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人大财经委研究室主任:依赖出口的重工业产能存在过剩隐患

  4月19日晚,全国人大财经委研究室主任朱明春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表示,我国产能结构的重化工业化特征明显,严重依赖生产资料。但由于资源的不可复制性,以及劳动力、环保等问题,产业可持续发展将受到限制,而且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隐患,下一步产业政策的关键将是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促进产业升级并加速发展金融保险、文化教育等服务业。


  “重化工业化特征明显”,谈到目前的产能结构时朱明春表示,近几年来,产能扩张迅速,从2000年到2007年,煤炭产量从12亿吨上升至25亿吨,钢铁、发电量等也翻倍。

  去年我国出口高达6千多万吨钢,世界上仅有三个国家的钢铁出口超过6千万。但是,钢铁等产品出口加速并非一件好事,朱明春认为,这意味着更多的原料消耗和更严重的环境问题,这种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模式,不仅使得出口依存度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还造成了上下游产业失衡。

  随着通胀压力日趋变大,经济衰退全球化,过度依赖于出口的重工业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隐患。

  他表示,在前几年曾做过调查,就国内道路及桥梁建设用钢而言,远远低于出口的6千万吨,出口一旦转为内需,国内根本消化不了。更重要的是,钢铁出口说到底是出口劳动力和资源,以便宜取胜。目前我国成品油比原油价格便宜30%,电也很便宜。但这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因为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

  “下一步政策的关键将是加速发展服务业,这并非平常所说的洗头洗脚业务,而是指研发服务,金融保险、文化教育、医疗等也列入这个范畴”,朱明春说。目前中国出口的不少产品大多为贴牌产品,无自主技术,核心技术还要依赖进口,国内仅仅是简单的加工,尽管出口数量庞大但是利润率低。因此政策应该倾向于鼓励自主知识产权,促进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