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业动态

稳定投资者预期 符合国际惯例之举

  证监会近日发布实施《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新规直指近期备受市场质疑的“大小非”减持。专家认为,此举完全符合国际惯例,既有利于减轻二级市场压力,缓解对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价格形成机制的冲击,也有利于稳定投资者对存量股份减持的心理预期。


  在海外成熟市场上,从来没有像A股市场短期内存在如此大批量股份集中上市的情形。而且,上市公司需要大量出售股份时,通常都是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来完成的。比如,当初英国石油公司在减持其所持有的37亿股香港市场中石油股份时,就是通过大宗交易系统批发给8家券商,再由这些券商配售给想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在这一减持过程中,中石油价格基本稳定。

  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表示,A股市场面临的“大小非”解禁股集中上市问题,是由中国股市“新兴加转轨”的特殊国情决定的。因此,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指导意见》也是对市场制度的完善与规范。

  其实,因限售股解禁导致股价暴跌,损失最大的是大股东。目前沪深股市上市公司中80%股份属于国有,股市大跌则意味着国有股受损最大。因此,《指导意见》不仅仅是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保护大股东的利益。

  《指导意见》还要求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该公司年报、半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这一规定也符合国际惯例。由于控股股东全面掌握公司信息,其他小股东明显存在信息不对称,因此海外成熟市场对大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规定甚至更为严格。如果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大股东则不得提前卖出股票,否则将是违法行为。

  从市场走势来看,沪深股市昨日双双跳空高开,也是对《指导意见》的积极回应。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表明管理层爱护市场的态度,对于股市无疑是利好。由于“大小非”解禁压力非常大,对此进行一定约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市场扩容压力。

  专家们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是市场制度建设朝正确方向迈出的又一步,而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也应加以规范。

  另外,也有市场人士建议,大宗交易虽然已成为一种常用交易方式,但从交易规模、交易频度、参与者数量等来考量,显然还未成为一个具有相当深度的市场,不能适应1500多只解禁流通股的交易需求。因此,需要建立一个类似于“银行间市场”的、以合格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大宗交易市场。同时,需要在大宗交易市场发展权证等创新金融工具以替代直接减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