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银行股大小非解禁图谱:最高比例65%

  4月20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对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转让作出了具体规定。“我们总持股比例都不到总股本的1%,所以对我们没什么影响。”一家银行的小非表示。

  在2008年的解禁大潮中,银行股首当其冲,一些银行解禁股比例达到总股本比例的65%。


  解禁图谱

  如果从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以及解禁股东的性质来看,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在2008年有较大比例的限售股解禁,最高解禁量达到总股本比例的65%。

  经在2月5日解禁的兴业银行,解禁效应已对股价构成压力。东海证券的一份投资分析报告指出,其解禁的限售股份共32.96亿股,解禁量占总股本比例达到65%,占解禁后流通股82%,除了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持有的全部限售股份到2010年解禁,其余包括第二、三大股东恒生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等股东持有的限售股份都在2008年“释放”。

  尾随其后交通银行的解禁大潮也即将在5月来临。

  2008年该行可以解禁的限售股份达到137亿股,占总股本的53%。其中132.43亿股限售股份将在2008年5月16日解禁,解禁股份较多的股东有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上海烟草公司等国有法人股的持有人。

  7月面临解禁大潮的就是宁波银行,2008年7月19日宁波银行解禁的限售股份共6.35亿股,占总股本的25.4%。

  作为第一批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宁波银行高管和部分员工因持有股份而身价百倍,宁波银行的解禁因此颇具特色??其中包含个人股股东。上述解禁的股份主要就是非国有股的社会法人股股东和个人股股东的限售股份的解禁。

  是日,南京银行将有5.3亿股限售股份得到解禁,占总股本的28.87%,占总流通股本的63.18%,其中有前十大股东中的0.81亿股国家股和0.31亿股国有法人股。

  9月则是另一家城商行北京银行,该行前三大股东持有的限售股份均到2010年解禁,2008年9月19日解禁的限售股份有27.56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44.25%,占流通股的比例63.52%,且此次解禁股份的股东主要是前十大股东中后面七名股东,如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银行股权信托计划、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等的非控股的社会法人股和国有法人股,且数量多比例大,因此套现压力较大。

  此外,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也存在一定的解禁压力。2008年6月6日,华夏银行除了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的占总股本3.06%的1.28亿限售股要解禁。

  而民生银行2007年定向增发锁定的股份,将在2008年6月23日和7月23日解禁,共16.66亿,其中第三大股东中国平安解禁的限售股份7.14亿,占总股本的4.93%。

  而东海证券的数据显示,尽管2008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A也有部分限售股解禁,但所占总股本比例非常小,基本都不超过10%。

  谁在套现?

  解禁量大,一般套现的压力也比较大,但实际上,解禁股是否套现还要看持股比例和股东的性质。

  东海证券分析认为,判断套现压力大小的标准是,对于社会法人股股东、外资股股东持有的限售股份和单笔持有比例低于5%、股东分散、话语权较弱的国有非控股股东持有的限售股份,套现压力较大。

  报告由此认为,上述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的套现压力将相对较大。

  以交行为例,虽然交行国有法人股东居多但均不是控股股东,此次解禁的单个国有法人限售股占A股总股本的比例都不超过5%,股权较为分散,且由于解禁的限售股份的绝对数量和相对比例较大,因此套现压力较大。

  东海证券同时指出,作为持有较大比例限售股份的国有或非国有的控股股东,解禁后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不大。对于基本面好的银行,特别是未来具有高速成长空间的银行而言,持有较大比例限售股份的控股股东会惜售,有的甚至还会进行增持。因此这部分限售股解禁后进行套现的压力较小。

  “我们如果要减持一定要获得上海国资委的同意,2007年以前我们每年拿30亿来投资金融资产,2007年我们还增加了30多个亿,一共是70多亿用来投资。”上海某国资企业的资产管理部主管说。

  套现的大小非究竟将对银行产生什么影响?以最早遭遇解禁的民生银行为例,公司已分别于2006年10月26日和2007年10月26日解禁了20.3亿股和47.83亿股的限售股份,由此股改限售股全部流通。

  一位做股权投资的分析人士认为,民生银行股权套现冲动的原因大致分两种,一个是持股的成本非常低廉,因此尽管股价下跌也可以获得较高收益。二是在目前情况下,寻找更好的投资项目,进行战略投资转向,或者是资金链紧张急需套现资金。

  原前十大股东中,投资房地产的泛海建设两次减持,目前已不在十大股东之列,其原因则是房地产资金链紧张。

  另一前十大股东哈投股份3月22日称,拟出售民生银行股票5000万股,而此举则是为了收购泰阳证券1.07亿元股权,据称是战略投资的选择。

  并非是前十大股东的巴士股份自去年开始亦阶段性地减持民生银行,由于减持时股价较高,自2007年1月到2008年1月通过减持,巴士股份收入近2.5亿元,而成本仅为631多万元,到2007年年底,巴士股份还持有1.52亿股民生银行。该公司3月31日公告将进一步加大减持民生银行的力度,每年减持股份总量将从不超过原持股总量的10%提高到30%。

  “经过两年时间,民生的大小非解禁已基本消化了影响。”知情人士分析,已解禁量占到民生总股本的47%左右,估计总股本20%已套现,剩下10%-20%的刘永好、张宏伟等大股东并不会减持,史玉柱应该还要增加,中小企业投资公司股权因官司诉讼并不能流通,因此估计只有总股本5%的股东还可能出售,总体影响不大。而民生银行6、7月新解禁的股份属于定向增发股份,其发行价9元,除权后价格与目前价格相当,由此,解禁的股份持股成本亦较高,套现的可能性较小。

  不过,在解禁的集中期2006年至2007年年底,民生银行股价仍是上涨,但到2007年底已显现出滞涨状态,到2008年年初随着大盘下跌民生股价大幅下挫,目前股价跌至7元。由此可见,在弱势环境下,大小非对股价的影响更被放大。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