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一路“清障”全程服务高新企业

■对话成都高新区

   □本报记者 陈光

  
  
  
   与同属于国家首批“创建世界一流园区”试点的中关村、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深圳科技园相比,身处内陆的成都高新区,其优势也许并不明显,然而,其强大的吸引力却将国内外的高技术企业聚集于此。
英特尔、微软、摩托罗拉、SUN、赛门铁克、IBM……在成都高新区里,这些世界500强企业和华为、中兴通讯等国内知名IT企业均在此投资建厂或设立研发机构。

  
   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告诉记者,创新能力和更细致的全方位服务,正是成都高新区得以快速发展并吸引众多高新企业落户的“不二法宝”。

  
   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

  
   记者:始建于1988年的成都高新区,到如今已历经20年的高速发展。在1991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后,2006年又作为国家首批六家“创建世界一流园区”试点之一,目前,成都高新区的发展状况如何?

  
   汤继强:目前园区现有规划面积82.5平方公里,由南部园区和西部园区组成。南部园区位于成都市城南,规划面积47平方公里,定位为以科技创新、软件研发、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科技园区;西部园区位于城西成灌高速路两侧,规划面积约35.5平方公里,定位为以产业聚集为目的、功能配套完善的现代化综合产业园区。

  
   自成立以来,成都高新区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成果孵化、体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基本形成了以微电子和软件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中医药现代化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先进制造技术为特征的精密机械制造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并呈现出集约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

  
   目前,三大主导产业中,IT产业格局形成、规模初具、蓄势待发、特色渐显,呈现由按行业领域划分的聚集向更加细分专业化的产业链聚集发展的态势,已初步形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和精密机械产业尚未形成在全国有影响的产业集群,尚待继续发展。

  
   发展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将成为未来高新区发展最重要的战略方向,成都高新区目前正在推动的“天府新城”建设,正是定位于以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为主导的科技商务新城,使产业发展与新城建设有机互动,共生共融,协调发展。

  
   高新区成立以来,各项经济指标年均增长在25%以上。2007年,高新区(集中建设区)完成产业增加值239.3亿元,同比增长27.3%;完成工业总产值364亿元,同比增长41%;全口径财政收入82.7亿元,同比增长119.4%;地方财政收入59.4亿元,同比增长192.8%;实现外贸出口10.63亿美元,出口加工区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5.38亿美元,进出口额位居全国出口加工区的第八位、中西部(含东北)第1位。

  
   内生式创新之路

  
   记者:什么促使成都高新区得以保持稳定而快速的增长速度和对企业强大的吸引力?

  
   汤继强:应该是全方位的服务与创新意识。产业发展是成都高新区的生命线,在服务产业发展的前提下,我们致力于优化创新环境,聚集创新资源,健全创新机制,培育创新人才,初步走出了一条内生式发展的“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创新之路。

  
   成都高新区非常重视科技孵化器的建设和完善工作,目前已经建成了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以8个国家级孵化器为骨干、23个企业创办的孵化器为辅翼的孵化体系,成为全国最大的科技创新载体。

  
   此外,着力优化公共和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和完善集成电路、数字媒体、视频游戏专业技术平台和软件外包专业技术平台等平台建设,生物医药公共技术平台建设积极推进。这些平台很多都是园区出巨资搭建,可供园区内的科技企业免费使用。

  
   科技创新资源聚集突出,吸引包括全球五大通信商在内的多个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研发中心。同时汇聚高学历企业家及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4万多人。企业已经成为自主科技创新的主体,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平均超过3%,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指标居国家级高新区前列。

  
   2007年,高新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9家,使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68家。作为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试点园区,我们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不同成长阶段,分别实施资助、投资、担保、创业培训、改制上市等全方位支持的抚育计划,2007年,高新区与市级相关部门共同筹集5000万元软件担保贷款风险准备金,出台了《鼓励和扶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暂行办法》,为企业创新提供了良好的融资环境。

  
   为企业发展“清障”

  
   记者:下一步,成都高新区推进园区创新发展的计划如何?

  
   汤继强:今年,我们将充分考虑产业的交叉融合,加快聚集一批服务外包和金融后台服务项目,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天府新城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国际医院、高端商贸、风险投资、创意产业等。

  
   除了产业发展外,还将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引导支持一批具备条件的企业加快成长。继续完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畅通间接融资渠道。

  
   此外,我们还将积极探索与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的全新合作模式,进一步发挥公共技术平台的作用,实现平台的建设、运营的多元化、市场化。积极推动建立高新区风险投资同业公会,全面启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鼓励建立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政府为依托,联系中小企业,中介服务机构、大学和科研院所广泛参与的各类产业联盟,推动从企业内部创新走向外部创新,提升企业持续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深入实施“科技中小企业路线图计划”,活跃创业投资,壮大创新集群。强化创业孵化,突出专业化和国际化,强化“选种育苗”功能,完善创业导师体系,加快专业孵化器建设。

  
   我们希望能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尽可能扫除外在的障碍。基本上,企业需要的,我们会想尽一切可能为他们提供;企业现在不需要但以后可能会需要的,我们也会尽力考虑周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继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