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通胀预期主导基金投资方向

一季报显示,基金减持中信证券等金融券商股的力度较大。 本报资料图片 制图/苏振

   □本报记者 易非

  
  
  
   今日2008年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根据天相投顾对可比的250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变动的分析,可以看出,通胀预期在一季度完全主导了基金投资,为了规避通胀风险,基金开始对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以煤炭为代表的采掘业中的龙头股大举增持,而对宏观调控压力较大的钢铁、石化、航空等周期性行业的龙头股进行了减持,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股也受到了基金的大幅减持。


  
   规避通货膨胀风险

  
   应该承认,基金经理对于通货膨胀的预期相当高。天相投顾统计出来的基金增持前二十大重仓股明显体现出基金这种规避通胀风险的意图,这首先表现在基金对北大荒等农业股、泸州老窖等食品饮料股进行了增持,而在基金新增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冠农股份中粮屯河新中基等农业股也赫然在列,因为食品价格上涨贡献了CPI上涨的大部分涨幅,以上两个板块成为通货膨胀的最大受益者。因为农业股的上涨以及国际价格上涨的推动,盐湖钾肥云天化新安股份等化学肥料板块的龙头股也受到了基金的增持。

  
   另外,中国的这一轮通胀属于成本推动型通胀,煤炭价格也受到国际价格的推动,以煤炭为代表的采掘行业自然也受到了基金的关注,在基金增持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金牛能源中国神华平煤天安等煤炭龙头股均受到了基金的青睐,而在基金新增的重仓股中,我们同时发现了大同煤业中煤能源安泰集团等煤炭股的身影。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在基金增持前二十大重仓股的行列中,宏达股份也占据了一席,似乎显示出基金今年一季度也对宏达股份进行了大幅增持。这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为宏达股份于去年9月26日就停牌,而在昨日才打开。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在于长达数月的停牌中,很多基金重仓的蓝筹出现腰斩,而宏达仍然以停牌时的高价计算,因此在很多基金的资产净值中占比上升,进入了这部分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之列,从而在统计上显示为受到基金增持的个股。

  
   狂砍周期类股票

  
   不少基金投资者担心结构性通胀最终有可能转化为明显的全面性通胀,将使各领域出现新一轮循环加价,这将使通胀风险出现实质性上升,并从政策选择上必须牺牲经济增长,使上市公司盈利放缓。正是因为后果严峻,基金普遍认为宏观调控将不会放松,这将对周期类行业形成巨大压力。

  
   因此,基金在一季度对航空、证券、钢铁等周期类行业进行了大幅减持,在基金减持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中信证券占据了第一名的位置,另外吉林敖东被剔除出基金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在基金减持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钢铁板块引人注意,宝钢股份唐钢股份武钢股份受到了基金的一致清洗,中国石化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周期类股票在受到基金的减持后,跌势相当之急,其中南方航空在1月2日一度冲到29.40元的高位,但昨日收盘价只有10.44元,几乎跌去了股价的三分之二。

  
   银行股会否卷土重来

  
   在基金一季度减持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深发展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股形成了完整的银行板块,另外中国银行则在一季度被剔除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银行之所以不被看好,是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比如美国次贷危机、投资者对天量融资的担忧等,但宏观调控对银行业的影响也不可小视,在某种程度上,银行股占权重股总数的四成,银行股的下跌,直接拖动A股市场下行。

  
   但是,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银行股的机会仍然值得关注。基金经理们预测,银行股出现深幅调整,估值下降,其2008年市盈率仅高于钢铁,而在另外一方面,银行业绩增长仍然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不少银行的业绩在100%以上,市场过于悲观的观点会有所纠正。

  
   另一个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地方是,基金对于家电行业龙头的青睐。今年一季度,基金对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均进行了大幅增持。基金经理们认为,家电行业整体景气周期仍在持续,主要是国内消费需求增长、钢材等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上升,有利于龙头企业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也有利于公司整体的产品和技术升级,因此依然看好白电龙头企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