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石化:高油价高CPI拖累业绩

  事件:中国石化(600028)发布公告,预计200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194.18亿元。另外,公司还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财政部文件通知,从2008年4月1日起,中央财政对进口原油加工形成的亏损给予适当补助,补助资金按月预拨和清算。
二季度安排的进口成品油实行增值税全额先征后返政策。

  点评:中国石化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高原油价格和高CPI调控制约公司发展。公司去年一二季度保持较好的利润增长,但受原油价格高涨影响,2007年三四季度业绩增速明显下降,2008年一季度更是出现了业绩迅速下降的态势。目前国际油价达到116美元,公司炼油业务出现严重的亏损,公司2007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224元,2008年一季度虽然EPS还有0.10元左右,但主要是来自财政补贴(0.08元)。

  除高原油价格外,影响公司业绩的还有高CPI调控。由于今年国家将调控CPI作为工作重点,不可能推进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炼油板块亏损会继续扩大。由于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仍然较国际水平低1000-2000元/吨,2007年中国石化共加工原油近1.56亿吨,汽油、柴油、煤油和化工清油的产量分别为2469万吨、6008万吨、832万吨和2347万吨,目前炼油板块亏损远大于财政补贴(逐月补贴受年度总额控制)。

  夏季用油高峰到来时,国际油价可能再度上涨到120美元以上。国际油价在100美元附近的高位运行对中国石化的上游开采较为有利,但对下游炼化不利,综合影响决定于国家是否能够很快推进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我们认为当前较高的CPI使我国成品油定价改革推后,100美元以上的高油价对公司形成的高成本仍然是不利因素大于有利因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