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规范“大小非”减持下一步 期待政策组合拳出台

  4月20日,证监会公布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核心在于明确大小非在一个月内减持占上市公司股本1%比例的股票时,必须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完成。

  同时《指导意见》还对大小非的信息披露以及交易所对大小非减持的监控等多个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


  但在记者对机构和专家的采访中了解,业界对《指导意见》的推出虽认为是利好,但也表示其在实行上存在很多缺陷。有不少业界人士更期待涉及更多权力部门的“政策组合拳”出台以挽回市场信心。

  有作为之举

  上海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当前的市场欠缺的是信心,“救市”的关键在于重建信心。而现在指导意见的出台,对困扰中国股市的大小非转让问题做出了技术性调整,表明了监管部门对目前的市场状态的关注程度。

  上述副总经理表示,目前最影响市场情绪的就是大小非的“恶意做空”。

  “一说做空人们都指责基金,但是基金手中也持有大量蓝筹股,A股又没有做空机制进行获利,基金怎会进行恶意做空。事实上,大小非过低的持股成本使得他们成为目前市场上真正的庄家,基金只是“小鱼”,为了保护基金持有人权益而不得不调整投资的策略。因此该对大小非采取可行的干预。使其不至于成为令人恐怖的做空力量。”

  同时,也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证监会为了市场的健康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市场也都理解,部门权力范围有限,而从《指导意见》最终得以推出上就可以看出,证监会为此和国资委等相关权益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

  但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基金界人士也认为,《指导意见》推出虽是利好,但其在实行上存在很多缺陷,市场对其能否有效控制“大小非减持”仍存疑虑。

  事实上,4月21日,上证股市高开低走,勉强站上3100点关口,盘中则更是一度跌至3074点,收市仅报3116.98点,微涨0.72%。而深市则再跌197.71点,收市报11094.33点。

  仍有漏洞可钻

  某基金投资总监对记者指出,《指导意见》虽然要求一个月内股东转让解禁股的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额1%的就要到大宗交易市场交易,但这个政策本身就有很多漏洞可钻。

  如果大小非化整为零,每个月减持解禁股的数量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0.99%,那就可以有效地规避政策规定,这就只不过舒缓了每一个股东的当月减持数量和比例,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

  同时,经济学家韩志国则对记者指出,如果大宗交易市场因《指导意见》而使得短期的供给量骤增造成供求失衡,其结果就是大小非在大宗交易市场根本卖不出而只能在竞价市场上想办法,同时也不能排除有意立即抛售全部限售股份的股东可能自行寻找利益相关的受让方,把受限的股份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全额转让给受让方,然后由受让方随时抛售。

  韩志国认为,这就会使得政策的结果与其初衷发生背离。

  另一方面,由于大盘股本身股本基数较大,1%的集中减持也足以对市场构成冲击。

  以曾在市场上引发轩然大波的“中国泛海大幅抛售民生银行”为例,从2007年11月份开始到截至12月19日的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里,中国泛海合计抛售了14479.09万股民生银行股份,套现金额高达22.5亿元。但其总减持比例也仅占民生银行总股本的1%。其中,11月份减持了14341.8万股,12月份减持了137.26万股。

  另外,统计亦显示,在进入4月份后,解禁股份数在市值50亿股以上的股票有:交通银行中国铝业北京银行西部矿业工商银行中国远洋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其中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解禁类型为首发战略配售股,减持意愿较强。

  而解禁市值最大的是工商银行,4月27日解禁股份以当前价位的市值计算将高达174.5亿元。相对应的是,在资金供给方面,在今年已经完成募集并进入建仓期的三只偏股型新基金:中银策略、南方盛元、建信优势动力,合计规模也仅为155亿。

  同时,全部解禁的28.85亿股也仅占工商银行总股本3340.19亿股的不到0.86%。

  期待“组合拳”

  居于上述理由,有基金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希望监管层能有更为具体的措施,对大小非解禁的节奏、时间进行调节。

  但上述投资总监同时认为,市场对于监管层也不能太苛求。因为大小非解禁的问题涉及面很广,需要国家各部委做出协调。

  韩志国则提出,解决大小非问题应当从各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大小非减持的量上,相关部门应有所表态,可供选择的思路是把占大小非45%左右的国有股份推迟5?10年解禁,进而给市场一个喘息的机会;其次是鼓励各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推迟入市时间,譬如适当给予再融资优惠,鼓励债权融资等;而在大小非的减持价格上,大小非成本太低,应对其征收“特别税”,以税收进行调节。

  韩志国表示,目前股市不比2000年的时候,如今的股市已经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各相关权力部门也有所表态,推出政策“组合拳”挽回市场信心。

  他提议,印花税可以考虑恢复到5?30之前的水平;运用去年收取的巨额印花税打造平准基金,稳定股市;叫停创业板推出和红筹回归;鼓励上市公司实行股份回购注销机制;在再融资上有所限制,如可以限制股权再融资,放开债权再融资。

  另外,韩志国也认为,国有股是上市公司大小非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从历史上看,该类大小非源于全民的财产。而在大小非通过解禁获得暴利后,对于其财产的分配也值得深思。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