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最不发达国家呼吁解决粮价上涨危机

  20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出席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的第12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开幕式。新华社/法新

  本报阿克拉电为期5天的第12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贸发大会)20日下午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开幕,大会主题为“全球化给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与会的49个最不发达国家此前一天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国际社会达成新的共识,解决目前因粮食价格上涨造成的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全球化和全球经济的迅速发展并没有使所有人受益,世界上还有约50个最不发达国家被全球化的浪潮所“遗忘”。
另外,世界经济当前的一大危机就是粮食价格大幅上涨。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统计,最基本的农产品价格在过去6个月中上涨了50%,这严重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

  潘基文指出,除了粮食价格以外,能否按期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都是世界经济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他呼吁各成员国通过本届大会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解决所面临的危机,保护最贫困的国家和地区。

  本届大会主席、加纳总统库福尔在开幕式上说,最近几十年来,非洲大陆一直在努力寻求发展。但到目前为止,许多非洲国家仍然贫穷,世界上大部分的最贫困人口也生活在这里。与此同时,非洲在全球贸易中的比例在不断下降。他希望这届贸发大会能帮助扭转非洲在全球贸易中的不利状况。

  联合国贸发大会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的最高权力机构。贸发会议成立于1964年,是联合国处理有关贸易和发展问题的常设机构,其宗旨是最大限度地促进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并帮助它们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和在公平的基础上融入世界经济。

  出席第12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大会的49个最不发达国家19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国际社会达成新的共识,解决目前因粮食价格上涨造成的危机。

  声明敦促主要援助国与债权机构提供更多援助用于增加农产品产量、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并消除农业补贴和贸易壁垒等不利于农业发展的政策,稳定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建立公平合理的贸易体系。

  声明还要求各国政府加强对农业的政策支持,而国际社会则可通过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减免来对这些国家的农业提供支持。最不发达国家还提议联合国秘书长牵头组成一个高规格的工作组,专门负责处理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问题。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大米价格指数,自今年1月份以来,国际市场大米价格上涨了约20%。专家认为,目前粮价上涨已通过各种价格传导机制对全球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带动了整体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甚至影响了一些国家的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