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公募基金“跑路”比拼仓位低


  

   在弱市环境下,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操作灵活的非公募集合理财产品整体表现出一定优势 CFP资料

   早报记者肖莉

   在去年因为踏空而一度跑输公募基金的私募基金,在今年大幅调整的一季度,开始超越公募基金。
刚刚出台的国金证券私募基金评级报告显示,本轮暴跌中,在4200点加仓的私募基金,远远跑赢在3500点减仓的公募基金。其中,一季度私募基金平均收益超越同期股票型基金7.9%。

   一季度私募略胜一筹

   刚刚出台的国金证券私募基金评级报告显示,在40只披露3月底净值的阳光化私募(非公募证券类集合理财产品)产品中,一季度平均收益(扣除业绩报酬)为-13.92%,表现好于同期偏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指数(净值平均缩水21.82%)及同期上证指数。

   一季度,国际市场受次级债影响大幅下跌,国内经济增长预期放缓,通货膨胀压力居高不下,从紧的货币政策难以放松,大规模的再融资计划以及大小非解禁压力加大,以上种种直接导致国内股市深幅回调,上证指数季度跌幅达到34%。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剑辉分析指出,一季度股票市场处于单边下跌状态,产品的定位差异、规模差异等因素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募基金、非公募集合理财产品之间的收益差异。

   公私募基金反向操作

   仓位灵活的私募基金,曾在2007年因踏空而一度“败北”,而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则因高仓位而输于私募。

   不少公募基金经理告诉早报记者,其在去年年底已经看空市场,但其看空却并不做空,尽管一些基金经理对所管理的基金已经做了部分减仓,但实际减仓幅度并不大,理由是担心市场继续向上,其排名将明显降低。

   因此,不少公募基金选择在1月中下旬,甚至2、3月份才大幅减仓,一些则在4200点再次加仓抢反弹,然而抢反弹之后的市场暴跌,给这些基金经理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比拼谁的仓位更低突然成为市场风尚,不少基金随后开始抢着“跑路”。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略带无奈地透露,目前不少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不是公司对外宣传的两年、三年,而是一个季度,“连奖金都是按照季度发的”。

   相比之下,私募基金更显从容。据悉,私募基金在年初仓位较低,尽管不少私募基金也在4200点进行了加仓操作,甚至一些做了满仓布局,但由于参与农业股、三通概念炒作,收益表现明显强于公募。

   此外,由于规模及持股的集中度限制,公募基金在“寒冷的冬天”很难抱团取暖。

   “我很幸运,管理过百亿元的公募基金,玩过大资金的人玩小资金,会觉得轻松,大资金对流动性要求非常高,尤其是在市场大跌时。这轮大跌之后,很多大规模基金会‘消失’,今后首发百亿元规模的基金,基本上很难。”一位公募转私募的基金经理称。

   决战需要时间

   断言胜负的时间或许还未最终到来。

   张剑辉指出,放眼过去一年,国内股市冲高回落,期间总体涨幅9.07%,这一市场轮回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让投资者考察比较非公募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能力。

   从张剑辉的统计结果中投资者可以看到,过去一年,21只披露3月底净值的私募基金产品收益(2007年4月1日~2008年3月31日,扣除业绩报酬)平均为42.84%,同期偏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指数增长43.12%,两类产品的总体收益能力大致相当。

   其中,在弱市环境下,以绝对收益为目标、操作灵活的非公募集合理财产品整体表现出一定优势。而在过去一年的市场轮回中,基本相当的业绩也显示出,公募基金在市场上涨阶段整体表现出更好的收益获取能力。

   不过,张剑辉也称,由于私募基金的“阳光化”发展时间不长,因此目前的考察评价周期仅为一个季度,最长为两年,与公募基金的比较仍需更长时间,考核周期也应根据行业,持续进行适应性调整。

   私募动向

   券商“首推”股权投资信托

   太平洋证券出任新华信托某产品主投资顾问

  
   早报讯在中国证监会宣布扩大券商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不到一个月,首只由券商担任主投资顾问的股权投资信托产品已经出炉。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1099)人士昨日向媒体透露,该公司作为主投资顾问的股权投资信托产品已获监管部门批准,并拟于近期发行,此为券商首次担任股权投资产品的投资顾问,该信托产品期限为五年,募集资金不低于1亿元。

   该人士还透露,此次发行的股权投资信托产品主要投资对象为Pre-IPO(拟首次公开发行)企业,托管银行为建设银行(601939,0939.HK),受托人为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投资市场信息咨询服务机构ChinaVentur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PE)市场共披露案例27起,投资金额23.09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8551万美元,房地产、物流以及能源等行业为重点投资领域。

   一个月前,证监会宣布,将适度扩大券商直接投资试点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向证监会申请开展直接投资业务的试点。证监会要求,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的证券公司净资本原则上不低于20亿元,具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具有较强的投资银行业务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担任股票、可转债主承销的项目在10个以上,或者主承销金额在150亿元以上。

   太平洋证券A股昨日涨停,报22.09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