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瑞银本周拟融资150亿瑞士法郎

  当地时间4月21日清晨,瑞银集团(UBS)公布了一份致股东的报告,列出了截至2008年3月31日,瑞银所有的与美国次贷相关损失及其来源,并用近一半的篇幅剖析了造成此后果的内部原因。

  瑞银将2007年的次贷相关损失主要归因于狄龙?理德资产管理公司(DRCM)和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IB,下称“投资银行”),前者成立于2005年6月份并于2007年第二季度被分拆整合到后者旗下。


  这个以运作对冲基金为主的短命公司直接造成的次贷损失占2007年瑞银全部与美国次贷相关损失的16%,并且其遗留的资产绝大多数被移交给投资银行的证券产品部,投资银行则占据了2007年全部次贷损失的近八成。

  有评论说瑞银此番自白无异于自曝其短,将授人以话柄,尤其是即将出席本周三一季报发布暨股东大会的股东们,必会从报告中找到炮轰高管的有利证据。

  早在3月底,瑞银发布声明称一季度次贷产生的损失将比预期翻倍并向股东求援。当时就曾掀起了全球金融市场轩然大波,2008年一季度其以净亏损120亿美元成为了欧洲乃至世界最大的次贷受害者。

  其实,瑞银撰写此报告是应瑞士联邦银行监理委员会(Swiss FederalBankingCommission)的要求,并在经过其审核后才公之于众的。

  对于亏损的始作俑者狄龙?理德资产管理公司的分析回顾,瑞银的结论是:“失败在于缺乏全面的商业计划,其业务模式的复杂性和高昂成本及欠缺成立之前的业务能力评估。”但是,瑞银否认该公司的亏损是因为违反了集团内部的规章制度。

  另一个需要次贷损失负责的部门??投资银行??亦被认为在风险管理上存在四大问题:“投行管理上在业务拓展和风险控制间存在鸿沟,例如2006年竟然没有计划要在固定收益部门聘任高级风险管理人员;在行业广泛忧虑的时候投行未做出及时应对;在前台运作上缺乏限制;审核机制的缺失。”

  瑞银还披露了与2007年底相比,今年3月31日统计的主要风险敞口变化情况,其称美国住房次级贷款相关资产已下降了126亿美元至150亿美元,Alt-A债券也由260亿美元降至160亿美元。这既反映了瑞银正在主动处理这类资产,更暗示着未来将有进一步的减记资产浮出水面。

  有市场人士猜测,由于2月底瑞银已向股东要求了一笔价值190亿瑞士法郎的资金,目前集团准备在本周三股东大会上提出一项高达150亿瑞士法郎的融资计划,短短两个月时间,两次紧急求援,心存不满和疑虑的股东将成为大多数,而通过这个股东大会前的深刻反省,也许会重燃投资者对瑞银的信心。

  但股东们是否认同还是未知数。

  瑞银前任CEO、现任股东阿诺德(Arnold)当地时间4月20日接受瑞士每日新闻的采访时对瑞银的现状表示了极大担忧,他认为:“资产负债表上仍然隐藏着实质性风险。瑞银现在身处的次贷深渊尽头,看不到任何光明。”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狄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