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政策解读

环渤海对接长三角 京沪高铁重塑中国区域新格局

  4月18日,经历了18年风风雨雨的京沪高铁终于全线正式动工。

  这条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将政治中心北京和经济中心上海串联起来。串起来的还有另外一座直辖市天津。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也在这条线上。


  京沪高铁将成为连接长三角和环渤海的“陆上京杭大运河”。

  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程必定告诉本报记者:“京沪高铁对整个中国经济格局影响比较大,南方地区的生产要素将进一步向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转移,中国南北发展将更加均衡。”

  然而,京沪高铁的联动意义远不局限于此。京沪高铁的背后是华东和华北乃至东北、西北大片腹地突围与崛起的梦想。一幅中国区域新政经地理画面即将呈现。

  环渤海对接长三角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全线共设21个车站,京沪之间单程只要5个小时,而此前京沪铁路最快也要9个多小时。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旅途时间变短了,人员往来更方便了,但这种影响远非如此,更多的生产要素将向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集中。”天津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浙教授说。

  以山东这个环渤海区域省份为例,京沪高铁建成后,山东省经铁路到北京的时间将由目前的3.5小时缩短为1.5小时,到上海的时间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为3.5小时。

  然这种交通日益便捷的背后却是环渤海地区和长三角之间略显尴尬的互动。比起引人瞩目的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交流,长三角和环渤海之间的互动则显得较少。

  “这与环渤海自身的特点有莫大的关系,环渤海地区目前尚只能说是个地理概念,而且该地区发展水平非常不平衡,不能说是一个经济整体,所以谈何与长三角互动。”山东省科技厅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京沪高铁的开建则为这种互动打下了基础,也为山东对接长三角提供了便捷的选择,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该官员认为。

  外界之所以如此期盼环渤海能够对接主三角,是因为两地区具有较强的互补性。环渤海地区在能源、重型机械制造业等方面具有比较大的优势,而长三角是在市场培育、民营经济和企业国际化、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则领先较多。

  山东经济学院山东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张志元教授以位于环渤海的山东的产业结构为例子来说明环渤海和长三角之间的互补性。他分析,山东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结构呈二、三、一格局,即便是经济发展较好的山东半岛,农业比重也依然偏大;而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呈三、二、一格局,第三产业比重超过一半。

  显然,两地的互补性为环渤海对接长三角打下了合作的基石。同时,京沪高铁建成后,也为环渤海的能源南运到长三角扫平了运输上的障碍。

  “京沪高铁的投入使用,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长三角一带的资源紧张问题,这对于促进区域之间的经济平衡发展会起到十分主要的作用。”张志元教授说。

  而江苏省徐州市市委书记徐鸣对此也表示赞同。“高速铁路对徐州物资南下,而且对鲁煤等战略物资南运,甚至对整个东北货物向东南沿海的运输都将起到重要的疏通作用。”

  “最为重要的是,京沪高铁将成为京津冀发展的加速器,其建成后,带来的一个直接好处就是大幅度拉近京津冀与长三角的经济距离,增强长三角技术与经济理念对京津冀扩散的有效性。”张志元表示。

  上述山东省科技厅官员不无期待地对本报记者说,“我期望通过京沪高铁能够使环渤海地区吸收长三角市场经验,思想能够进一步解放,发挥环渤海地区的自身资源和成本优势,使环渤海真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重塑中国区域经济格局

  “京沪高铁通车后,京津冀城市圈等环渤海地区将在更加市场化的环境下加速发展,长三角也将会更加高位发展,而腹地安徽等地区后发优势将越发明显,进而推动中国区域经济格局的变革。”上述山东科技厅官员兴奋地表示。

  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在京沪高铁开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京沪高铁串起的四省三市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5%,人口占全国的1/4,GDP占全国的40%,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

  这其中,包括京、津、沪三座直辖市,以及11座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构成一条具有巨大经济实力和产业互补的“黄金沿线”。

  因此,有专家认为,京沪高铁通过京沪辐射天津、济南、徐州、南京和苏、锡、常等中心城市,形成了一批次中心城市,从而最终构成多级别城市体系,使得东部地区发展更为均衡。

  同时,京沪高铁将宁波、上海、连云港、青岛、日照、天津等我国东部沿海主要港口串联起来,极大地加快了区内物流运输效率。此间专业人士分析,京沪高铁通车后占全国25%的人口和占全国10%的物流可以在5个小时内实现区域内全流通。

  吴浙教授进一步表示,“国外经验表明,高铁是个抽水机,吸聚功能很强,所以高铁的兴建对于天津和北京以及长三角城市是非常大的好事”。

  上海市政府特聘决策咨询专家诸大建也认为,京沪高铁的建设,为沪宁线的强化增添了砝码。京沪高铁是连接长三角和环渤海两大经济区的主动脉,两大经济区之间的要素流动、互动、合作,首先会在沪宁沿线产生效益。

  程必定表示,京沪高铁将安徽纳入了长三角范畴,使长三角腹地更为广阔,从而加快了长三角一体化步伐,推动了长三角更进一步的发展。

  他同时认为,京沪高铁的建成,将使长三角的发展成果得到了外溢,促进了京津冀经济圈等环渤海地区的快速发展。

  南开大学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刘秉镰教授认为,长三角经济及物流市场发展程度远远高于北方,京沪高铁将利用交通的时速拉近天津和上海的空间距离,从而使长三角地区的物流先进要素逐渐渗透到北方,拉近京津冀经济圈和长江三角洲经济的发展差距。

  然而,京沪高铁的联动意义远不局限于此,打开中国地图,一幅纵横交错的京沪高铁网络图将东北和西北也连接起来。

  相关资料显示,时速不小于200公里的列车可以在京沪高速铁路上运行,从北京去往华东和从上海去往沈阳、兰州、西安、乌鲁木齐等地的列车,时间均有缩短,京沪高铁的作用也因此辐射到西北、东北地区。

  “试想一下,两个大的区域如此连接起来,背后有如此大的腹地,其规模效益哪个地区可以媲美。”前述山东省科技厅官员说。

  “关键是要把长三角、珠三角等南方的解放思想的意识学习到,那环渤海等地区的这种发展将会使整个国家的经济格局更具合理。”程必定最后提醒。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