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最新报道

粮价涨太快 贸发会议急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20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开幕,近期飞涨的粮食价格成为与会者关注的重点。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警告说,粮价飙升可能发展成危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政治安定的综合危机。

  一时间,生物燃料成为众矢之的。


  紧要关头

  如何在粮价飙升情况下保证全球人口温饱,成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十二届贸发大会3天议程中的头等大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说:“如果这个问题未获恰当解决,(粮食)危机就可能引出一连串其他危机,进而交杂为一个多维难题,影响到全球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乃至政治安定。”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19日飞抵阿克拉机场后说,粮价上涨和由此可能引发的局势动荡令贸发会议“处在前所未遇的紧要关头”。

  由于水稻、玉米、小麦等主要粮食价格不断上涨,海地等一些国家发生骚乱,非洲多国出现示威活动。

  素帕猜说:“这种状况令人担忧,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稳定受到威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12日则直接指出,粮食价格飙升可能给世界带来战争等可怕后果。

  解决之道

  素帕猜说:“要解决粮价飞涨问题,急需各国协同行动”,因此贸发会议促进各国合作的使命空前重要。

  应邀出席贸发大会的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强调,要解决粮食问题,发展中国家之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均需加强合作。

  卢拉和加纳总统约翰?阿吉耶库姆?库福尔20日早上出席巴西农牧业调查公司驻加纳机构启动仪式。

  库福说,当前气候变化迫使非洲农户改变粮食增产方法,比如原先靠简单扩大种植面积增产,而现在开始借助灌溉、施肥和生物技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巴西农牧业调查公司从事的就是促进水稻、豆类等主要粮食作物增产的研究。

  卢拉就此说:“巴西农牧业调查公司是我们帮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获益的先锋。”

  除“南南合作”,卢拉还呼吁加强“南北合作”。他说,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传播农业知识,充分挖掘发展中国家产粮潜力。

  生物燃料

  粮价飙升让生物燃料成为热议话题。

  英荷壳牌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范德伟20日说,推广生物燃料无助于解决全球能源问题。

  卡塔尔副首相兼能源、工业大臣阿卜杜拉?本?哈马德?阿蒂亚用语更激烈:“现在世界面临食物短缺问题……错不在石油,错在生物燃料。”

  面对有关巴西生产生物燃料导致粮价上涨、危害环境的责难,卢拉20日再次予以反驳。

  “实际上一些贫穷国家仍有大量适于耕种的土地,”卢拉说,但这些国家的农业发展潜力因发达国家对本国农业补贴而受到遏制。

  “乙醇生产和粮价危机无关,”他19日说。

  为增强能源安全,美国、巴西和欧洲联盟等大力发展生物燃料工业。美国主要利用玉米生产燃料乙醇,巴西主要用甘蔗生产乙醇,欧洲则用油菜籽生产生物柴油、用小麦等生产乙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18日说,大量使用粮食制造生物燃料已加剧粮食危机。

  联合国食物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让?齐格勒17日更批评说,鉴于推广生物燃料影响到全球食品价格飙升,大量使用粮食制造生物燃料已构成“反人类罪”。他曾建议停止使用农作物生产生物燃料5年,以便科技水平达到能够利用农业垃圾生产生物燃料的程度。(吴铮)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素帕猜 |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