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首月亏470亿 首季金融机构外币业务利润负增长

   与2007年外币业务税前利润的零增幅相比,全国金融机构一季度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负增长。本报记者综合获得的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全国金融机构外币业务税前利润为22.92亿美元,同比增幅为-19.61%。

  其中,1月份外币业务税前利润为-66.30亿美元,同比增幅为-1135.94%。这几乎全部抵消了534.13亿元的本币业务税前利润,致使当月本外币税前利润仅为58亿元,增幅为-86.58%。

  由于汇率避险工具缺少,2、3月份的外币业务利润贡献回升依然缓慢,显示出人民币升值持续压力之下,金融机构的被动和无奈,而持续增长的外币贷款使得金融机构更为雪上加霜。

  首月亏损470亿元

  2008年1月,在人民币对美元的货币战争中,包括人民银行在内,中资金融机构没能笑傲江湖,历史定格在一声望洋长叹。

  是月,尽管17家主要中资银行还算争气,收获了95.84%的外币业务税前利润同比增幅,但余额也仅为11.77亿美元,相对其319.56亿元的本币业务税前利润差距甚远。

  其中,外币业务税前利润贡献最大者为工行,其1月份外币税前利润为3.45亿美元,同比增幅为287.5%。截至当月,工行为其253.86亿美元的外币贷款余额计提了1.88亿美元的损失准备。

  外币业务税前利润增幅最大者为中信银行(爱股,行情,资讯),其1月份增幅为982.35%,但税前利润额也仅为1.5亿美元,相对其45.22亿美元的当期外币贷款余额,贡献依然过低。截至当月,中信银行为其45.22亿美元的外币贷款计提了1.02亿美元的损失准备。显然,工行、中信银行损失准备计提率都不高。

  几乎占据中国外币业务市场半壁江山的中行,其1月份的外币业务税前利润仅为2.8亿美元,同比增幅为-45.95%。截至当月,中行计提了15.84亿美元的外币贷款损失准备。

  而这是中行在拥有446.69亿美元外币存款余额(占17家主要商业银行市场份额为37%)和544.93亿美元外币贷款余额(占17家主要商业银行市场份额为41.72%)的情况下完成的。

  然而,仅仅是17家主要中资银行的努力依然无法挽回损失之势。2008年1月,全国金融机构(包括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其他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村合作银行、农信社、财务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租赁公司、邮储银行)外币业务税前利润为-66.3亿美元(约折合470亿元人民币),增幅为-1135.94%。

  与外币业务税前利润11倍的减幅相比,1月份本币业务534.13亿元的税前利润及其38.25%的同比增幅几乎会消解殆尽。由此合计的全国金融机构1月份本外币税前利润为58亿元,增幅为-86.58%。

  持续的博弈

  此后的2、3月份,外币颓势依然在继续,但也开始了局部的盘整。

  截至2008年2月末,全国金融机构外币业务累计税前利润转为正,即从1月末的亏损66.3亿美元转为盈利14.44亿美元,同比增幅为10.99%。截至3月末,外币业务税前利润余额累计为22.94亿美元,但同比增幅却为-19.61%。

  截至2007年12月末,17家商业银行中,有9家外币业务税前利润同比为负增长,即农行约为-18%、建行约为-23%、交行约为-14%、光大约为-81%、兴业约为-75%、深发展约为-37%、广发行约为-27%、浦发行约为-15%、华夏约为-5%。而至2008年一季度末,这种同比负增长的趋势在加大,其中工行为-148.52%、中行为-9.84%、建行为-68.34%、光大为-164.29%、广发行为-38.1%、深发展为-185.71%。

  个中变化最大者为工行。与1月份的高增长形成喜剧效果的是,工行截至2月末的外币税前利润转为-2.07亿美元,增幅为-256.9%;截至3月末的外币税前利润为-2.13亿美元,增幅为-148.52%。工行为此分别累计计提了1.91亿美元、1.87亿美元的外币贷款损失准备。

  与此相关,工行的外币贷款在持续增加。其截至1月末的外币贷款较年初增幅为4.53%,截至2月末的累计外币贷款较年初增幅为10.14%,至3月末该增幅为14.55%。

  外币贷款是进出口企业应对汇率损失的新需求,并通过赚取人民币持续升值下的汇差,以达到低利息甚至零利息贷款的目的,而这种风险无疑转嫁到了银行头上。

  全国金融机构1-3月份外币贷款余额增幅分别为8.84%、20.58%、26.03%。其中,深发展外币贷款1-3月份余额增幅最大,分别为23.35%、29.61%、33.18%。

  综合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国金融机构合计计提了57.44亿美元的各项外币损失准备。其中,计提外币贷款损失准备为35.14亿美元。

  与外币贷款增加并行的,是外币存款的回落。截至1-3月末,全国金融机构外币存款增幅较年初分别为-5.8%、-5.25%、-4.16%。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外币储蓄存款,截至1-3月末,增幅分别为-4.29%、-6.34%、-9.52%。

  与外币贷款增加同时并行的,还有外币有价证券及投资的逐步回落。截至2008年1月末,全国金融机构外币有价证券及投资同比增幅为2.65%,2月末和3月末同比增幅分别回落为-1.01%、-3.87%。而对17家商业银行来说,其有价证券及投资回落的幅度更大,即从1月末同比增幅的2.1%,转为2月末和3月末的-2.3%、-5.29%。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