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交会一期出口成交254亿美元

  4月20日,第10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第一期正式结束。在第一季度全国进出口增长出现明显收窄的背景下,本次春交会成交情况成焦点。

  根据广交会主办方4月21日公布的本届广交会第一期初步统计数据,截至4月20日,广交会一期出口展区成交额共254.3亿美元,比去年春交会同期增长6%,略高于去年春交会4.1%的增长,而比去年秋交会同期却只增长了1.8%,增幅下跌10.7个百分点。


  其中,连日来备受关注的传统大宗加工贸易商品成交量出现下滑。根据官方公开资料显示,“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成交与去年秋交会同期相比有不同程度下降”,但截至记者发稿前,明细数据仍未有发布。

  但记者获得的另一份截至4月16日的统计则显示,金属制品成交4.7亿美元,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成交4.1亿美元,比去年秋交会分别下降6%、24.4%。

  “我们预计本届广交会大宗贸易商品将下降30%左右,目前形势不容乐观。”广东省商业贸易进出口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而机电产品成为本届广交会的一枝独秀。据统计,其成交累计160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62.9%,比去年秋交会同期增长8.5%。其中电子、电工产品、机械及设备、建材、金属制品、家电及消费类电子产品成交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本届广交会一期到会境外采购商来自21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128155人次,比去年秋交会同期增长4.1%,比去年春交会同期下降5.8%,其中亚洲采购商到会人数69591人,欧洲到会22721人,美洲到会18556人,非洲到会13270人,大洋洲到会4017人。

  其中,欧盟、中东和美国仍占成交市场前三位。成交金额分别为76.2亿美元、36.6亿美元和33.4亿美元,分别占总成交额的30%、14.4%和13.1%。

  但值得注意的是,连续多届位居成交额第二的美国已被中东超越,同时欧盟、中东和美国成交额与102届同期的80.2亿美元、33.6亿美元和37亿美元均有所下降,而其占总额百分比均比的32.1%、14.8%和13.5%也呈现下降趋势。

  大宗传统商品成交量下滑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出口成交额居首位。民营企业出口成交额157.2亿美元,占比重达61.8%;而国有企业64.7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32.4亿美元,所占比重分别为25.4%和12.8%。

  而打造民族品牌效应初步展现,一期品牌展区企业出口成交成绩显著,累计成交89.5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35.2%。其中成交额列前三位的企业分别是美的集团、格兰仕集团、海尔集团,分别成交11.2亿美元、9.2亿美元和8.5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一期成交量来看,出口展区比去年秋交会同期仅仅是增长了1.8%;而即使是成交量占六成的机电产品,也仅仅比去年秋交会增长8.5%;同时,纺织制品等则下滑得比较厉害,比去年下降了20多个百分点。中国产品出口情况不容乐观,中国今年出口要想保持快速增长难度增大。

  “目前加工贸易企业的压力很大,人民币升值首当其冲,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过大,很多企业认为接受订单就等于亏本,因此很多企业宁可大幅度提高报价,这也是该类企业成交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原因。”香港贸易发展局驻粤主任梁百忍太平绅士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