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外围竞争及创业板施压 港交所拟推专业板“开源”

  面临内地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带来的压力,以及新加坡和英国交易所的竞争,港交所不得不研究“专业板”来应对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从部分香港券商与基金处获悉,香港交易所(00388.HK)正研究一项被称为“专业板”(professionalboard)的交易板,以监管宽松、上市融资方式灵活、主要由专业投资者参与等特色来吸引更多的公司赴港上市。


  “大型国企来港上市数下降已不可避免;而新加坡交易所、英国伦敦交易所这两年吸引了很多优秀的中小型内地企业在当地上市,深圳创业板推出也是早晚的问题,这对竞争力下滑的香港创业板是个相当大的威胁,推出"专业板"是港交所的自救方案。”一位参与了“专业板”讨论的香港欧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上述基金经理透露,专业板很可能是参考英国另类投资市场(AIM)的模式来设立,但问题在于如何与香港创业板区分,是两者合并还是各自分立尚无定论,同时专业投资者如何区分、如何设立交易门槛、没有散户参与是否导致成交低迷等都是专业板设立的困难。

  根据香港智经中心的研究报告,尽管香港在去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的跨境上市中心,占全球跨境上市集资额的31%,但上市来源极为狭窄。在过去五年,有148家在香港上市集资的境外公司,只来自七个不同的注册地;单是内地注册企业,就占跨境上市集资金额的99%。上市来源地单一日益成为港交所未来发展的主要瓶颈。

  尽管香港早有创业板,但竞争力已在下降,在2007年只有两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面临内地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带来的压力,以及新加坡和英国交易所的竞争,港交所不得不研究“专业板”来应对。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留给港交所的时间并不宽裕,以内地的上市资源和投资者活跃程度来看,深圳创业板推出后很快将全面超越香港创业板,吸引亚洲区其他国家及地区企业跨境来香港上市迫在眉睫。

  智经中心理事及研究小组召集人李金鸿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香港需要为具有增长潜力的较小型企业发展一个全新上市平台,香港监管部门应重新考虑采纳类似英国AIM的模式,让市场自行衡量买卖风险,并将筛选企业的责任交给保荐人。

  数据显示,英国200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境上市集资地,占全球跨境集资总额的36%。过去五年间,英国吸引了来自52个不同注册地的382家海外企业上市,包括来自新兴市场的34家企业。

  据了解,AIM上市条例非常宽松,上市制度只有43页,审批程序不要求企业具备交易记录,不要求最低市场资本金,也不要求股票自由流通,上市公司不用到伦敦交易所或金融服务局等监管机构批准,只要有投资者愿意认购股票即可上市,远比香港创业板上市条例宽松。而香港的上市规则只承认极少数认可地的企业在港上市资格,包括香港、百慕大、开曼群岛和内地,这对港交所拓展新上市来源地极为不利。香港创业板设立的原意为协助规模较小但具增长潜力的企业在市场上集资,但冗长的上市程序使得创业板失去孕育新发展企业的功能。

  “港交所就"专业板"曾咨询过我们,我们的意见是"专业板"不仅在于吸引企业上市,还应该允许投资银行创新一些交易灵活的衍生投资产品。目前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可以全部转为主板,专业板则采取全新的监管条例。”香港某券商的一名执行董事向记者表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