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南钢股份毛利率明显提升

□世纪证券 陆勤

  
  
   南钢股份(600282)在2005年初定向增发时承诺,公司计划在宽中厚板(卷)项目达产后的四年内,依照法定程序收购炼铁新厂高炉、焦炉和烧结机等核心资产,减少关联交易。
按照公司承诺,到2010年前母公司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

  
   南钢联现有的钢铁产能主要是:铁精矿60万吨、炼铁350万吨(2500m3和*2000m3两座高炉)、炼钢100万吨(120T 的转炉和120T电炉各一座)、型材50万吨,高线60万吨,棒材80万吨,特钢10万吨。整体上市实现后,这些资产都将陆续全部注入南钢股份。届时,南钢股份的钢铁产能将扩大到1000万吨左右。同时,关联交易的减少将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业绩水平。

  
   产品毛利率提升

  
   南钢股份是以宽中厚板钢(卷)为主要产品的钢铁生产企业,拥有从焦化、烧结、炼铁、炼钢到轧钢完整的长流程生产系统。具有年产钢550万吨、铁600万吨、材45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

  
   2007年,公司钢、铁、材产量分别为513.41万吨、539.59万吨和415.56万吨。其中,中厚板卷产品126.52万吨;中板产品108.46万吨;棒材产品86.61万吨;钢带产品57.28万吨。

  
   中厚板卷和中板一直是公司的主导产品,其产量在2007年全国排名第二。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46%,其中桥梁板、船板、管线钢等高端品种均列行业前茅。

  
   2007年中厚板产量占钢材总产量的65.37%,中厚板55%的业务收入贡献了85%的业务利润。

  
   2008年按公司年度计划安排,板材产量将达到305万吨,同比增长12.27%,2009年预计具备360万吨的中厚板生产能力。

  
   去年全年公司产品的毛利率为8.50%,同比增加了1.55个百分点。除了产品售价上涨因素以外,产品品种结构优化也有利于毛利增加。公司的品种钢材产量达到327.92万吨,同比增长53.57%;品种钢材比例为73.78%,比上年增加16.50个百分点,其中板材品种材比例为83.35%,比上年增加9.8个百分点。

  
   高端客户占比大

  
   公司的高端客户、重点客户居于主导地位。目前已与国内20多家大型制造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战略用户和重点用户达80余家。钢材产品直销率达到70%。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国内能源供应、石油化工行业巨头是公司管线钢及石油储备油罐用钢材的战略客户。公司还成为振华港机首推优质供货商。公司还与全球风电技术的领航者、风塔销量世界第一、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5%的丹麦维斯塔斯公司签订了11万吨的供货合同。

  
   控制成本能力较强

  
   公司的控制成本能力较强。70%以上的铁矿石依赖于进口长单,其中海运COA比例达到70%。

  
   南钢股份在2005年与上海焦化有限公司、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五家公司联手成立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的14%。南钢与淮北矿业集团存在长期合作关系。在2008年煤炭供应严重短缺的状况下,淮北矿业将保证对南钢的煤炭供应。

  
   根据调研,公司有计划再上4米以上的宽中厚板生产线。但是,国家现有的国家钢铁产业政策,新上产能必须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实施。所以,再上新的宽中厚板生产线的难度很大。

  
   不考虑整体上市的因素,预计公司2008、2009年EPS分别为1.38元、1.59元。目前公司的价值被低估,给予“增持”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