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成思危:证监会所推救市措施治标不治本

  利好出 缘何“高台”又“跳水”

  昨日上证综指高开低走,盘中创出今年新低3073点,收盘时仅涨22点;深证成指全天下跌197点

  传调整印花税的文件已上交高层,待时机成熟按程序通过

  期盼已久的救市之举??限制“大小非”解禁,给股民带来希望。

但昨日股市“高台跳水”,甚至一度跌出3073点的新低,让人们对后市再度陷入迷茫中。

  许多深套其中的股民更是郁闷:是什么阻挡了再次走牛的步伐?各界如何看待证监会新规?股市今后咋走?究竟需要怎样一张“救市路线图”……

  沪深交易所:减持150万股鼓励大宗交易

  本报讯(记者 韩博强)记者昨日从沪深交易所获悉,“小非”减持不到1%,但是达到或超过150万股的,鼓励在大宗交易市场转让。

  

  这份指导意见的最新动态对于“小非”的限售又作出了新的规范,也体现了管理层的态度。上交所、深交所昨日发布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对于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在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虽未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1%,但达到或超过150万股的,鼓励在大宗交易市场转让。

  业内人士认为,这份通知更多是针对“小非”而言的,是继《指导意见》之后的又一个“补丁”,不过这样的“补丁”对于市场的漏洞是一种预防,可以说显示了管理层的态度,也有一定的利好作用。

  动态:调整印花税文件据传已上交高层

  据《中国经营报》引述一位消息人士的话称,一份关于调整当前股市交易印花税的文件已经上交到高层,只待时机成熟就会按程序签发通过。“印花税调整是迟早的事情,而且是越来越近。管理层现在正在等待不利的市场数据和消息释放,等待市场的充分消化后,在关键之时闪电推出。”该消息人士说。

  这位消息人士透露,此前管理层曾计划于4月1日左右出台印花税调整方案,但因为种种原因而被搁置。

  盘面:沪指“惊魂”22点深指“沦陷”197点

  昨日沪指开盘,直接高开210点,令市场颇为欢欣鼓舞了一阵子,但此后上证综指走出了典型的高开低走格局,将其中约200点损失殆尽,收盘的时候仅上涨22点,而盘中还创出了今年的新低3073点。深证成指全天还下跌了197点。《指导意见》无疑是昨日高开的“功臣”,然而由于市场积弱已久,高开之后反而引发场内大量抛盘涌出,沪指盘中连续跌破3300、3200、3100三个整数关口,两市再次创调整以来新低。好在新低之后随着工行、平安等权重股纷纷企稳,两市股指逐渐回稳并维持震荡格局。截至收盘,两市上涨家数稍多于下跌家数,成交量较昨日有明显放大。

  从盘面看,券商股昨日表现异常活跃,太平洋开盘不久便强势涨停,截至收盘涨停仍未打开,另外,国元证券安信信托也被封至涨停板。此外,权重股昨日也整体走强,前20只权重股中,工商银行涨幅超过4%,中信证券涨幅为3.99%,中国平安交通银行中国铝业涨幅超过3%。而地产股领跌市场,其中,天鸿宝业浦东金桥、深振业A华发股份上实发展和新黄埔跌停,荣盛发展栖霞建设跌幅超过9%。

  从A股市场表现来看,大盘的反弹力度甚至远低于一次普通的超跌反弹,其中开盘瞬间所爆发的沉重抛压,更暴露出投资者极为强烈的逢高减持欲望。市场对利好反应麻木,显然是因为投资者在熊市思维的主导下对政策作出了悲观的解读。 本报记者 韩博强

  目击:涨停追入盘中跌停

  “证监会终于救市了,咱们的亏损也许还有希望挽回!”“高开210,涨势太猛了!”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西安市环城南路国泰君安证券营业部人流涌动,看着满眼的红盘,一些股民兴奋地说。

  受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大小非”“约束”消息刺激,A股开盘半小时呈现井喷之势头,沪综指高开210点并收复3300点关,200多只个股逼近涨停,这种喜人盘面让压抑了很久的股民感到欢欣鼓舞。

  不过欢喜仅仅持续了10分钟,一王姓股民刚刚在涨停板上追入泛海建设,股价便飞流直下直至跌停,收盘仍跌8.6%。而一大早就来到证券营业部的股民刘先生本来盘算着再补点仓,但看了巨大的抛盘后,便径直挂单卖掉了部分股票。虽然减了仓,但他还是对于管理层出利好政策救市感到认可:“不管怎么说,管理层已经发出了强烈的救市信号,咋能不让人高兴!”

  到上午11时许,大盘已经回落了130多点,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市场成交量近500亿元。老股民王大妈开始劝身边的股友:“最好啥股都不买。”

  果然,随后大盘依然跳水。随着基金重仓的黄金、地产、航空等股一路杀跌,其余各类个股亦急剧回吐,从而带动大盘单边回落,沪指早日收市涨幅收窄至54点。

  午后,市场抛压不见减轻,大盘快速拉绿,并将早盘的成果全部吞噬。“高开210点,然后又逐波砸下来。你说这不是一场空欢喜吗?”股民周先生摇着头说,“唉,太失望了,反弹就逃吧。”接着,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分析:四大主因“谋杀”反弹

  面对这样一个近期最大的利好政策,市场做多情绪为何如此低落?在高开跳水的行情中,是谁在砸盘?

  基金砸盘应对赎回

  记者注意到,黄金、地产、航空等基金重仓股快速下跌,尤其是在地产股迅速下行的带动下,深成指率先大跌,从而引发两市大盘双双再创本轮调整新低。这是否表明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在砸盘?

  公开资料显示,一季度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的股票方向基金股票仓位平均为76.66%,比去年底的82.69%下降6.03个百分点。

  “基金等机构的股票仓位都已经降到了历史低位,与此对应的是金融、地产等基金重仓股领跌市场。”华鑫证券分析师张晖表示,“这说明基金等机构在大量地出货。”在张晖看来,净值大幅缩水让基金承受很大的赎回压力,而减仓之后才能应对该压力。

  惧怕限售令“小非”提前逃命

  资深投资者马国平分析说:“机构砸盘也不排除是为了迫使管理层出重大实质利好组合,因为限制‘大小非’的这个利好并非市场期盼的实质组合利好。”民间投资高手张亮认为:“由于限售令在‘小非’机构眼中是大利空,所以此消息一出可能加速对于1%以下限售‘小非’的解禁。”“今天高开半小时巨大的抛盘中或许也有‘小非’的身影,因为他们怕未来有政策限制他们的交易。”华鑫证券分析师张晖还如此分析。

  套得太深 各方信心不足

  高开可能是机构所为,因为普通的投资者根本不具有如此大的做多实力。但随后,买入盘稀少显示了各方投资者对后市不确定性的极度担忧。渤海证券分析师冯小军认为:“这也就是说,在大盘持续跌了近五成之后,带来的杀伤力太大,被套得太深的投资者几近崩溃的信心仍无改观,所以一遇反弹大家依然会采取减仓避险的方式,从而压制反弹。”

  担忧宏观经济 不敢做多

  冯小军还认为,一季度8%的CPI,使得机构也担心宏观经济中的一些不确定的“困难”,若看不到其明显的回落,机构投资者不敢果断做多,这也制约着人气的有效恢复,也让很多投资者形成反弹就逃命的心态。

  当然,还有其他不为人知的多方博弈力量在其中作祟。 本报记者 赵锋

  观点:利好利空“大家”有分歧

  成思危措施治标不治本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香港表示,证监会推出的救市措施只是治标不治本,短期可以防止市场股份数量增加,对投资者的信心有少许帮助,但治本方法仍要靠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他说,有关措施是否有成效,需有待观望才能知道。成思危重申,现时内地股市处于“慢牛”阶段。

  曹凤岐证监会已尽职

  “证监会已经把能做的工作都做了。”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说,此前呼吁政府“救市”中,“大小非”解禁就是最大的难题,印花税本身不是证监会能够负责的事情。

  曹凤岐认为,此前管理层的态度显得很慢很犹豫,此次的表态可以看作管理层对于市场关注的一个信号。

  水皮结束调整再走牛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认为,救市终于有了效果,相信还会有后续措施出来。

  水皮认为大调整该结束了,接下来重新走大牛市路线,主要基于以下考虑:1.道琼斯指数已经非常鲜明地重新走牛;2.基本面上,一季度宏观经济已非常明朗;3.市场本身已经调整到位,再跌就不合理了;4.政策面上,管理层出台了管理“大小非”的措施。

  韩志国仅有短期效应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对股市有短期效应,没长期作用。这主要因为,“大小非”问题的核心逆转了股市供求关系,摧毁了中国股市的估值体系,紊乱了中国股市的发展预期。“大小非”问题的核心是解禁时间过于集中、规模过于庞大,对中国股市的冲击,既深刻又深远。

  后市:仍有可能破3000

  “大盘仍有破3000的可能。”华鑫证券分析师张晖分析说:“目前的市场状况已陷入了每有反弹就遭遇出货的现实,并且宏观从紧政策不可能在短期变化。中期若要反弹,还需重大救市政策的支持。”他建议投资者,目前观望或是最好的选择。

  西安投资高手张亮也认为,目前市场依然是处在弱势之中,而管理层在3000点附近显示救市态度虽有助于逐步稳定市场,但若没有更多后续政策跟上,市场将难以形成引发人气的大反弹。

  北京首放证券分析师杨柳认为,在市场信心极度丧失之后,任何大幅高开都成为减仓的时机。昨日,沪市金额全天只有828.4亿元,表明没有增量资金进场,因此,市场目前属于极度的脆弱状态,若要改变弱市还须有根本性的利好政策。

  战略防御进入战略相持

  泰达荷银基金公司专户投资部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尹哲分析认为,市场将由“战略防御”进入“战略相持”。他分析,其实市场在3000点到3200点之间已经达到相对平衡的位置,估值也进入平衡区。《指导意见》对市场有比较积极的影响。这不仅限制了“大小非”的流动性,也减少了“大小非”对市场的冲击。在此影响下,市场在高开回落后,将逐渐企稳。

  当前做空风险大于做多风险

  海通证券研究所认为,尽管情绪性因素可能导致A股短期走势延续弱势格局,但A股市场运行趋势持续背离全球股票市场走势的可能性非常小。近一个月A股新基金发行节奏为历史最快时期之一、各部委纷纷发表有关支持A股市场发展的积极言论、海外股票市场走势出现回暖迹象等多项有利因素,有望促使A股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操作上,在目前指数点位,继续做空的潜在风险将明显大于做多风险,建议逢低不断增仓。本报记者 赵锋 韩博强

  操作:耐心耐心还是耐心

  “最黑暗的日子已经过去”。虽然股市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大涨,但证监会的出手已经表明了一种态度。对此,普通股民应该如何进行操作呢?

  在操作方面:第一,对于很多套牢幅度在30%~40%的投资者,只要所持品种基本面有一定保障,目前位置再考虑卖出意义已经不是很大,可适当耐心等待阶段性反弹机会的出现,或者在适当低位找机会做一定仓位回补,以摊低持仓成本。第二,对于一些在前期高位出局、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在3000点附近可适当低吸一些过度超跌的绩优股、调整充分的各类业绩预增股、调整充分且具有高送转方案的潜力品种。第三,对于部分业绩存在下降可能,而股价却调整不够充分,存在下跌风险的品种,应注意提前规避补跌风险。

  无论如何,管理层已开始释放利好,此时操作不可急躁。耐心,耐心,还是耐心。 首放

  献计:救市需要“组合拳”

  在《指导意见》出台之后,市场对继续出利好并形成利好组合拳的预期显著提高。不少市场人士纷纷献计献策,综合来看,利好“组合拳”分三部分。

  限售:建议国资委出台有关限制“大非”减持的规定。这是涉及A股价值体系的命脉所在,可望改变市场的预期。

  融资:目前有消息显示,证监会下一步将出台限制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详细制度,而新股发行制度的完善也是市场人士的建议之一。

  税收:下调印花税一直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救市措施,不过届时为了平衡财税收入,它可能与交易方式改为“T+0”同步推出,后者能提高市场交易量。此外,也有建议,除下调印花税外,不妨对“大小非”减持征收资本利得税,同时减轻公司税负,打出税收组合拳。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推出股指期货等措施也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本报记者 韩博强

  链接:“大小非”解禁

  “大小非”的根源始于2005年9月启动的我国股权分置改革,当初限制了一些上市公司的部分股票上市流通。这些股票也叫限售股。“小非”指小规模的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5%以内。“大非”指大规模的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5%以上。

  解禁就是非流通股票已获得上市流通的权力。减持就是大股东在二级市场抛售一部分可以上市流通的股份,增加了市场的流通量。有人卖就要有人买,需要资金去承接,一般来说算是利空,短时间内供过于求,使股价下跌。当然如果大股东不减持,就不算利空,反而有可能刺激股价上涨。

  2008年,“大小非”解禁开始“猛虎下山”。压力最大的季度为一季度,高达9800亿元的解禁。相比一季度,二季度大约有4633亿元的限售股解禁,只有一季度9800亿的一半。有网民将“大小非”解禁称为“非”来横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