系统以配售的方式或公开发售的方式完成。此举不但有利于解决全流通后上市公司股东在二级市场一次性集中出售较大规模股份的市场效率问题,避免了这种行为对价格形成造成的扭曲,也增加了大小非解禁的透明度。其次,《通知》对《意见》所指的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也做出了一定解释。《通知》指出,对于出售数量虽未占到上市公司总股本1%,但达到或超过150万股的,鼓励在大宗交易市场转让。虽未明确规定上述转让必须通过大宗交易,但由此不难看出管理层在规范大小非解禁问题上的决心。市场人士认为,一天之内两度出手,反映出管理层重视缓解大小非解禁给二级市场所造成的压力,重视稳定投资者对存量股份减持的心理预期,重视股市的稳定。实习记者马宇飞

  急寻“股托”大小非谋“过桥”减持

  “救市需要组合拳”

  4部委大喊救市财政部仍沉默救市

  第一枪缘何放空

  BY曾子建胡玉慧(实习)张宗刚肖艳(实习)张飚姜艳艳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证监会一纸新政,扣响了救市的第一枪。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对上市公司限售股转让进行了规范,令大小非们有些坐立难安。

  面对限售股减持新政,大小非们是如何理解的?他们准备如何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第一时间找到了部分大小非了解情况。

  应对:找个“股托”来帮忙

  成都的张先生是一位限售股炒家,他曾经从拍卖市场拿到了某上市公司限售股,持股比例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昨日,张先生得知证监会开始规范限售股减持后,很快想到了应对办法。

  “现在这个指导意见还没看到具体实施的细则,但从新闻来看,其实基本不会太影响我减持股权。”

  据张先生称,他现在已经开始寻找“股托”,也就是找一家关系信得过的投资公司。只要条件谈好了,就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将股份转到投资公司名下,然后再通过二级市场抛售,这样就根本不受新政策的约束了,想什么时候卖都可以。

  “我们的限售股成本相当低,虽然找"股托"手续复杂些,但只要能够顺利将手里4%的股权一次性卖掉,何乐而不为?”

  据了解,自从股改以来,部分资金量较大的机构都在拍卖市场拿到了不少限售股,为的就是限售股解禁后,能够一次性抛出牟取暴利。现在看来,证监会出台的新政似乎还难不倒这些炒家。

  感受:减持成了技术活

  对于证监会紧急出台的新政,尽管有些炒家已经想到了应对措施,不过,对于那些持股比例很大的大非股东来说,的确还是起到了一定限制作用。

  昨日,记者找到了持有浙江某民营企业的大非股东,该人士持股比例超过20%。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新政策,其实并不会给想抛票的大小非带来多大的影响。比如证监会对预计1个月内数量超过1%的减持行为采取了规范措施,那么大小非完全可以每个月减持0.99%,这样一年下来,可以减持高达近12%的限售股,这样的数量还是相当惊人的。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如果真的要上大宗交易平台,这对持股量较大的大非股东来说,由于操作增加了复杂性,这确实给限售股抛售增加了一定难度,新政策对延缓大非的减持还是很有作用。

  决策:减持计划不会变

  某上市公司的小非股东,是一家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公司。在得到记者不予署名的保证之后,该公司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证监会出台了这样一个指导意见,确实是有一点让人吃惊。从年初到现在,大小非解禁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但是监管层一直没有对此事传递出很明确倾向性的信息。我们原以为,解禁会依照当初股改说明书上的相关规定按部就班地进行下去,证监会这一次出手可以说是毫无征兆,完全出乎预料。”

  “但是这不会更改原本做好的减持决定。”该负责人表示,他很明白减持会给市场带来的冲击,“但是,公司毕竟属于房地产行业,资金需求量比较大,要求公司因此临时改变既定决策是不太现实的”。

  感叹:这不是逼着我卖票吗

  该负责人还表示:“现在新的游戏规则出来了,逼得小非股东不得不减速卖票,谁知道过段时间会不会又有更严格的限制?”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整个市场大环境恶劣是促使小非减持的较为重要的原因。前面提到的那位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就向记者表示,大盘指数现在已被拦腰斩断,就目前的情况看还不知道何时会出现像样的反弹。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投资者信心丧失,手中个股的股价几乎只有去年牛市最高价位的一半,已经严重偏离了他们之前预计的投资收益目标。如果继续持有下去,最后得到的收益或许会再度缩水。而这样的想法,在记者此次接触的小非当中,并不算少数。

  神秘大宗交易或为新政探路

  本月3日,中金公司的席位出现了多笔大宗交易,交易金额近6亿元。

  在本月涉及金额如此之巨的大宗交易通过中金公司的席位完成,是否与近日证监会推出的《指导意见》有着联系?中金公司交易席位上的巨额大宗交易又有怎样的意图?《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中金公司的发言人蒋璐阳,但对于上述问题,蒋均拒绝回答。

  虽然当事方拒绝发表看法,但从一些蛛丝马迹中,已经能找到答案。

  首先,从《指导意见》看证监会规定该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执行,事实上如果没有前期的充分准备,恐怕监管层未必会有如此要求。此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该《指导意见》发表的谈话中也提到,沪深交易所的大宗交易系统已运行多年,技术系统和监管手段比较成熟,可以较好地满足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的需要。看来,在人们激辩是否应该救市时,监管部门或许早已在做相关准备并采取行动了。(张宗刚)

  4部委公开喊救市财政部仍沉默

  救市枪响:政策前瞻

  大盘从6000点一路暴跌到3000点,A股市场岌岌可危,上周以来,管理层终于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银监会、国资委、央行等相关负责人都对股市发表积极言论,昨日证监会更是扣响了救市第一枪,让疲弱的市场得到暂时的喘息机会。

  但无论市场呼声如何高涨,财政部对于狂泻的股市仍然无动于衷,投资者期盼的减低印花税仍无影踪。

  事态严重刘明康率先表态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是中国金融业监管层第一个表态呼吁救市的高官,在不久前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他表示,一旦市场的主体不愿意或者是无能力克服他们的问题,监管机构必须采取措施,来保护存款人和投资者的利益,这是监管机构的职责。

  国资委和央行接连力挺股市

  很多人把影响股市涨跌的主要因素归结为“大小非解禁”,对此,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4日明确表示,“对国有股减持,我们有承诺,要为股市的健康发展做贡献,别担心。”李荣融力挺市场,这是来自国资委的声音。

  4月16日,央行办公厅一位副主任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紧缩房贷的新政策,宏观调控的对象不是股市和楼市,但是会关注这两个市场,制定货币政策时会予以考虑。

  4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指导意见》,扣响救市第一枪。

  首季印花税超去年分红总额

  对于A股市场,财政部从来都不是一个“沉默”的部门。

  2007年5月29日深夜,财政部突然提高印花税到3‰。财政部对牛市狂奔的积极调控,到了熊市却对指数倾泻无动于衷,的确让人难以理解。

  据统计,2007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20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7.4%,增收1826亿元,是2006年的11倍。而今年一季度,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597亿元,同比增长387.8%,接近4倍,已经超过2007年上市公司分红500亿的总规模。

  时机成熟降税迫在眉睫

  专家认为,调整印花税还是一个政策信号,反映出政府对待资本市场的态度,对于稳定股市的作用不可小视。

  面对大众的质疑和期待,印花税调整已成一触即发之势。据消息人士透露,此前管理层曾计划于4月1日左右出台印花税调整方案,但因为种种因素被搁置。“第一是相关部门的反对。历来征税容易,而减税难,有关部门不轻易放手这块肥水。”

  前述消息人士说。最近,有消息称,一份关于调整当前股市交易印花税的文件已经上交到高层,只待时机成熟就会按程序签发通过。

  救市第一枪放空缘于新政没有实质性约束

  BY 张飚每日经济新闻

  救市枪响:三大隐忧

  昨日早盘证监会发布的《指导意见》让极弱的市场人气为之一振,但其后走出逐波下跌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新政对大小非的减持没有实质性的约束,未来可能催生市场三大隐忧,亟待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

  隐忧一减持获得低手续费“实惠”

  申万研究所策略部认为,“大小非”已经把大宗交易方式作为减持的途径之一,《指导意见》只是规定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

  但“大小非”完全可以事先和关联公司商量好,将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股票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卖给关联公司,然后关联公司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在二级市场抛售。

  这意味着对于“大小非”来说,只是多了一道交易手续而已。况且,股票大宗交易的交易经手费按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下同品种证券的交易经手费率标准下浮30%,实际上给予了“大小非”减持更多交易“实惠”。

  隐忧二担心再变加速出逃

  目前,大部分“小非”持股量大多不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因此减持不受该《指导意见》影响。深圳智多盈余凯表示,任何政策都有两面性和局限性。有许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本来是不想减持的,但该《指导意见》出台后,这些大股东有可能担心日后有更多限制减持的政策出台,如一些专家、学者鼓吹对“大非”减持征收资本利得税等,对其未来利益造成损失,故产生尽快减持的想法,催生新一轮减持浪潮的到来。

  不过,余凯认为,证监会出台该意见表明了一种护市态度,而这种态度目前对市场最重要和最需要,若起不到提振股市的作用,不排除其会出台更多的利好政策。

  隐忧三机构专买“批发价”

  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活跃于上海滩媒体股评界的远山(笔名)表示,中国证监会出台《指导意见》的初衷是希望股市企稳,人气回暖,但忘记了“大小非”的持股成本极低甚至为负数这一基本特征。就算“大小非”在目前减持(业内人士都认为大多股票已有投资价值),利润依然高得惊人,所以未来若股指反弹,为了保证当日能够卖得出去,“大小非”很可能仍会以当日最低价申报,结果可能产生一个有趣的现象:股指在涨,而大宗交易股票成交价都是当日最低价。这反过来会促使机构增大在大宗交易系统的吸筹力度,而减少集中交易市场的资金流入,这样股指会进一步下跌。昨日沪深股市大盘高开低走,许多股票收出大阴棒,这种现象就是预兆。

  救市枪响:各方观点

  BY姜艳艳每日经济新闻

  管理层已经打响了救市第一枪,但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效果并不理想,如何解释这一现象?目前的市场最需要的究竟是什么?众多专家就此发表了看法。

  “救市需要组合拳”

  民族证券:3000点获管理层认可

  民族证券的分析师邓悉源认为,《指导意见》透露了以下信息:

  第一,管理层出台此政策利好的态度是明确的,就是要救市,希望能在3000点以上把指数扛住;

  第二,管理层很清楚导致市场持续暴跌的症结所在,这就是大小非流通给市场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必须对此加以限制;

  第三,此《指导意见》仅为证监会所发布,而大非背后真正的大老板是国资委,没有国资委相关政策的配合,此《指导意见》的实施效果存在变数;

  第五,市场所热切期盼的第一个救市利好出来了,但这还不能立刻扭转股市的下行趋势,救市需要组合拳,一步一步地改变投资者的不良预期,逐渐恢复投资者做多的信心,我们期待后面还会陆续出台更多的政策利好。

  宋一欣律师:新政并不违法

  针对证监会出台《指导意见》是否“违法”,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律师告诉记者,“管理层的这种做法并不违法,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大小非"解禁的透明度。”

  交易所人士:为下步救市积累经验

  昨天,上海证券交易所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指导意见》出台当天没有引发市场大级别反弹,只说明管理层需要对股改进行“反思”。

  该人士表示,这可以帮助管理层厘清下一步的政策方向。比如对于《指导意见》就需要细化三个方面内容:首先是大小非在大宗交易系统交易后,买家的“身份”不能改变,仍然是大小非,如果要在1个月内减持超过1%,仍需进入大宗交易系统;

  其次,对于3500点后加速下跌的市场需要明确的拉动力,尤其是“成败系于一身”的基金,更需要进行规范和要求;第三,能否继续出台“组合拳”维持市场稳定,或者需要更高一层领导进行研讨后推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