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两石油巨头叫苦连连 中央财政补贴按月预拨

  中央财政终于决定以每月补贴的方式出手“解救”因炼油亏损而“叫苦连连”的两大石油巨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官方网站19日同时公告称,本月起中央财政对上述两公司进口原油加工形成的亏损给予适当补助,补助资金按月预拨和清算。


  分析师普遍认为,这实际上就是政府以原油进口增值税返还方式补贴上述公司,以弥补国内较低的成品油价格给其带来的损失。石油系统内部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原油进口增值税先征后返主要采取先征收17%的增值税,再返回征收额的75%的方式。

  南方证券的分析师认为,两大巨头获得补助,中石化收益最大。制度化、定期化并可预测的补贴制度属实质性利好,将提高公司业绩与盈亏平衡点。在财政补贴与相关政策利好的共同作用下,股价应有反弹机会。预计该项补助将会分别增加中国石化、中国石油08年每股收益0.547元、0.024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能源经济师牛犁认为,此政策有利于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的供应,同时也释放出成品油价格近期不会上涨的明确信号。

  目前,中石化原油总需求中,约有80%依靠进口。而中石油总需求中则只有20%-30%依靠进口。与中石化不同,此次是中石油首次获得国家补贴来减轻其炼油损失。

  又闹油荒部分城市柴油供应吃紧

  截至4月中旬,国内部分城市柴油供应吃紧的状况仍然在持续。

  据了解,今年3月,广东、广西、云南、浙江、上海等地出现柴油加油站排队、控销断油等油荒现象。在广东,少数可供柴油的加油站采取了限额措施,并且不接受“用桶外带柴油”;在湖北,一度出现公交车在加油站前排队等候5小时无柴油可加的情况。

  但统计数据显示,前两个月,国内成品油产量同比增长10.5%,成品油库存比年初增加28%,其中柴油库存增加46%。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3月份原油进口数据也显示,当月进口原油1730万吨,创下历史新高。

  “此次油荒主要是因为国内涨价预期作怪。”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认为,“每次国际成品油涨价,国内都会有涨价的预期。不排除有些炼油企业和加油站点看到油价高位运行将带来供应趋紧、油价上涨的趋势,囤积居奇。”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